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精选(10)

来源:考试吧 2021-11-11 11:24: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精选(10)”,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1、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能够引起企业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事项是( )。

  A、提取盈余公积

  B、发放股票股利

  C、增发新股

  D、分配现金股利

  【答案】

  C

  【解析】

  选项AB,提取盈余公积、发放股票股利只是所有者权益的内部变动,并未增加企业的所有者权益总额;选项D,分配现金股利会使所有者权益总额减少。 相关分录如下: 选项A,提取盈余公积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贷:盈余公积 选项B,发放股票股利 借:利润分配——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贷:股本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选项C,增发新股的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   贷:股本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选项D,分配现金股利 借:利润分配——应付普通股股利或利润   贷:应付股利 所以由以上分录可知选项C可以增加所有者权益总额。

  2、多选题

  甲建筑公司2×21年12月1日与乙公司签订一项固定造价合同,为乙公司建造一栋厂房,合同总价款为800万元,预计合同总成本为450万元,预计工期两年。假定该建造服务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并根据累计发生的合同成本占合同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履约进度。至2×21年末已经发生合同成本45万元。2×22年初,因乙公司需求变化,双方协商之后决定,在原厂房基础上扩大建造一个新产品生产车间,因此乙公司追加合同价款200万元,甲公司预计合同成本将增加150万元。下列关于甲公司会计处理的表述,正确的有( )。

  A、2×21年末应确认合同收入80万元

  B、2×21年末应确认合同成本18.75万元

  C、2×22年初重新估计履约进度为7.5%

  D、2×22年初应额外确认合同收入5万元

  【答案】

  AC

  【解析】

  由于合同变更后拟提供的剩余服务与在合同交更日或之前已提供的服务不可明确区分,因此,甲公司应当将合同变更作为原合同的组成部分进行会计处理。2×21年末,甲公司履约进度=45/450×100%=10%,应确认合同收入=800×10%=80(万元),应确认合同成本=450×10%=45(万元);2×22年初双方同意追加建造车间,合同总价格和总成本增加,重新估计履约进度=45/(450+150)×100%=7.5%,应额外确认收入=(800+200)×7.5%-80=-5(万元)。

  3、单选题

  2×20年1月1日,甲公司与其客户签订一份为期3年的合同,并为此确认与合同成本有关的资产300万元。2×22年6月30日,甲公司决定与该客户续约,双方协商将合同续至2×24年12月31日,续约期间的佣金与原合同相当。假定截止2×22年6月30日,上述与合同有关的资产尚未分摊的金额为5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上述剩余50万元的合同资产的摊销期限为( )。

  A、2×20年1月1日至2×24年12月31日

  B、2×22年6月30日至2×22年12月31日

  C、2×20年1月1日至2×22年12月31日

  D、2×22年6月30日至2×24年12月31日

  【答案】

  B

  【解析】

  对于合同取得成本而言,如果合同续约时,企业仍需要支付与取得原合同相当的佣金,这表明取得原合同时支付的佣金与预期将要取得的合同无关,即剩余的50万元佣金只能在原合同的剩余期限内(2×22年6月30日至2×22年12月31日)进行摊销。这里是将续约合同看做一份新合同进行理解的。

  4、多选题

  甲公司2×20年1月1日与乙公司签订一项办公楼的建造合同,合同总价款为1 500万元,预计合同总成本为1 000万元,合同期限为2年。至2×20年末,甲公司累计为该项建造合同发生直接人工、制造费用800万元,支付给工程项目总经理年终奖20万元。假定该成本预期能够收回;该建造业务构成单项履约义务,并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甲公司采用投入法确定履约进度。下列关于甲公司相关支出的会计处理中,说法正确的有( )。

  A、甲公司为建造合同发生的直接人工、制造费用属于合同履约成本

  B、甲公司支付给工程项目总经理年终奖属于合同取得成本

  C、甲公司因合同成本有关资产摊销计入当期损益金额为-820万元

  D、甲公司该业务影响2×20年当期损益金额为380万元

  【答案】

  AD

  【解析】

  甲公司为建造合同发生的直接人工、制造费用属于合同履约成本,应当按照履约义务的履约进度摊销计入当期损益,2×20年履约进度=800/1 000×100%=80%,因与合同成本有关的资产摊销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1 000×80%=-800(万元),因此选项A正确,选项C不正确;甲公司支付给工程项目总经理年终奖不是为取得合同发生的增量成本,不属于合同取得成本,应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甲公司该业务影响当期损益金额=1 500×80%-800-20=380(万元),因此选项B不正确,选项D正确。

  5.单选题

  2×20年1月1日,乙公司与客户签订合同,每日为客户的办公楼提供安保服务,合同期为两年,客户每年向乙公司支付安保服务费30万元(假定该价格反映了合同开始日该项服务的单独售价)。合同执行至2×20年12月31日,即在第1年末,合同双方对合同进行了变更,将第2年的安保服务费调整为28万元(假定该价格反映了合同变更日该项服务的单独售价),同时以72万元的价格将合同期限再延长3年(假定该价格不能反映这3年的延长服务在合同变更日的单独售价),即每年的服务费为24万元,于每年年初支付。假定上述价格均不包含增值税。乙公司2×21年12月31日应确认的收入为( )。

  A、30万元

  B、28万元

  C、25万元

  D、24万元

  【答案】

  C

  【解析】

  在合同开始日,乙公司认为其每日为客户提供的安保服务是可明确区分的,但由于乙公司向客户转让的是一系列实质相同且转让模式相同的、可明确区分的服务,因此将其作为单项履约义务。在合同开始的前两年,即合同变更之前,乙公司每年应确认收入30万元;在合同变更日,由于新增的3年安保服务的价格不能反映该项服务在合同变更日的单独售价,因此,该合同变更内容不能作为单独的合同进行会计处理;由于在剩余合同期间需提供的服务与已提供的服务是可明确区分的,乙公司应当将该合同变更作为原合同终止,同时将原合同中未履约的部分与合同变更内容合并为一份新合同进行会计处理。该新合同的合同期限为4年,合同对价为100(28+72)万元,新合同中乙公司每年应确认的收入为25(100/4)万元。

  6.单选题

  甲公司为建筑公司,2×21年与客户签订了一项总造价为900万元的办公楼建造合同,预计合同总成本为800万元。甲公司负责工程的施工及全面管理,客户按照第三方工程监理公司确认的工程完工量,每年年末与甲公司进行结算。2×21年3月1日,该工程开始进行建造,预计工期为两年;至年末,共发生材料费用、建筑人员工资等290万元,预计尚需发生成本510万元;客户向甲公司结算工程款400万元,至年末已实际收到330万元。假定该建造工程整体构成单项履约义务,并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该公司采用成本法确定履约进度,不考虑其他相关因素。下列有关甲公司2×21年的会计处理,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发生材料费用、人工工资属于合同履约成本

  B、甲公司2×21年应确认合同收入330万元

  C、甲公司2×21年应结转合同成本290万元

  D、甲公司2×21年末合同结算科目贷方余额73.75万元应列示于合同负债项目

  【答案】

  B

  【解析】

  建造合同履约进度=290/800×100%=36.25%,应确认合同收入=900×36.25%=326.25(万元),应结转合同成本=800×36.25%=290(万元),“合同结算”科目的余额为贷方73.75(400-326.25)万元,应在资产负债表中作为合同负债列示。因此,选项B不正确。相关会计分录为: 借:合同履约成本    290

  贷:原材料、应付职工薪酬等  290

  借:合同结算——收入结转  326.25

  贷:主营业务收入       326.25

  借:主营业务成本    290

  贷:合同履约成本     290

  借:应收账款         400

  贷:合同结算——价款结算    400

  借:银行存款         330

  贷:应收账款          330

  7.单选题

  2×21年5月1日,甲公司与客户签订合同,约定为客户建造一栋办公楼,合同总价款为750万元,甲公司预计总成本为500万元。至2×21年年末,甲公司累计发生成本300万元。假定该建造业务构成单项履约义务,且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甲公司是主要责任人。假定本业务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甲公司采用成本法确定履约进度。甲公司2×21年年末应确认收入的金额为( )。

  A、200万元

  B、300万元

  C、250万元

  D、450万元

  【答案】

  D

  【解析】

  本题只存在一项单项履约义务,所以只需计算出履约进度,然后按照履约进度确认收入即可。2×21年年末履约进度=300/500×100%=60%,因此应确认收入=750×60%=450(万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