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经济法 > 正文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21)

来源:考试吧 2021-4-22 13:51: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21)”,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练习题汇总

  1.单选题

  根据涉外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外直接投资,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对外直接投资的形式包括新设、并购、参股、增资、再投资等

  B、对外直接投资,中国是母国;外商直接投资,中国是东道国

  C、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外直接投资,需要遵守投资所在国即东道国的法律和政策,无需遵循中国境内的法律

  D、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调整对外直接投资行为的法律或行政法规,所依据的法律规范主要是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资委、外管局等部委发布的部门规章

  【答案】C

  【解析】

  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外直接投资,需要遵守投资所在国即东道国的法律和政策,以及中国与有关东道国签订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和双方共同缔结或参加的多边条约中的相关规定。与此同时,作为投资者的母国,中国国内法中的相关规定当然也要予以适用。

  2.多选题

  下列关于对外直接投资法律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商务部和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按照企业境外投资的不同情形,分别实行备案和核准管理

  B、国家发改委和省级政府发展改革部门根据不同情况,对境外投资项目分别实行核准和备案管理

  C、企业境外投资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实行核准管理;企业其他情形的境外投资,实行备案管理

  D、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境外投资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核准;实行备案管理的范围是投资主体直接开展的非敏感类项目

  【答案】ABCD

  【解析】

  四个选项都是正确的。

  3.多选题

  下列关于经常项目外汇收支管理的表述中,符合外汇管理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

  A、我国对经常项目外汇收入实行意愿结汇制

  B、外汇管理部门在对经常项目外汇进行管理时,主要对兑汇和结汇进行审批

  C、金融机构在对经常项目外汇收支进行审核时,对交易单证的真实性及其与外汇收支的一致性进行合理审查

  D、境内个人购汇额度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

  【答案】ACD

  【解析】

  我国对企业和个人经常项目下用汇的管理,主要体现为对外汇收支及汇兑环节的真实性审核。选项B错误。 【点评】首先,我国经常项目外汇收入实行意愿结汇制,即可以自行保留,而不是强制结汇制。其次经常项目外汇支出凭有效单证,无需审批。另外经常项目外汇收支需有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因此金融机构要对交易单证的真实性及其与外汇收支的一致性进行合理审查。

  4.单选题

  我国《外汇管理条例》在适用范围上采取属人主义和属地主义相结合的原则,对于特定主体,仅对其发生在中国境内的外汇收支和外汇经营活动适用该条例。下列各项中,属于此类主体的是( )。

  A、在广州旅游1个月的美国公民甲

  B、在我国已经连续居住3年的法国公民丙

  C、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的中国公民丁

  D、在北京设立的中德合资经营企业乙

  【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核《外汇管理条例》的适用范围。境内机构、境内个人的外汇收支或者外汇经营活动,以及境外机构、境外个人在境内的外汇收支或者外汇经营活动,适用《外汇管理条例》。题目让选择“仅对其在我国境内的外汇收支和外汇经营,适用我国管理制度的”,这是指“境外机构、境外个人”,BCD都属于境内机构或境内个人。

  5.单选题

  根据我国《外汇管理条例》的规定,外汇包括外币现钞、外币支付凭证或者支付工具、外币有价证券、特别提款权及其他外汇资产。其中,不属于外币支付凭证或者支付工具的是( )。

  A、票据

  B、银行存款凭证

  C、银行卡

  D、债券

  【答案】D

  【解析】

  债券属于外币有价证券,不属于外币支付凭证。

  6.多选题

  某软件进口数量激增,导致国内生产同类软件的企业受到严重损害。根据对外贸易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只有能够代表国内生产同类软件的企业,才有权向商务部申请采取保障措施

  B、商务部可以不作出初裁决定,直接作出终裁决定,采取保障措施

  C、如果商务部作出初裁决定,可以采取临时保障措施

  D、如果商务部终裁决定采取保障措施的,保障措施的实施期限不得超过4年,并不得延长

  【答案】BC

  【解析】

  选项A:与国内产业有关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而非“国内产业或者代表国内产业的自然人、法人或者有关组织”),可以依照《保障措施条例》的规定,向商务部提出采取保障措施的书面申请。选项D:符合法定条件的,保障措施的实施期限可以适当延长,但在任何情况下,一项保障措施的实施期限及其延长期限不得超过10年。

  7.单选题

  下列情形中,不能导致反补贴调查终止的是( )。

  A、申请人撤销申请

  B、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存在补贴、损害或者二者之间有因果关系

  C、补贴幅度低于2%

  D、补贴进口产品实际或者潜在的进口量或者损害属于可忽略不计

  【答案】C

  【解析】

  终止情形:(1)申请人撤销申请的;(2)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存在补贴、损害或者二者之间有因果关系的;(3)补贴金额为微量补贴;(4)补贴进口产品实际或者潜在的进口量或者损害属于可忽略不计的;(5)通过与有关国家(地区)政府磋商达成协议,不需要继续进行反补贴调查。 【点评】反补贴与反倾销的很多内容相似,包括调查与具体措施。但需要注意具体不同之处:临时反倾销税征收的时间一般不超过4个月,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至9个月;临时反补贴措施实施期限是不超过4个月,不得延长。另外就是解析规定反补贴调查的终止情形中的第3、5点与反倾销措施不同。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