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经济法 > 正文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11)

来源:考试吧 2021-2-18 19:08: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11)”,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练习题汇总

  1.单选题

  某国有企业总经理张某欲将一套自有住房以200万元出售。某报记者李某找到张某,出价100万元,张某拒绝。李某对张某说:“我有你受贿的证据,答应我就把证据还给你;不答应我就举报你。”张某无奈签订了以100万元将该房卖与李某的合同。合同签订后,李某将张某在办公楼装修受贿的虚假证据交给张某,实际张某是在购买设备时有受贿行为。关于该房屋买卖合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存在欺诈行为,属可撤销合同

  B、存在胁迫行为,属可撤销合同

  C、存在乘人之危的行为,属可撤销合同

  D、存在重大误解,属可撤销合同

  【答案】B

  【解析】

  受胁迫而订立的合同属于可撤销合同,选项B正确。

  2.多选题

  甲与乙恶意串通订立了合同A,损害了第三人丙的合法权益;后甲乘人之危,与乙订立了合同B,导致乙遭受重大损失。对于A、B两份合同,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合同A无效,合同B可撤销

  B、对于合同A,司法机关和仲裁机构可以在诉讼或仲裁中直接宣告无效;对于合同B,须撤销权人主动撤销,法院不主动干预

  C、对于合同B,乙应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1年内行使撤销权,该1年为除斥期间;甲无权行使撤销权

  D、合同被撤销后,其中约定的仲裁条款等解决争议方法的条款继续有效,但合同无效的,所有条款均无效

  【答案】ABC

  【解析】

  (1)选项A:恶意串通实施的民事行为,损害第三人的利益,属于无效民事行为;显失公平的合同属于可撤销的合同;(2)选项B:可撤销民事行为的撤销,应由撤销权人申请,人民法院不主动干预;对无效民事行为的确认,不以当事人的意志为转移,司法机关和仲裁机构可以在诉讼或仲裁中主动宣告其无效;(3)选项C:在可撤销的民事行为中,并非所有当事人均享有撤销权。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显失公平,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只有受损害方才有权撤销,题目中具有撤销权的当事人自知道或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1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撤销权消灭。该期限属于除斥期间;(4)选项D: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不影响其中独立存在的有关解决争议方法的条款的效力,如双方当事人约定用仲裁方式解决双方争议的条款继续有效。

  3.单选题

  14岁的娟娟将家里的一台价值1万元的笔记本电脑赠与了刘某,并和刘某签订了赠与合同。2017年3月1日,刘某知道娟娟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后,将该事实告知了娟娟的父母,直到2017年5月8日娟娟的父母也未作任何表示。关于该赠与合同的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有效合同

  B、效力待定的合同

  C、可撤销合同

  D、无效合同

  【答案】D

  【解析】

  相对人可以催告法定代理人在1个月内予以追认,法定代理人未作表示的,视为拒绝追认。由于娟娟的父母在1个月内没有追认,视为拒绝追认,因此该赠与合同无效。

  4.单选题

  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附条件民事法律行为所附条件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既可以是将来事实,也可以是过去事实

  B、既可以是人的行为,也可以是自然现象

  C、既可以是确定发生的事实,也可以是不确定发生的事实

  D、既包括约定事实,也包括法定事实

  【答案】B

  【解析】

  民事法律行为所附条件,既可以是自然现象、事件,也可以是人的行为(选项B正确)。民事法律行为所附条件的特征:(1)必须是将来发生的事实。过去的事实,不得作为条件(选项A错误);(2)必须是将来不确定的事实(选项C错误);(3)条件应当是双方当事人约定的(选项D错误)。

  5.多选题

  王某与李某约定,如果将来自己的父亲去世,就将自己父亲居住的小屋卖给李某。该行为属于( )。

  A、附条件的法律行为

  B、附延缓期限的法律行为

  C、附始期的法律行为

  D、附生效条件的法律行为

  【答案】BC

  【解析】

  附期限的法律行为,是指当事人设定一定的期限,并将期限的到来作为效力发生或消灭前提的法律行为。附条件的法律行为中,所附条件必须是将来不确定的事实,而王某父亲的死亡是确定的事实,所以本题不属于附条件的法律行为,而属于附期限的法律行为,并且属于附延缓期限的法律行为,即附始期的法律行为。

  6.单选题

  下列代理行为中,属于“某些财政、行政行为”的是( )。

  A、代理他人提起诉讼

  B、代理他人签订合同

  C、代理他人签发票据

  D、代理他人申请专利

  【答案】D

  【解析】

  代理人从事的行为主要包括三类:(1)民事法律行为;(2)民事诉讼行为;(3)某些财政、行政行为,如代理专利申请、商标注册。选项D正确。A属于民事诉讼行为,BC是民事法律行为。 【点评】民事法律行为与准民事法律行为可以代理;但并非所有的民事法律行为都能代理,依照法律规定、当事人约定或者民事法律行为的性质,应当由本人亲自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得代理。

  7.多选题

  下列关于委托与代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代理是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名义进行活动,而委托中的受托人,既能以委托人名义活动,也能以自己的名义活动

  B、代理和委托的都是民事法律行为

  C、代理涉及三方当事人,委托涉及双方当事人

  D、代理涉及双方当事人,委托涉及三方当事人

  【答案】AC

  【解析】

  代理涉及的行为以意思表示为要素,故代理的一定是民事法律行为;委托不要求以“意思表示”为要素,因此委托从事的行为可以是纯粹的事务性行为,如整理资料、打扫卫生等,所以选项B错误。代理涉及三方当事人,即被代理人、代理人、第三人;委托则属于双方当事人之间的关系,即委托人和受托人,所以选项D错误。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