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审计 > 正文

2020年注会cpa考试《审计》每日一题(1月15日)

来源:考试吧 2020-1-15 9:38: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会cpa考试《审计》每日一题(1月15日)”,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0年注会cpa考试《各科目》每日一题汇总

  【例题】

  ABC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多家被审计单位2016年度财务报表。与审计工作底稿相关的部分事项如下:

  (1)因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A注册会计师在2017年2月28日中止了甲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考虑到该业务可能重新启动,A注册会计师未将审计工作底稿归档。

  (2)A注册会计师在出具乙公司2016年度审计报告日次日收到一份应收账款询证函回函,确认金额无误后将其归入审计工作底稿,未删除记录替代程序的原审计工作底稿。

  (3)在将丙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底稿归档后,A注册会计师知悉丙公司已于2017年4月清算并注销,认为无须保留与丙公司相关的审计档案,决定销毁。

  (4)A注册会计师在丁公司2016年度审计工作底稿归档后,收到管理层寄回的书面声明原件,与已归档的传真件核对一致后,直接将其归入审计档案。

  (5)A注册会计师获取了丁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的最终版本,阅读和考虑年度报告中的其他信息后,通过在年度报告封面上注明“已阅读”作为已执行工作的记录。

  要求:

  针对上述第(1)至(5)项,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不恰当。应在业务中止后的60天内归档/业务中止也应归档。

  (2)恰当。

  (3)不恰当。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自审计报告日起对审计工作底稿至少保存10年/在规定保存期届满前,不应删除或废止任何性质的审计工作底稿。

  (4)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应当记录对已归档审计工作底稿的修改或增加/应当记录修改或增加审计工作底稿的理由/应当记录修改或增加审计工作底稿的时间和人员/应当记录复核的时间和人员。

  (5)不恰当。应当记录实施的具体程序/应当记录阅读和考虑的程序。

  解题思路:

  (1)考核点:审计工作底稿归档的期限,考查点在教材P118

  依据: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期限为审计报告日后60天内。如果注册会计师未能完成审计业务,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期限为审计业务中止后的60天内。

  原因分析:在2017年2月28日审计业务中止,那么无论是否可能重新启动,都应该在业务中止后的60天内进行归档,所以事项1不恰当。

  (2)考核点:审计工作底稿归档工作的性质,考查点在教材P117

  依据:如果在归档期间对审计工作底稿作出的变动属于事务性的,注册会计师可以作出变动,主要包括:

  1.删除或废弃被取代的审计工作底稿;

  2.对审计工作底稿进行分类、整理和交叉索引;

  3.对审计档案归整工作的完成核对表签字认可;

  4.记录在审计报告日前获取的、与项目组相关成员进行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的审计证据。

  原因分析:无论是在归档期间还是在归档期后,收到应收账款询证函回函都是需要归档的,因为出具审计报告时,注册会计师因未收到询证函回函已经实施了替代审计程序,获取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所以记录替代审计程序的原审计工作底稿不能删除,但即便如此收到的应收账款回函也要归档,所以事项2恰当。

  (3)考核点:审计工作底稿的保存期限,考查点在教材P118

  依据: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自审计报告日起,对审计工作底稿至少保存10年。如果注册会计师未能完成审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自审计业务中止日起,对审计工作底稿至少保存10年。

  在完成最终审计档案的归整工作后,注册会计师不应在规定的保存期届满前删除或废弃任何性质的审计工作底稿。

  (4)考核点:变动审计工作底稿时的记录要求,考查点在教材P118

  依据:在完成最终审计档案的归整工作后,如果发现有必要修改现有审计工作底稿或增加新的审计工作底稿,无论修改或增加的性质如何,注册会计师均应当记录下列事项:

  1.修改或增加审计工作底稿的理由;

  2.修改或增加审计工作底稿的时间和人员,以及复核的时间和人员。

  原因分析:在归档后收到寄回的书面声明原件,在将其归档前应该记录上述两项事项,不能直接就进行归档。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0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通关技巧

  相关推荐: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