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战略》练习题精选(20)

来源:考试吧 2022-1-17 13:46: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战略》练习题精选(20),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注册会计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1、单选题

  甲企业为了走向国际化,欲采取并购国外一家企业的方式实现该战略,各董事就并购带来的风险分别发表了如下不同的看法: 钱某:并购会带来一定的风险,该风险发生的后果严重程度不确定 李某:并购一定会有风险,只要风险存在,就一定有发生损失的可能 王某:风险是威胁,一定要想办法去规避 谢某:要想走向国际化,不管采取什么措施,都会有风险,但风险总是与机遇并存 对上述看法,你认为哪个董事发表的看法不正确?( )

  A、钱某

  B、李某

  C、王某

  D、谢某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核风险的概念。风险总是与机遇并存。大多数人只关注风险不利面,如风险带来的竞争失败、经营中断、法律诉讼、商业欺诈、无益开支、资产损失、决策失误等,因而害怕风险。但风险本身并不一定是坏事,必须学会平衡风险可能导致的相反结果所带来的机遇。有风险才有机会,风险是机会存在的基础。为此,可以把负面的风险称为威胁,而把正面的风险称为机会。选项C说法错误。

  2、多选题

  2017年以来,美国政府掀起新一轮大规模对华贸易战。其中包括对从中国进口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大幅度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面对的风险种类包括( )。

  A、社会文化风险

  B、政治风险

  C、市场风险

  D、运营风险

  【答案】

  BC

  【解析】

  美国政府对中国企业加征关税是政府行为,属于政治风险中的“进口配额和关税”。选项B正确。同时,加征关税属于税收政策的变化,属于市场风险。选项C正确。 【点评】本题考核企业面对的风险种类。本考点属于考试常见考点,在各种题型中均可能出现。本题在判断时,务必看清资料,以防漏选,这类题目每一句都可能体现一个风险,因此解答主、客观题时都要注意解读全面。另外,还需要警惕题干的问法,分清考核的是外部风险还是内部风险。

  3、多选题

  主营太阳能电池组件业务的日华公司上市后,通过股权融资、债券融资、银行借贷、信贷融资、民间集资等各种手段融资近70亿元,在多个国家投资布局光伏全产业链,还大举投资房地产、汽车等项目。后来光伏产业国际市场需求急剧萎缩,致使公司出现大额亏损,深陷债务危机。本案例中,日华公司所面临的主要风险类型有( )。

  A、战略风险

  B、政治风险

  C、社会文化风险

  D、财务风险

  【答案】

  AD

  【解析】

  “在多个国家投资布局光伏全产业链,还大举投资房地产、汽车等项目”体现了发展战略过于激进,脱离企业实际能力或偏离主业,可能导致企业过度扩张,甚至经营失败,属于战略风险,选项A正确;“通过股权融资、债券融资、银行借贷、信贷融资、民间集资等各种手段融资近70亿元。后来光伏产业国际市场需求急剧萎缩,致使公司出现大额亏损,深陷债务危机”体现了筹资决策不当,引发资本结构不合理或无效融资,可能导致企业融资成本过高或债务危机,属于财务风险,选项D正确。

  4、多选题

  随着医疗保险制度的逐步到位,药品价格改革的降价效应得到了进一步显现。今后,药品企业自主定价权力的扩大和政府的药品降价政策将使国内药品的总体价格水平不断下降。甲公司是一家生物制药公司,公司已形成规模销售的产品今后将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强劲的竞争对手,因而本公司产品降价趋势明显,这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一定不利影响。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甲公司可能面对的风险包括( )。

  A、市场风险

  B、替代品竞争风险

  C、运营风险

  D、信用风险

  【答案】

  AC

  【解析】

  “药品企业自主定价权力的扩大和政府的药品降价政策将使国内药品的总体价格水平不断下降”表明甲公司会面临市场风险(产品或服务的价格及供需变化带来的风险)。“本公司产品降价趋势明显,这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一定不利影响”表明甲公司会面临运营风险[企业新市场开发,市场营销策略(包括产品或服务定价与销售渠道,市场营销环境等)方面可能引发的风险]。

  5、单选题

  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号——组织架构》的要求,下列不属于组织架构设计与运行中需关注的主要风险的是( )。

  A、治理结构形同虚设

  B、权责分配不合理

  C、缺乏科学决策、良性运行机制和执行力

  D、缺乏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

  【答案】

  D

  【解析】

  组织架构设计与运行中需关注的主要风险包括:(1)治理结构形同虚设,缺乏科学决策、良性运行机制和执行力,可能导致企业经营失败,难以实现发展战略。(2)内部机构设计不科学,权责分配不合理,可能导致机构重叠、职能交叉或缺失、推诿扯皮,运行效率低下。选项D属于企业文化建设需关注的主要风险。

  6、单选题

  我国某纺织生产企业甲公司向欧洲H国出口“双羊”牌高档羊绒被,其英文名为“Goats”,该产品质量上乘,但在H国一直销路不佳。甲公司进行详细调查后发现,在H国,“Goats”除了有山羊的意思以外,还有其他的贬义,一些消费者因此产生不好的联想,影响了产品的销售,这个案例表明,企业跨国营销可能面临( )。

  A、市场风险

  B、环境风险

  C、品牌风险

  D、文化风险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核“企业面对的风险种类”的知识点。题中甲公司因为没有了解到“Goats”在H国的贬义的意思,这是因为文化差异造成的,所以是社会文化风险。

  7、单选题

  甲公司以公开招标方式采购一批设备,乙公司以最低价中标。在签订正式采购合同前,乙公司发现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突然暴涨,如继续以中标价格签订合同,公司将蒙受重大损失。乙公司与甲公司商议能否提高合同价格,遭到甲公司拒绝。于是乙公司放弃了该项目,甲公司则根据约定没收了乙公司的投标保证金。在上述案例中,甲公司采购设备时面临的风险是( )。

  A、市场风险

  B、运营风险

  C、战略风险

  D、技术风险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核“企业面对的风险种类”的知识点。能源、原材料、配件等物资供成的充足性、稳定性和价格的变化带来的风险属于市场风险。所以选项A正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