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13)

来源:考试吧 2021-3-15 9:11: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13)”,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练习题汇总

  1.多选题

  甲公司发生的交易及相应的外币处理如下:(1)为建造固定资产借入外币专门借款,资本化期间将该外币专门借款的利息和汇兑损益计入在建工程成本;(2)自境外市场购入的存货,期末按外币可变现净值与即期汇率计算的结果确定其可变现净值,并以此为基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以外币计价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期末按外币市价与即期汇率计算的结果确定其公允价值,并以此为基础计算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4)收到投资者投入的外币资本,按照合同约定汇率折算实收资本。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对上述外币交易进行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

  A、以外币计价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

  B、外币专门借款利息及汇兑损益的处理

  C、以外币计价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确认

  D、股东作为出资投入的外币资本的折算

  【答案】ABC

  【解析】

  企业收到投资者以外币投入的资本,无论是否有合同约定汇率,均不采用合同约定汇率和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折算,而是采用交易日即期汇率折算,不产生外币资本折算差额,选项D错误。

  2.多选题

  下列关于专门借款利息费用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专门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的计算和资产支出挂钩

  B、专门借款利息费用化金额的计算和资产支出挂钩

  C、专门借款的借款利息费用只能费用化,不能资本化

  D、专门借款的借款利息费用只能资本化,不能费用化

  【答案】ABCD

  【解析】

  专门借款利息费用计算方法如下: 专门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资本化期间的实际的利息费用-资本化期间的闲置资金利息收入或投资收益 专门借款利息费用化金额=费用化期间的实际的利息费用-费用化期间的闲置资金利息收入或投资收益 专门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费用化金额的计算均与资产支出无关,选项AB不正确;专门借款的利息费用可能资本化,也可能费用化,需要看其处于哪个期间,资本化期间的利息资本化,非资本化期间的利息费用化,选项CD不正确。

  3.多选题

  某核电站为其三期工程建造一核电设施,于2×14年12月1日按面值发行3年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公司债券,债券面值为200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3%。该核电设施建造采用出包方式。2×15年该核电站发生的与核电设施建造有关的事项如下:1月1日,工程动工;2月1日,支付工程进度款14177万元;4月1日,再次支付工程进度款1500万元;4月2日至8月31日,因发生安全事故停工;9月1日重新开工并支付工程进度款1599万元。假定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按年计算,未发生与建造该核电设施有关的其他借款,该核电站借款闲置资金的利息月收益率为0.25%。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有关借款费用的说法,正确的有( )。

  A、2×15年2月1日为借款费用开始资本化的时点

  B、2×15年4月2日到8月31日应该暂停资本化

  C、2×15年应计入该核电设施建造成本的利息费用为243.65万元

  D、2×15年应该计入当期损益的借款利息费用为300万元

  【答案】ABC

  【解析】

  本题中债券是专门为了建造核电设施而发行的,属于专门借款。第一笔资产支出于2×15年2月1日发生,因此开始资本化时点为2×15年2月1日;4月2日至8月31日,因发生安全事故停工,属于非正常停工,且超过3个月,因此应该暂停资本化。因此资本化期间为2×15年2月1日到4月1日,2×15年9月1日到12月31日,共计6个月。因此资本化的金额=20000×3%×6/12-(20000-14177)×0.25%×2-(20000-14177-1500-1599)×0.25%×4=243.65(万元);费用化金额=20000×3%×6/12-20000×0.25%-(20000-14177-1500)×0.25%×5=195.96(万元)。

  4.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借款费用可以资本化的借款范围的有( )。

  A、短期借款

  B、长期借款

  C、一般借款

  D、专门借款

  【答案】ABCD

  【解析】

  借款本身能否资本化,与借款时间长短无关,当借款用于资产的购建或生产,且相关资产的购建或生产时间为一年(或一年以上),该借款的利息费用就可以资本化。

  5.多选题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在购建或生产的过程中发生非正常中断且中断时间超过3个月的,应当暂停借款费用的资本化。下列各项中,属于资产购建或生产非正常中断的有( )。

  A、因劳资纠纷导致工程停工

  B、因发生安全事故被相关部门责令停工

  C、因资金周转困难导致工程停工

  D、因工程用料未能及时供应导致工程停工

  【答案】ABCD

  【解析】

  非正常中断,通常是由于企业管理决策上的原因或其他不可预见的原因等所导致的中断。比如,企业因与施工方发生了质量纠纷,或者工程、生产用料没有及时供应,或者资金周转发生了困难,或者施工、生产发生了安全事故,或者发生了与资产购建、生产有关的劳动纠纷等原因,导致资产购建或者生产活动发生中断,均属于非正常中断。

  6.单选题

  甲公司为建造一栋办公楼于2×12年1月1日专门从银行借入3 000万元款项,借款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6%。2×12年2月1日,甲公司采用出包方式委托乙公司为其建造该办公楼,并于当日预付工程款1 000万元,办公楼实体建造活动于当日开始。有关建造支出均以上述借入款项支付。2×12年3月1日工程因发生施工安全事故中断施工,7月1日恢复施工并支付工程款1 100万元;该项工程最终于2×13年8月31日完工。A公司将闲置资金收益用于短期投资,短期投资月收益率为0.5%。则该项建造工程在2×13年度的专门借款利息费用化金额为( )。

  A、60万元

  B、94.5万元

  C、42万元

  D、99万元

  【答案】C

  【解析】

  该项建造工程在2×13年度的利息费用化金额=3 000×6%×4/12-(3 000-2 100)×0.5%×4=42(万元)。 注意:(1)专门借款不论实际占用了多少,其资本化期间发生的利息费用都是可以资本化的;而专门借款在费用化期间产生的利息费用都是应该费用化的,不是按照仅仅没有使用或使用的部分进行计算。 (2)该工程于2×13年8月份完工,完工后,2×13年9月~12月的利息应费用化,闲置资金=3 000-1 000-1 100=900(万元),所以,2×13年度的专门借款利息费用化金额=3 000×6%×4/12-(3 000-2 100)×0.5%×4=42(万元) 。

  7.单选题

  甲公司采用业务发生当月1日的市场汇率为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对各项业务进行折算,按季度计算汇兑损益。2×13年1月1日,该公司专门从银行贷款600万美元用于办公楼建造,年利率为8%,每季度末计提利息,年末支付当年利息,当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6.21元人民币,3月31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6.23元人民币,6月1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6.26元人民币,6月30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6.28元人民币。甲公司建造的办公楼于2×13年3月1日正式开工,并于当日支付工程款150万美元。不考虑其他因素,则在第二季度应资本化的借款费用金额为( )。

  A、75.12万元人民币

  B、12.84万元人民币

  C、105.96万元人民币

  D、13.2万元人民币

  【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知识点:外币借款汇兑差额的会计处理。 第二季度该外币专门借款应资本化的利息金额=600×8%×1/4=12(万美元),折算为人民币=12×6.26=75.12(万元人民币)。 采用当月1日的市场汇率为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因此,第二季度可资本化的汇兑差额=600×(6.28-6.23)+600×8%×1/4×(6.28-6.23)+600×8%×1/4×(6.28-6.26)=30.84(万元人民币) 所以,第二季度应资本化的借款费用金额=75.12+30.84=105.96(万元人民币)。 注意:(1)甲公司采用业务发生当月1日的市场汇率为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对各项业务进行折算,因此这里应该按照6月1日的汇率折算,即12×6.26。而后面计算第二季度汇兑差额时,应该考虑本金的汇兑差额以及第一个季度和第二个季度形成的利息的汇兑差额。 (2)本题中可资本化的汇兑差额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借款本金的汇兑差额,这是按6月30日的汇率与3月31日的汇率比较计算。二是第一季度利息的汇兑差额,也是按6月30日的汇率与3月31日的汇率比较计算。三是第二季度利息的汇兑差额,这是按6月30日的汇率与6月1日的汇率比较计算。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