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精选习题(6)

来源:考试吧 2021-6-3 13:38: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精选习题(6)”,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练习题汇总

  1、多选题

  甲公司为上市公司,2×19年1月1日以银行存款1 320万元为对价自A公司处取得乙公司80%的股权投资,对其形成控制。甲公司、A公司交易之前不存在关联方关系。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 500万元。同时,双方合同约定,如果乙公司自购买日起未来三年累计营业利润达到8 000万元,甲公司将再向A公司支付对价200万元。购买日,甲公司预计乙公司很可能不能达到预期目标。2×19年12月31日,乙公司实现营业利润5 000万元。2×20年12月31日,乙公司两年累计营业利润 8 50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会计处理正确的有( )。

  A、2×19年1月1日应确认合并成本1 320万元

  B、2×19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中合并商誉列报金额为120万元

  C、2×20年12月31日应确认交易性金融负债200万元

  D、2×20年12月31日应调整长期股权投资并相应调整合并商誉

  【答案】

  ABC

  【解析】

  由于购买日预计或有对价不会支付,因此应确认合并成本1 320万元,确认合并商誉=1 320-1 500×80%=120(万元),2×19年12月31日,未达到约定条件,不需要调整,合并商誉仍为120万元,选项AB正确;2×20年12月31日,达到约定条件,但是从购买日起已经超过12个月,因此不能再调整商誉,会计分录为: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200 贷:交易性金融负债 200 选项C正确,选项D不正确。

  2、单选题

  2×20年1月1日,A公司与B公司的原股东C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受让C公司持有B公司29.9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A公司取得对B公司的控制权。此前,A公司持有B公司33%的股权并采用权益法核算,账面价值为2145万元。购买日,经评估确定B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6500万元,双方协议约定股权转让价格为1946.75万元,同时,协议约定若B公司2×20年实现净利润低于300(不含300)万元,B公司应将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重新评估为3000万元,并确定股权转让价格为898.5万元。A公司于购买日支付价款869.14万元,A公司预计B公司2×20年很可能实现净利润500万元。2×20年末,经审计确定B公司2×20年的净利润为-152.3万元。该项股权交易前,A公司和C公司不具有关联方关系,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关于A公司取得B公司股权投资在个别报表中的处理,正确的是( )。

  A、2×20年1月1日,A公司应确定初始投资成本为4091.75万元

  B、2×19年8月1日,A公司应确认预计负债1077.61万元

  C、2×20年年末,A公司应冲销预计负债1048.25万元

  D、2×20年年末,A公司应确认投资收益-95.87万元

  【答案】A

  【解析】选项A,2×20年1月1日,A公司预计B公司很可能实现净利润500万元,不满足协议约定的或有对价确认条件,因此应按照协议约定的转让价格1946.75万元为基础确认初始投资成本,即A公司应按照原投资的账面价值与新增投资成本之和确认初始投资成本,因此初始投资成本=2145+1946.75=4091.75(万元);选项B,尚未支付的款项不属于或有对价,应作为长期应付款处理,不应确认预计负债。A公司的会计分录为: 借:长期股权投资 1946.75   贷:银行存款    869.14     长期应付款  1077.61 选项C,2×20年,B公司未实现协议约定的净利润目标,应将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确定为898.5万元,差额应该冲减长期股权投资和长期应付款,A公司的会计分录为: 借:长期应付款   1048.25   贷:长期股权投资  1048.25 选项D,成本法核算的情况下,不需要对被投资方净利润进行处理,不需要确认投资收益相应的份额。

  3、多选题

  甲公司为一家规模较小的上市公司,乙公司为某大型未上市的民营企业。甲公司和乙公司的股本金额分别为800万元和1 500万元。为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甲公司于2×18年4月30日通过向乙公司原股东定向增发1 200万股本企业普通股的方式取得了乙公司全部的1 500万股普通股,当日甲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38 000万元,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50 000万元。甲公司每股普通股在2×18年4月30日的公允价值为50元,乙公司每股普通股当日的公允价值为40元。甲公司、乙公司每股普通股的面值均为1元。假定甲公司和乙公司在合并前不存在任何关联方关系。假定乙公司发行本企业普通股在合并后主体享有同样的股权比例,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合并后乙公司原股东持有甲公司股权的比例为60%

  B、乙公司应当发行的普通股股数为1 000万股

  C、乙公司应当发行的普通股公允价值为1 000万元

  D、乙公司应当确认当期损益2 000万元

  【答案】

  AB

  【解析】

  甲公司在该项合并中向乙公司原股东增发了1 200万股普通股,合并后乙公司原股东持有甲公司的股权比例为60%(1 200/2 000×100%),如果假定乙公司发行本企业普通股在合并后主体享有同样的股权比例,则乙公司应当发行的普通股股数为1 000万股(1 500÷60%-1 500),公允价值=1 000×40=40 000(万元),即企业合并成本为40 000万元。 乙公司应当确认商誉=40 000-38 000=2 000(万元),不确认当期损益。

  4、单选题

  下列有关投资性主体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当母公司同时满足下列条件时,该母公司属于投资性主体:是以向投资方提供投资管理服务为目的,从一个或多个投资者处获取资金;唯一经营目的,是通过资本增值、投资收益或两者兼有而让投资者获得回报;按照公允价值对几乎所有投资的业绩进行计量和评价

  B、如果母公司是投资性主体,且不存在为其投资活动提供相关服务的子公司,则不应当编制合并财务报表,该母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其对所有子公司的投资,且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

  C、母公司是投资性主体,如果子公司为其投资活动提供相关服务,则母公司不应当将其为纳入合并范围并编制合并财务报表

  D、投资性主体的母公司本身不是投资性主体,则应当将其控制的全部主体,包括投资性主体以及通过投资性主体间接控制的主体,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答案】

  C

  【解析】

  选项C,如果母公司是投资性主体,则母公司应当仅将为其投资活动提供相关服务的子公司(如有)纳入合并范围并编制合并财务报表。

  5.单选题

  下列事项中,不属于企业合并准则中所界定的企业合并的是( )。

  A、A公司通过发行债券自B公司原股东处取得B公司的全部股权,交易事项发生后B公司仍持续经营

  B、A公司支付对价取得B公司的净资产,交易事项发生后B公司失去法人资格

  C、A公司以其资产作为出资投入B公司,取得对B公司的控制权,交易事项发生后B公司仍维持其独立法人资格继续经营

  D、A公司购买B公司30%的股权

  【答案】

  D

  【解析】

  企业合并是指将两个或两个以上单独的企业合并形成一个报告主体的交易或事项。所以从企业合并的定义看,是否形成企业合并,关键要看相关交易或事项发生前后是否引起报告主体的变化。而选项D,A公司购买B公司30%的股权不会引起报告主体的变化,所以不属于企业合并。 注意:选项B属于吸收合并,即被合并方在合并后不再存在,这也属于企业合并准则规范的合并的一种情况。

  6.单选题

  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必须满足实施控制的时间性要求,是指参与合并各方在合并前后较长时间内为最终控制方所控制。具体是指在企业合并之前(即合并日之前),参与合并各方在最终控制方的控制时间一般在( )。

  A、1个月以上(含1个月)

  B、6个月以上(含6个月)

  C、1年以上(含1年)

  D、3年以上(含3年)

  【答案】C

  【解析】实施控制的时间性要求,是指参与合并各方在合并前后较长时间内为最终控制方所控制。具体是指在企业合并之前(即合并日之前),参与合并各方在最终控制方的控制时间一般在1 年以上(含1年),企业合并后所形成的报告主体在最终控制方的控制时间也应达到1 年以上(含1年);所以选项C正确。

  7.多选题

  企业发生的下列交易中,根据会计准则规定应当重述比较期间财务报表的有( )。

  A、本年发现重要的前期差错

  B、因首次执行新准则,将自行研发的无形资产由全部费用化转为有条件资本化

  C、多次交易形成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D、购买日后12个月内对上年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取得的可辨认资产负债暂时确定的价值进行调整

  【答案】

  ACD

  【解析】

  选项B,如果是首次执行会计准则,首次执行日该无形资产研发项目为处于开发阶段的内部开发项目,首次执行日之前已经费用化的开发支出,不应追溯调整,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规定,首次执行日及以后发生的开发支出,符合无形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予以资本化。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