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经济法 > 正文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精选习题(2)

来源:考试吧 2021-5-27 15:06: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精选习题(2)”,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练习题汇总

  1.单选题

  甲公司与乙银行签订300万元的借款合同,以甲的房屋提供债权额为300万元的抵押担保,并已办理登记。其后,借款合同的借款金额增加为400万元,仍以该房屋提供抵押担保,担保债权额相应增加为400万元。为使新增抵押生效,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乙银行应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的登记类型是( )。

  A、更正登记

  B、预告登记

  C、变更登记

  D、转移登记

  【答案】C

  【解析】

  抵押担保的范围、主债权数额、债务履行期限、抵押权顺位发生变化的,不动产权利人可以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变更登记。

  2.单选题

  甲、乙、丙按份共有一辆汽车,甲拟转让自己的份额,共有人对转让财产份额没有特别约定。对此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如果甲欲转让给乙,丙不能主张优先购买权

  B、如果甲欲转让给丁,丙主张优先购买,出价与丁一样,但付款时间较丁晚半年,此时丙优先购买权不能得到支持

  C、如果甲欲转让给丁,通知了乙丙,通知中记载“乙丙需在收到通知后10日内主张优先购买权”,该记载有效

  D、如果甲欲转让给丁,乙丙均主张优先购买,且协商不成,则按照转让时乙丙各自的份额比例行使优先购买权

  【答案】C

  【解析】

  选项A:按份共有人之间相互转让共有份额,除非共有人另有约定,否则其他共有人不得主张优先购买。选项B:优先购买权需要在同等条件下行使,如果按份共有人主张优先购买时,提出减少价款、增加转让人负担等交易条件的实质变更要求,其优先购买权不能得到支持。选项C:优先购买权的行使期间,按份共有人之间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处理。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转让人向其他按份共有人发出的包含同等条件内容的通知中载明行使期间的,以该期间为准;通知中未载明行使期间,或者载明的期间短于通知送达之日起15日的,为15日;转让人未通知的,为其他按份共有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最终确定的同等条件之日起15日;转让人未通知,且无法确定其他按份共有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最终确定的同等条件的,为共有份额权属转移之日起6个月。选项D:两个以上按份共有人主张优先购买且协商不成时,请求按照转让时各自份额比例行使优先购买权的,应予支持。

  3.多选题

  甲租用乙的一辆自行车,后甲将该自行车以合理的价格转让给了善意的丙,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乙有权追回该自行车

  B、丙取得该自行车的所有权

  C、乙无权追回该自行车

  D、乙仍享有该自行车的所有权

  【答案】BC

  【解析】

  根据规定,无处分权人将不动产或者动产转让给受让人的。所有权人有权追回;但是除法律另有规定外,符合法定条件的,受让人取得该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所有权。本题中,丙为善意的受让人,并且支付了合理的价格,因此可以取得自行车的所有权。

  4.单选题

  甲、乙、丙共同共有一套房屋,为提高房屋的出租价值,丙主张将此房内部进行豪华装修,甲表示赞同,但乙反对,经查,甲、乙、丙之前对此情形并没有约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因没有经过全体共有人的同意,丙和甲不得进行装修

  B、丙有权单独决定是否装修

  C、甲和丙只能在自己的应有部分上进行装修

  D、若甲、丙坚持装修,则要先分割共有房屋

  【答案】A

  【解析】

  根据规定,处分共同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以及对共同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作重大修缮的,应当经全体共同共有人同意,但共有人之间另有约定的除外。甲、乙、丙三人的关系是共同共有,必须经过全体共同共有人同意的,才能进行内部装修,因此选项A的说法正确。

  5.多选题

  乙拾得甲丢失的手机,以市场价500元卖给不知情的旧手机经销商丙,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乙拾得手机后,甲即失去手机所有权

  B、甲有权请求乙给予损害赔偿

  C、甲有权请求丙返还手机,但应向丙支付500元

  D、乙将手机出让给丙的行为属于无权处分

  【答案】BD

  【解析】

  本题考核拾得遗失物处理规则。所有权人或者其他权利人有权追回遗失物(选项A错误)。该遗失物通过转让被他人占有的,权利人有权向无处分权人请求损害赔偿(选项B正确),或者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受让人之日起2年内向受让人请求返还原物,但受让人通过拍卖或者向具有经营资格的经营者购得该遗失物的,权利人请求返还原物时应当支付受让人所付的费用(题目中是拾得人乙直接卖给丙,甲请求丙返还时无需支付500元,选项C错误)。权利人向受让人支付所付费用后,有权向无处分权人追偿。遗失物不适用善意取得,拾得人乙无所有权,因此是无权处分行为(选项D正确)。

  6.单选题

  根据物权法律制度规定,下列财产中,可以基于先占取得所有权的是( )。

  A、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

  B、遗失物

  C、所有人抛弃的物

  D、失散的饲养动物

  【答案】C

  【解析】

  先占,就是以所有权人的意思占有无主动产。只有选项C是无主物,适用于先占制度。

  7.多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住宅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的过渡性办法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权利人在到期前1个月提出续期申请

  B、办理续期的,不收取任何费用

  C、此类住房发生交易时,正常办理房地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手续

  D、此类住房发生交易时,涉及“土地使用期限”应填写自登记之日起计算的新土地使用年限

  【答案】BC

  【解析】

  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可按以下过渡性办法处理:(1)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2)不收取相关费用;(3)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此类住房发生交易时,正常办理房地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手续,涉及“土地使用期限”仍填写该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原起始日期和到期日期”,因此选项A与选项D的说法错误。 【点评】本题考核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情况,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权到期,无需提出续期申请,不收取费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