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审计 > 正文

2020年注会cpa考试《审计》每日一题(12月25日)

来源:考试吧 2019-12-25 11:18: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会cpa考试《审计》每日一题(12月25日)”,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0年注会cpa考试《各科目》每日一题汇总

  【例题】

  10月6日:

  甲集团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主要从事小型家电的生产和销售。甲公司于20×5年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甲公司为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ABC会计师事务所委派A注册会计师担任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

  资料一:

  (1)甲公司上市后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每年增长5%左右。20×8年4月,甲公司董事会向管理层下达20×8年度经营目标,其中要求20×8年度营业收入较20×7年度至少增长10%。20×9年1月,市场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20×8年小型家电行业营业收入增长率为6%。

  (2)由于家电行业企业竞争激烈,甲公司的竞争对手于20×8年6月推出了以云平台为依托的智能热水器产品,对甲公司热水器产品销售造成较大冲击。为保持市场占有率,甲公司在20×8年下半年普遍降低了各类热水器产品销售价格。

  (3)甲公司在20×8年下半年扩大研发团队规模,增加研发费用的投入,开始研发多项新技术。

  (4)乙公司是甲公司的母公司,向甲公司提供部分原材料。20×8年2月,甲公司向乙公司预付购买钢板款项5000万元,截至20×8年年末乙公司尚未交货。20×9年1月31日,双方终止该采购合同,甲公司收回该预付款项5000万元。

  资料二:

  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甲公司的财务数据,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20×8年度(未审数) 20×7年度(已审数)
营业收入 275350 250100
研发费用 0 2000
利润总额 2000 10300
项目 20×8年12月31日 20×7年12月31日
(未审数) (已审数)
预付款项 15200 1200
其中:乙公司 15000 1000
应收账款 49300 22100
存货 30070 20000
减:存货跌价准备 200 200
开发支出 6000 1000

  资料三:

  A注册会计师针对甲公司20×8年度审计业务,制定了集团审计相关的总体审计策略,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沿用审计甲公司20×7年度财务报表时确定集团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方法,将甲公司20×8年度的利润总额作为确定集团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基准。

  (2)考虑到丁公司20×8年年末资产总额在集团中所占比例超过30%,将丁公司确定为集团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该组成部分重要性设定为与集团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相等的金额。

  (3)考虑到戊公司20×8年年末资产总额在集团中所占比例小于10%,直接将戊公司确定为集团审计的非重要组成部分,由集团项目组在集团层面实施分析程序。

  资料四:

  审计项目组针对甲公司20×8年度审计业务制定了审计计划,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将营业收入设定为重要账户,虽然所有销售交易均通过ERP系统,但考虑到20×7年度审计时对ERP系统测试结果表明信息技术一般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审计项目组计划20×8年对营业收入仅实施实质性程序。

  (2)甲公司于20×8年在新疆地区新建一座仓库,专门针对该地区客户作产品调配和仓储,库存量约为集团整体库存量的20%。由于去往新疆地区路途遥远,交通成本高,对该仓库年末存货实施存货监盘不可行,审计项目组计划直接实施替代审计程序。

  (3)甲公司财务经理于20×8年年初调任内部审计部门经理,由于其比较熟悉审计项目组执行的审计程序,并已经带领内部审计人员实施了若干内部控制测试的检查,审计项目组计划依赖并直接利用甲公司内部审计人员在20×8年度开展上述检查工作的结果。

  资料五:

  审计项目组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实施的程序,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针对A类产成品存货是否需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项目组成员复核了A类产成品存货20×8年年末销售价格,发现销售价格略高于该产成品存货20×8年年末账面成本。A注册会计师认为A类产成品存货不存在跌价风险。

  (2)根据甲公司内部控制制度,财务经理每月对各项产品生产成本进行审核,并与预算数比较,对于差异超过5%的产品进行分析并编制分析报告。生产部经理审阅该分析报告并采取跟进措施。项目组成员抽查了20×8年的分析报告,发现财务经理和生产部经理均在分析报告上签字。A注册会计师据此得出“上述内部控制运行有效”的结论。

  (3)甲公司费用报销制度规定,员工报销费用需经部门经理审核并签字。针对该项控制,项目组成员按照计划的样本量抽取了25个费用报销单进行测试,预期偏差率为0,测试后发现其中有3张报销单上没有部门经理签字,但部门经理随即在这3张报销单上作了补签,并表示是由于无意间漏签所致。A注册会计师据此得出“抽取25个样本测试结果无异常,该控制运行有效”的结论。

  (4)项目组成员对20×8年年末甲公司应收丙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实施了函证程序,没有收到回函。项目组成员从20×8年应收账款明细账中抽取构成该项应收账款余额的交易所对应的订购单、销售单,经核对金额相符。A注册会计师据此得出“于20×8年12月31日,甲公司对丙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真实”的结论。

  (5)甲公司20×8年12月31日库存现金分别存放于财务室和总经理办公室保险柜。项目组成员在20×8年12月31日对财务室库存现金进行了监盘。由于总经理20×8年12月31日未在办公室,项目组成员于20×9年1月1日对存放于总经理办公室保险柜的库存现金进行了监盘。均未发现差异。A注册会计师据此得出“于20×8年12月31日,甲公司库存现金余额账实相符”的结论。

  要求:

  (1)针对资料一第(1)至(4)项,结合资料二,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逐项指出资料一所列事项是否可能表明存在重大错报风险。如果认为存在重大错报风险,简要说明理由,并说明该风险主要与哪些财务报表项目(仅限于货币资金、存货、开发支出、应收账款、预付款项、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研发费用、财务费用、管理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的哪些认定相关。

  (2)针对资料三第(1)至(3)项,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逐项判断A注册会计师制定的总体审计策略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如果存在不当之处,简要说明理由,并提出改进建议。

  (3)针对资料四第(1)至(3)项,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逐项判断审计项目组制定的具体审计计划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如果存在不当之处,简要说明理由,并提出改进建议。

  (4)针对资料五第(1)至(5)项,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逐项判断审计项目组实施的进一步审计程序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如果存在不当之处,简要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

事项序号 是否可能表明存在重大错报风险(是/否) 理由 财务报表项目名称及认定
-1 甲公司20×8年度经营目标要求营业收入较20×7年度增长10%,行业实际平均增长6%,甲公司财务数据显示刚好完成董事会向管理层下达的20×8年度营业收入增长10%的业绩考核指标,营业收入存在被高估的风险 营业收入(发生)
应收账款(存在)
-2 甲公司的竞争对手推出了新产品,对甲公司目前产品销售造成较大冲击,甲公司降低了各类产品的销售价格。同时,20×8年年末存货余额相比20×7年年末大幅上升,而存货跌价准备未发生变化,存在低估存货跌价准备的风险 存货
(准确性、计价和分摊)
资产减值损失(完整性)
-3 甲公司20×8年对多项新技术进行研发,增加了研发费用的投入,开发支出余额大幅上升,研发费用本年未审数却为零。会计准则对于研究开发支出资本化条件有较严格的规定,存在由于不满足资本化条件而高估资产、低估费用的风险 开发支出
(存在)
研发费用(完整性)
-4 甲公司于20×8年2月向乙公司预付购买钢板的款项5000万元,但乙公司长期未交货,20×9年1月甲公司收回了该预付款项。甲公司可能为了实现大股东无偿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目的而与其串通舞弊进行虚假交易,存在虚构预付账款的风险 预付款项(存在)

(2)

事项序号 总体审计策略是否存在不当之处(是/否) 理由 改进建议
-1 甲公司20×8年的税前利润(利润总额)较20×7年出现大幅波动,不能直接以20×8年税前利润作为确定集团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基准 将最近3年经常性业务的平均税前利润作为基准,或选用其他基准作为确定集团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基准,例如营业收入等
-2 组成部分重要性应当低于集团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 将该组成部分重要性设定为低于集团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
-3 仅考虑戊公司20×8年年末资产总额在集团中所占比例小于10%,就将戊公司确定为集团审计的非重要组成部分并在集团层面实施分析程序存在不当之处 是否具有财务重大性不能仅以资产比例为依据,还需考虑利润总额、营业收入等其他基准,并且某些组成部分由于其特定性质或情况,可能存在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特别风险,也可能因此将其确定为重要组成部分

(3)

事项序号 具体审计计划是否存在不当之处(是/否) 理由 改进建议
-1 甲公司财务报表存在仅通过实施实质性程序无法应对的重大错报风险 注册会计师应考虑依赖相关控制的有效性,并对相关控制进行了解、评估和测试
-2 审计中的困难、时间和成本(比如路途遥远,交通成本高)等事项本身不能作为注册会计师省略不可替代审计程序或者满足于说服力不足的审计证据的正当理由 前往该新建仓库实施监盘程序
-3 注册会计师不应当直接利用内部审计人员的检查工作结果 应当确定是否能够利用内部审计工作,如果能够利用,项目组应当确定内部审计工作在哪些领域利用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利用、内部审计工作是否足以实现审计目的

(4)

事项序号 进一步审计程序是否存在不当之处(是/否) 理由
-1 可变现净值不是简单地等于存货的售价,注册会计师应当以估计的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再将可变现净值与成本进行比较,并且考虑持有存货的目的以及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影响等因素
-2 除了检查财务经理和生产部经理在报告上有签字外,注册会计师还需要通过询问、观察等其他程序来证明财务经理审核了各项产品的生产成本、生产部经理了解分析报告中的内容并确实采取了跟进措施,测试后才能得出该“控制运行有效”的结论
-3 注册会计师审计发现3个样本出现偏差,该控制运行无效,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扩大实质性程序范围
-4 注册会计师还应检查相关销售合同、发运凭证、验收单等文件
-5 库存现金存放于两处或两处以上,注册会计师应当同时监盘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0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通关技巧

  相关推荐: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