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精选(28)

来源:考试吧 2022-2-6 11:25: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精选(28)”,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注册会计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1、多选题

  下列有关无形资产特征的相关表述,不正确的有( )。

  A、商誉与无形资产都有不可辨认的特征

  B、投资性房地产与无形资产都有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特征

  C、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都有不具有实物形态的特征

  D、应收账款与无形资产都有非货币性的特征

  【答案】ACD

  【解析】

  选项A,无形资产具有可辨认的特征;选项C,固定资产的特征是具有实物形态;选项D,应收账款是货币性的。

  2、单选题

  区分商誉与无形资产,主要是看( )。

  A、是否不具有实物形态

  B、是否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C、是否具有可辨认性

  D、是否属于非货币性资产

  【答案】C

  【解析】

  商誉也是没有实物形态的非货币性资产,也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流入。其与无形资产的区别,主要是看与企业实体是否可以分离。商誉的存在无法与企业自身区分开,不具有可辨认性。无形资产是可以单独辨认的。因此选项C正确。

  3、单选题

  甲公司为房地产开发企业,下列不应作为无形资产核算的是( )。

  A、企业内部研发形成的非专利技术

  B、企业购入的专利技术

  C、购入的用于开发商品房项目的土地使用权

  D、购入的用于自用办公楼建造的土地使用权

  【答案】C

  【解析】

  本题中甲公司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其购入用于开发商品房项目的土地使用权应作为开发成本核算,不应作为无形资产。选项A是无形资产,本题问的是不应当确认为无形资产的情况,非专利技术虽然是内部使用,但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已经采用了非专利技术,它可以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各种技术和诀窍,而且它是通过产品去实现它的市场认可度的,从持续经营角度看,不用考虑企业清算的问题,所以它是具有可辨认性的,属于无形资产。

  4、单选题

  甲公司2×21年3月1日以810万元的不含税价格购入一项商标权,合同规定使用年限8年,期满后可续约1年且不需要支付大额成本,法律规定该商标权有效使用年限为10年。甲公司另自行研发一项非专利技术在2×21年7月1日达到预定用途,初始计价400万元,该项非专利技术无法预计使用寿命。甲公司2×21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无形资产”项目应列示的金额是( )。

  A、1 142.5万元

  B、400万元

  C、1 125.62万元

  D、1 135万元

  【答案】D

  【解析】

  资产负债表中的无形资产项目反映的是无形资产账面余额减去累计摊销和计提的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后的金额。此题中第一项无形资产因为有1年的不需要支付大额成本的续约,所以摊销年限应该是9年(8+1),企业2×21年摊销金额=810/9×10/12=75(万元),无法预计使用寿命的无形资产,不计提摊销,但每年要进行减值测试。所以2×21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无形资产”项目应列示的金额=810-75+400=1 135(万元)。

  5、单选题

  购买无形资产的价款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延期支付,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无形资产的成本以( )为基础确定。

  A、全部购买价款

  B、全部购买价款的现值

  C、对方提供的凭据上标明的金额

  D、市场售价

  【答案】B

  【解析】

  购买无形资产的价款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延期支付,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无形资产的成本以购买价款的现值为基础确定。实际支付的价款与购买价款的现值之间的差额,应当确认为未确认融资费用,在信用期间内按照实际利率法摊销计入当期损益。

  6、单选题

  甲公司以300万元的价格对外转让一项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该项无形资产系甲公司以360万元的价格购入,购入时该无形资产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法律规定的有效使用年限为12年。转让时该无形资产已使用5年,假定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采用直线法摊销,预计净残值为零。甲公司转让该无形资产对营业利润的影响为( )。

  A、90万元

  B、180万元

  C、120万元

  D、0万元

  【答案】C

  【解析】

  转让该无形资产所获得的净收益=300-(360-360÷10×5)=120(万元)。会计分录如下: 借:银行存款 300   累计摊销 (360÷10×5)180   贷:无形资产 360     资产处置损益 120

  7、单选题

  2×18年1月1日,S公司支付价款4000万元从外单位购得一项用于产品生产的非专利技术,款项已支付。S公司预计该非专利技术使用寿命为10年,净残值为零,采用直线法摊销。2×19年末由于市场上出现了新技术,导致该非专利技术发生了减值,预计可收回金额为3000万元,进行减值测试后,S公司预计其尚可使用年限为5年,假定摊销方法和预计净残值不变。2×21年1月1日S公司将该项非专利技术出售,取得价款150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S公司处置该无形资产时产生的损益是( )。

  A、-900万元

  B、1100万元

  C、1300万元

  D、900万元

  【答案】A

  【解析】

  该项无形资产在2×19年年末计提减值前的账面价值=4000-4000×2/10=3200(万元),大于可收回金额3000万元,所以2×19年年末应计提减值200万元;计提减值准备后,S公司持有的该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为3000万元;2×21年S公司出售该无形资产时的账面价值=3000-3000/5=2400(万元);处置该无形资产形成的损益=1500-2400=-900(万元)。会计分录如下: 2×18年1月1日购入无形资产 借:无形资产 4000   贷:银行存款 4000 2×18年至2×19年每年计提摊销的分录均如下: 借:制造费用 400   贷:累计摊销 400 2×19年末计提减值 借:资产减值损失 200   贷: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200 2×20年末计提摊销 借:制造费用 600   贷:累计摊销 600 2×21年1月1日出售无形资产 借:银行存款 1500   累计摊销 1400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200   资产处置损益 900   贷:无形资产 4000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