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20年注会cpa考试《会计》每日一题(12月12日)

来源:考试吧 2019-12-12 9:35: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会cpa考试《会计》每日一题(12月12日)”,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0年注会cpa考试《各科目》每日一题汇总

  【例题】

  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甲公司2×16年至2×18年与固定资产有关的业务资料如下:

  (1)2×16年12月1日,甲公司购入一条需要安装的生产线,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生产线价款为10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30万元,款项均以银行存款支付;没有发生其他相关税费。

  (2)2×16年12月1日,甲公司开始以自营方式安装该生产线。安装期间领用生产用原材料实际成本为12万元,发生安装工人工资8万元,没有发生其他相关税费。该原材料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3)2×16年12月31日,该生产线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当日投入使用。该生产线预计使用年限为6年,预计净残值为12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

  (4)2×17年12月31日,甲公司在对该生产线进行检查时发现其已经发生减值。

  甲公司预计该生产线未来5年现金流量的现值为722万元;该生产线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为700万元。甲公司对该生产线计提减值准备后,该生产线的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10万元,仍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

  (5)2×18年6月30日,甲公司采用出包方式对该生产线进行改良。当日,该生产线停止使用,开始进行改良。在改良过程中,甲公司发生职工薪酬7.2万元,以银行存款支付工程总价款70万元。

  (6)2×18年8月20日,改良工程完工验收合格并于当日投入使用,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8年,预计净残值为8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2×18年12月31日,该生产线未发生减值。

  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

  要求:

  (1)编制2×16年12月1日购入该生产线的会计分录。

  (2)编制2×16年12月与安装该生产线相关的会计分录。

  (3)编制2×16年12月31日该生产线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会计分录。

  (4)计算2×17年度该生产线计提的折旧额。

  (5)计算2×17年12月31日该生产线应计提的减值准备金额,并编制相应的会计分录。

  (6)编制2×18年6月30日该生产线转入改良时的会计分录。

  (7)计算2×18年8月20日改良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该生产线的成本及2×18年度该生产线改良后计提的折旧额。(答案中涉及“应交税费”科目,必须写出其相应的明细科目及专栏名称)

  (1)正确答案:

  借:在建工程                    1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30

  贷:银行存款                    1130

  (2)正确答案:

  借:在建工程                     20

  贷:原材料                      12

  应付职工薪酬                    8

  (3)正确答案:

  借:固定资产                    1020

  贷:在建工程                    1020

  (4)正确答案:

  2×17年度该生产线应计提折旧额=(1020-12)/6=168(万元)。

  (5)正确答案:

  2×17年12月31日该生产线的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722万元,而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为700万元,所以,该生产线可收回金额为二者较高者即722万元;该生产线计提减值准备前的账面价值=1020-168=852(万元),高于可收回金额,故应计提减值准备金额=852-722=130(万元)。

  借:资产减值损失                   130

  贷: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130

  (6)正确答案:

  2×18年6月30日改良前累计计提的折旧额=168+(722-10)/5×6/12=239.2(万元)。

  借:在建工程                    650.8

  累计折旧                    239.2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130

  贷:固定资产                    1020

  (7)正确答案:

  改良后该生产线成本=650.8+7.2+70=728(万元)。

  2×18年度该生产线改良后应计提折旧额=(728-8)/8×4/12=30(万元)。

  关键词:固定资产相关的账务处理

  解题思路:

  关键点:

  (1)购入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所以先计入在建工程,相关的增值税允许抵扣,计入进项税额,不计入成本;

  (2)安装生产线领用原材料,这里按照成本12万元结转,不确认增值税;

  (2)固定资产折旧金额的计算,注意折旧时间,本题是2×16年12月份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所以从2×17年开始计提折旧,则当年折旧为全年的,注意折旧计算时要扣除预计净残值。

  (3)固定资产期末判断是否发生减值,需要比较其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做判断,这里账面价值即为入账金额1020万元扣除一年折旧后的金额,而可收回金额是未来现金流量现值722万元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700万元较高者,即可收回金额为722万元。本题中,账面价值大于可收回金额,因此要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4)减值以后固定资产折旧要用其账面价值/剩余使用寿命计算,这里需要注意,因此账面价值已经扣掉了过去时间的折旧,所以使用寿命也要对应扣掉过去的时间,即在剩余年限内折旧。

  (5)固定资产更新改造应该将其账面价值转为在建工程,这里账面价值是初始金额1020万元扣除累计折旧与减值准备后的金额,本题累计折旧有两块,一部分是减值前一年的折旧金额,一部分是减值后2×18年上半年的折旧。

  (6)更新改造后固定资产入账价值=更新改造前账面价值+更新改造支出=728(万元),然后计算更新改造后的折旧,注意其折旧年限与折旧方法是否改变,本题改造完成后预计尚可使用年限是8年,2×18年改造完成应从9月份开始计提折旧,所以当年折旧是4个月的时间。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通关!
获取2020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获取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通关技巧

  相关推荐: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