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经济法 > 正文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13)

来源:考试吧 2021-3-15 9:13: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13)”,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练习题汇总

  1.多选题

  下列属于合同法特征的有( )。

  A、合同法是私法

  B、合同法是自治法

  C、合同法是财产交易法

  D、合同法是公法

  【答案】ABC

  【解析】

  合同法是私法。私法遵循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确立财产所有权,保障自身利益的追求,如民法、商法。公法是利用国家权力,宏观调整社会财富分配,调整国家与公民的关系的法律,如行政法、刑法、诉讼法。

  2.单选题

  甲与乙签订了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双方在合同中约定,乙有偿使用甲的专利技术,且甲可以再许可他人实施该专利。该许可是( )。

  A、独占实施许可

  B、普通实施许可

  C、排他实施许可

  D、独自实施许可

  【答案】B

  【解析】

  普通实施许可,是指让与人在约定许可实施专利的范围内许可他人实施该专利,且可以自行实施该专利。

  3.单选题

  下列有关当事人之间就申请专利的技术成果所订立的许可使用合同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专利申请公开以前,适用技术秘密转让合同的有关规定

  B、专利申请公开以后、授权以前,参照适用专利实施许可合同的有关规定

  C、授权以后,原合同即为专利实施许可合同,适用专利实施许可合同的有关规定

  D、当事人可以以专利实施许可合同的标的是已经申请专利但尚未授权的技术为由主张合同无效

  【答案】D

  【解析】

  当事人不得以专利实施许可合同的标的是已经申请专利但尚未授权的技术为由主张合同无效。

  4.多选题

  王某是我国纳米材料领域的专家,2017年6月12日于某研究院退休,2017年6月15日某公司与王某签订一份委托开发新型纳米五号的合同。合同约定该公司提供资金,王某提供技术。经历数次实验,王某于2018年4月1日研发成功并以自己名义申请专利。根据合同法律制度,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公司和王某签订的属于合作开发合同

  B、公司与王某签订的属于委托开发合同

  C、王某研发成功的纳米材料的所有权归王某自己

  D、研究院应从使用和转让该技术成果所得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给予王某报酬或奖励

  【答案】AC

  【解析】

  技术合同当事人一方仅提供资金、设备、材料等物质条件或者承担辅助协作事项,另一方进行研究开发工作的,则应属于委托开发合同。离职后1年内继续从事与其原所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岗位职责或者交付的任务有关的技术开发工作,属于执行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工作任务,属于职务技术成果。

  5.单选题

  下列关于行纪合同的有关表述中,错误的是( )。

  A、行纪人低于委托人指定的价格卖出或者高于委托人指定的价格买入的,应当经委托人同意

  B、行纪人低于委托人指定的价格卖出的,即使行纪人补偿差额,该买卖对委托人不发生效力

  C、行纪人高于委托人指定的价格卖出或者低于委托人指定的价格买入的,可以按照约定增加报酬

  D、委托人对价格有特别指示的,行纪人不得违背该指示卖出或者买入

  【答案】B

  【解析】

  行纪人低于委托人指定的价格卖出或者高于委托人指定的价格买入的,应当经委托人同意。未经委托人同意,行纪人补偿其差额的,该买卖对委托人发生效力。

  6.多选题

  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承运人乙不承担赔偿责任的有( )。

  A、甲委托乙用货车将一批水果运往A地,不料途中遭遇山洪,水果全部毁损

  B、丙委托乙用货车将一批海鲜运往A地,由于丙充氧不足,导致该批海鲜全部死亡

  C、丁委托乙用货车将一批瓷砖运往A地,乙将货物运至B地,转为由联运方戊用货车运往A地,途中,由于戊的司机疲劳驾驶导致翻车,瓷砖全部毁损

  D、已委托乙将一批酒运往A地,双方约定3月1日提货,至3月1日已无故未提货,3月2日晚,部分酒桶被小孩用弹弓打裂

  【答案】ABD

  【解析】

  承运人对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承运人证明货物的毁损、灭失是因不可抗力、货物本身的自然性质或者合理损耗以及托运人、收货人的过错造成的,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7.单选题

  张某购买了2018年8月21日好时光航空公司的北京飞往拉萨的飞机票,飞机票载明“退票请在票面载明的起飞时间前到机场办理”。张某由于临时加班导致误机。8月22日,张某要求航空公司退票款或者搭乘下一班航机前往。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航空公司应当退还票款

  B、航空公司有权不再承担运输义务

  C、在张某说明理由后,航空公司应当承担运输义务

  D、因航空公司还没有为张某提供运输服务,该客运合同不成立

  【答案】B

  【解析】

  旅客因自己的原因不能按照客票记载的时间乘坐的,应当在约定的时间内办理退票或者变更手续。逾期办理的,承运人可以不退票款,并不再承担运输义务,选项AC错误、选项B正确。客运合同自承运人向旅客交付客票时成立,但当事人另有约定或者另有交易习惯的除外,选项D错误。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