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22)

来源:考试吧 2021-4-22 13:50: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22)”,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练习题汇总

  1.单选题

  甲公司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率为25%,20×9年6月30日,甲公司以3000万元(不含增值税)的价格购入一套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并于当月投入使用。按照企业所得税法的相关规定,甲公司对上述环境保护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可以在当年应纳税额中抵免,当年不足抵免的,可以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中抵免,20×9年度,甲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000万元。假定甲公司未来5年很可能获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来抵扣可抵扣亏损和税款抵减,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0×9年度利润表中应当列报的所得税费用金额是( )。

  A、零

  B、190万元

  C、250万元

  D、-50万元

  【答案】D

  【解析】

  抵免前20×9年应交所得税金额=1000×25%=250(万元),环境保护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可以从当年应纳税额中抵免,即当年可以抵免的所得税为3000×10%=300(万元),当年不足抵免的,可以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抵免,即当年应交所得税金额为零,并同时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50(300-250)万元,综上,甲公司在20×9年度利润表中应当列报的所得税费用金额为-50万元。

  2.多选题

  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20×9年1月1日,甲公司自证券交易所购入500万股股票,甲公司将其作为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核算,支付价款2 000万元,另支付交易费用10万元。20×9年12月31日,该项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公允价值为每股3元,下列关于甲公司该项金融资产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该项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入账价值为2 010万元

  B、20×9年12月31日,该项金融资产的计税基础为1 500万元

  C、20×9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127.5万元

  D、20×9年因该项金融资产应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的金额为-382.5万元

  【答案】ACD

  【解析】

  选项B,20×9年12月31日该项金融资产的计税基础为取得时的成本2 010万元。

  借: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成本 2 010

  贷:银行存款 2 010 借:其他综合收益 510

  贷: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510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127.5

  贷:其他综合收益 127.5

  3.单选题

  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2×17年末,甲公司持有乙公司30%股权并具有重大影响,采用权益法核算,其初始投资成本为1 000万元。截至2×17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1 900万元,其中,因乙公司2×17年实现净利润,甲公司按持股比例计算确认增加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300万元,因乙公司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不属于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本年公允价值变动增加的其他综合收益,甲公司按持股比例计算确认增加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80万元,其他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调整全部为按持股比例计算享有乙公司以前年度的净利润。 甲公司计划于2×18年出售该项股权投资,出售计划已经股东大会批准,预计2×18年2月办理完毕相关资产过户手续,售价为2 600万元。2×17年12月31日,甲公司将其划分为持有待售非流动资产。税法规定,居民企业间的股息、红利免税。甲公司2×17年末有关所得税的会计处理中,不正确的是( )。

  A、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1 900万元、计税基础为1 000万元

  B、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95万元

  C、确认递延所得税费用95万元

  D、确认其他综合收益-20万元

  【答案】C

  【解析】

  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1 900(万元),计税基础=1 000(万元),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由于甲公司计划于2×18年出售该项股权投资,且股东大会已经批准,因此需要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以前年度的净利润不影响当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的金额,所以2×17年递延所得税负债=(300+80)×25%=95(万元)。

  借:所得税费用   (300×25%)75

  其他综合收益   (80×25%)20

  贷:递延所得税负债      95

  4.多选题

  下列事项中,按税法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应进行纳税调整的项目有( )。

  A、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时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现金股利

  B、已确认公允价值变动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转让的净收益

  C、作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核算的公司债券利息收入

  D、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债权投资转让的净收益

  【答案】BD

  【解析】

  选项A,权益法核算时确认的现金股利不影响损益,不需要纳税调整。选项C,公司债券的利息收入按税法规定交纳所得税,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不需要纳税调整。

  5.单选题

  某公司2×19年12月因违反当地有关环保法规的规定,接到环保部门的处罚通知,要求其支付罚款100万元。税法规定,企业因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支付的罚款和滞纳金,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允许税前扣除。至2×19年12月31日,该项罚款尚未支付。甲公司适用所得税税率为25%。2×19年末该公司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为( )。

  A、0

  B、100万元

  C、-100万元

  D、25万元

  【答案】A

  【解析】

  因按照税法规定,企业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支付的罚款和滞纳金不允许税前扣除,即该项负债在未来期间计税时按照税法规定准予税前扣除的金额为0,则其计税基础=账面价值100-未来期间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照税法规定可予抵扣的金额0=100(万元)。该项负债的账面价值100万元与其计税基础100万元相同,不形成暂时性差异。

  6.多选题

  下列关于负债的计税基础说法正确的有( )。

  A、企业因产品质量保证费用确认预计负债100万元,税法规定相关支出在实际发生时允许税前扣除,则该项负债的计税基础为0

  B、企业收到客户预付的款项200万元,税法规定该款项应计入当期应纳税所得额,企业确认预收账款200万元,则该项预收账款的计税基础为200万元

  C、企业确定本月的应付职工薪酬300万元,税法规定本月能够扣除280万元,剩余20万元不允许税前扣除,则该项应付职工薪酬的计税基础为300万元

  D、企业本月支付违规罚款100万元,税法规定违规罚款不得税前扣除,则该项负债的计税基础为0

  【答案】AC

  【解析】

  选项B,预收账款的计税基础=账面价值200-未来期间可以税前扣除的金额200=0(万元);选项C,税法规定本月能扣除280万元,剩余20万元不允许税前扣除,即未来可以扣除的就是0,计税基础=账面价值300-未来可以扣除的金额0=300万元;选项D,违约罚款不允许税前扣除,属于非暂时性差异,账面价值等于计税基础。

  7.多选题

  下列关于所得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所得税费用单独列示在利润表中

  B、与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交易或者事项相关的当期所得税和递延所得税,应当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C、因企业合并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或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影响,在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或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同时,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费用(或收益)一般应调整在合并中应予确认的商誉

  D、按照税法规定允许用以后年度的所得弥补的可抵扣亏损及可结转以后年度的税款抵减,按照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原则处理

  【答案】ABCD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