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19)

来源:考试吧 2021-4-14 15:42: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19)”,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练习题汇总

  1.多选题

  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下列有关政府补助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政府补助是企业从政府无偿取得的货币性资产或非货币性资产,但政府作为企业所有者进行的资本性投入不应作为政府补助

  B、企业取得的用于弥补已发生自然灾害损失的政府补助,应该在取得时直接计入当期营业外收支

  C、政府补助只有在能够满足其所附条件且能够收到的情况下,才能予以确认

  D、取得的政府补助的资产公允价值不能可靠取得时,不需要进行账务处理

  【答案】ABC

  【解析】

  选项D,取得的政府补助的资产公允价值不能可靠取得时,按名义金额(1元)计量。

  2.多选题

  企业进行的下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表述正确的有( )。

  A、企业收到货币性资产,在总额法下企业收到补助资金时先确认递延收益,在相关资产使用寿命内按合理系统的方法分期计入其他收益

  B、企业收到货币性资产,净额法下企业收到补助资金时先确认递延收益,购入相关固定资产等时将补助冲减其账面价值

  C、企业收到非货币性资产时,如果资产的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确认递延收益,在相关资产使用寿命内按合理系统的方法分期计入其他收益

  D、企业收到非货币性资产时,对以名义金额计量的政府补助应在取得时计入当期损益

  【答案】ABCD

  【解析】

  企业收到货币性资产,总额法下先确认递延收益,并在相关资产使用寿命内按合理系统的方法分期计入其他收益;净额法下先确认递延收益,并在购入相关固定资产等时将补助冲减其账面价值,所以选项AB正确;企业收到非货币性资产时,如果资产的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要先确认递延收益,并在相关资产使用寿命内按合理系统的方法分期计入其他收益;对以名义金额(1元)计量的政府补助,应在取得时就计入当期损益,所以选项CD正确。

  3.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政府对企业的无偿拨款的有( )。

  A、免征的所得税

  B、拨付企业的粮食定额补贴

  C、先征后返的消费税

  D、财政部门拨给企业用于购建固定资产或进行技术改造的专项资金

  【答案】AC

  【解析】

  选项A,除税收返还外的税收优惠,如直接减征、免征、增加计税抵扣额、抵免部分税额等,由于政府并未直接向企业无偿提供资产,因此不属于政府补助;选项C,先征后返的消费税属于政府补助,但是属于税收返还形式,不属于政府对企业的无偿拨款。

  4.单选题

  A公司是一家主业为产品生产制造的上市公司。2×17年10月,A公司某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正式经当地经济发展局核准,该项目属于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为1.8亿元,其中长期资产的建设投资额为1.5亿元,流动资金等其他投资额合计0.3亿元。A公司同时就该技改项目向当地政府申请补助,补助用途为资产建设投资。2×18年度,A公司全额收取“中央预算投资”项下的政府补助1 000万元,相关补助文件未明确上述政府补助的类型。A公司尚未明确对该政府补助所采用的核算方法。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关于A公司对该政府补助的处理中,正确的是( )。

  A、应将其作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核算,并在报表附注中披露

  B、应将其作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核算,并在报表附注中披露

  C、应将实际取得的政府补助确认为其他收益

  D、应将实际取得的政府补助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2×17年和2×18年分摊计入其他收益

  【答案】A

  【解析】

  本题已经告知该政府补助用途为资产建设投资,属于与长期资产的购建相关的政府补助,应作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核算;如果企业采用总额法核算,此时需要将取得的政府补助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固定资产的折旧期间内分摊计入其他收益;如果采用净额法核算,取得政府补助时先计入递延收益,在建造的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冲减资产成本。

  5.单选题

  企业取得的下列政府资源,不属于政府补助的是( )。

  A、政府对企业的无偿拨款

  B、无偿划拨的土地使用权

  C、增值税出口退税

  D、税收返还

  【答案】C

  【解析】

  选项C,增值税为价外税,对出口货物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同时退付出口货物前道环节发生的进项税,实际上是政府归还的企业事先垫付的资金,所以不属于政府补助。

  6.单选题

  2×19年1月1日,乙企业为建造一项环保工程向银行贷款1 000万元,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6%。当年12月31日,乙企业向当地政府提出财政贴息申请。经审核,当地政府批准自2×20年1月1日起按照实际贷款额1 000万元给予年利率2%的财政贴息,并于每年年末直接拨付给贷款银行。乙企业按照实际收到的价款确认贷款金额,该环保工程于2×20年年末完工。假设2×20年全年均为资本化期间。不考虑其他因素,乙企业2×20年关于利息费用的处理,正确的是( )。

  A、应确认财务费用60万元

  B、应确认在建工程40万元

  C、应确认递延收益20万元

  D、应确认其他收益40万元

  【答案】B

  【解析】

  企业取得财政贴息的,如果财政直接与贷款银行结算且以实际收到的金额作为借款的入账价值,按照借款本金(实际收到的金额)和该政策性优惠利率计算借款费用。本题中2×20年为资本化期间,因此应将利息费用金额计入在建工程,金额=1 000×(6%-2%)=40(万元)。

  7.单选题

  甲企业按国家规定享受增值税先征后返的税收优惠政策,2019年实际缴纳增值税400万元,实际返还增值税200万元。甲企业取得政府补助时,应编制的会计分录是( )。

  A、借:银行存款 200

  贷:其他收益 200

  B、借:其他应收款 200

  贷:递延收益 200

  C、借:其他应收款 200

  贷:其他收益 200

  D、借:银行存款 200

  贷:递延收益 200

  【答案】A

  【解析】

  采用即征即退、先征后退、先征税后返还的所得税、消费税、增值税、教育费附加、城建税等,都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且取得的增值税退税只能采用总额法核算,应该在取得时计入当期损益(其他收益)。即:

  借:银行存款 200

  贷:其他收益 200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