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精选(16)

来源:考试吧 2021-12-9 14:42: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精选(16)”,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1、多选题

  下列关于使用权资产后续计量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在租赁期开始日后,承租人应当采用成本模式对使用权资产进行后续计量

  B、使用权资产通常应自租赁期开始日的当月计提折旧

  C、使用权资产发生减值的,一旦计提减值准备,不得转回

  D、承租人应当按照扣除减值损失后的使用权资产账面价值,进行后续折旧

  【答案】

  ABCD

  【解析】

  选项B,使用权资产通常应自租赁期开始日的当月计提折旧;当月计提困难的,为便于实务操作,企业也可以选择自租赁期开始的下月计提折旧,但应对同类使用权资产采取相同的折旧政策。注意与固定资产计提折旧进行区分。

  2、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可能影响承租人对租赁资产折旧金额的有( )。

  A、租赁付款额的现值

  B、承租人提供的担保余值预计应支付的款项

  C、租赁资产预计剩余使用寿命

  D、租赁合同约定的租赁期限

  【答案】

  ABCD

  【解析】

  选项A、B,影响使用权资产入账价值,因此影响折旧金额;选项C、D,承租人能够合理确定租赁期满时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的,应当在租赁资产剩余使用寿命内计提折旧;承租人无法合理确定租赁期届满时能够取得租赁资产所有者权的,应当在租赁期与租赁资产剩余使用寿命两者孰短的期间内计提折旧。如果使用权资产的剩余使用寿命短于前两者,则应该在使用权资产的剩余使用寿命内计提折旧。

  3、单选题

  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一项租赁合同,合同约定甲公司购买乙公司指定电厂20年生产的全部电力,合同价款总计200万元,在该电厂建造之前由甲公司设计,并聘请专家参与电厂的选址和设备工程,设计时已针对是否发电、发电时间和发电量进行确定,产权归乙公司所有,且租赁期内乙公司负责电厂的运营,但乙公司不具有替换权。在租赁期开始日甲公司预付了30万元的租赁费用,剩余价款于每年年末支付租赁费用8.5万元,假定该租赁内含利率为6%,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在租赁期开始日应确认的租赁负债的金额为( )。[(P/A,6%,20)=11.4699;(P/F,6%,20)=0.3118]

  A、170万元

  B、97.49万元

  C、62.36万元

  D、127.49万元

  【答案】

  B

  【解析】

  应确认的租赁负债=8.5×11.4699=97.49(万元)。 账务处理: 借:使用权资产 (97.49+30)127.49   租赁负债——未确认融资费用 72.51   贷:租赁负债——租赁付款额 (8.5×20)170     银行存款 30

  4、单选题

  甲公司与出租人乙公司签订租赁合同,甲公司租入一台设备,租赁期开始日为2×21年12月31日,租赁期限为8年,租赁付款额现值为180万元,为租入该设备,甲公司另以银行存款支付租赁业务人员差旅费1万元,固定资产运杂费1万元,安装调试费用3万元,设备预计剩余使用期限为10年,甲公司按照直线法计提折旧,假定租赁期满时承租人会行使优惠购买选择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22年对该租赁资产计提的折旧额为( )。

  A、23万元

  B、18.5万元

  C、18.4万元

  D、22.5万元

  【答案】

  C

  【解析】

  承租人确认的使用权资产入账价值=180+1+3=184(万元),2×22年应确认的折旧金额=184/10=18.4(万元)。【提示】承租人能够合理确定租赁期满时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的,应当在租赁资产剩余使用寿命内计提折旧;承租人无法合理确定租赁期届满时能够取得租赁资产所有者权的,应当在租赁期与租赁资产剩余使用寿命两者孰短的期间内计提折旧。如果使用权资产的剩余使用寿命短于前两者,则应该在使用权资产的剩余使用寿命内计提折旧。

  5.单选题

  甲公司与客户签订一项租赁合同,合同约定甲公司出租一架飞机,期限为2年,由客户决定具体的飞行时间和地点以及具体搭载的物品,同时配备飞机的操作人员,能够提供该操作服务的并非只有甲公司,客户也可以从其他方聘用操作人员,该合同总价款为300万,假设单独租赁飞机的市场公允价值为280万元,飞机操作人员的服务费用的市场价格为40万元,租赁飞机应分摊的合同对价金额为( )。

  A、280万元

  B、300万元

  C、262.5万元

  D、270万元

  【答案】

  C

  【解析】

  合同中包含租赁部分和非租赁部分的,应按照各部分的单独售价之和的相对比例分摊合同对价,故租赁飞机应分摊的合同对价金额=280/(280+40)×300=262.5(万元)。

  6.多选题

  一项合同要被分类为租赁,必须要满足的要素有( )。

  A、存在一定期间

  B、存在已识别资产

  C、资产供应方拥有可识别资产的所有权

  D、资产供应方向客户转移对已识别资产使用权的控制

  【答案】

  ABD

  【解析】

  一项合同要被分类为租赁,必须要满足三要素:一是存在一定期间;二是存在已识别资产;三是资产供应方向客户转移对已识别资产使用权的控制。

  7.多选题

  下列交易事项中,不适用租赁准则的有( )。

  A、出租人授予的知识产权许可

  B、出租人对不可再生资源出让使用权

  C、通过出让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

  D、承租人承租生物资产

  【答案】

  ABCD

  【解析】

  租赁准则适用范围不包括:承租人通过许可协议取得的电影、录像、剧本、文稿等版权、专利等项目的权利,以出让、划拨或转让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出租人授予的知识产权许可;勘探或使用矿产、石油、天然气及类似不可再生资源的租赁;承租人承租生物资产;采用建设经营移交等方式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特许经营权合同。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