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练习题(3)

来源:考试吧 2021-1-11 12:44: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练习题(3)”,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练习题汇总

  1.单选题

  甲公司是一家内河航运公司,原主要经营水路客货运输业务。为抓住沿岸经济规模扩张和市场领域开放竞争的机遇,公司决定将水路客货运输业务上市筹集的资本金,主要投向已经涉及的物流、仓储、码头、旅游、宾馆、餐厅、航道工程、船舶修造、水难救生等多个业务领域。通过采取兼并收购、战略联盟和内部开发的方式,实现一体化和多元化成长战略,形成规模,建树品牌。为使公司成长战略得以协调实施,公司原有组织结构应当调整为( )。

  A、区域事业部结构

  B、产品/品牌事业部结构

  C、客户细分/市场细分事业部结构

  D、M型企业组织结构(多部门结构)

  【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核横向分工结构。M型企业组织结构适合于具有多个产品线的企业。该公司通过采取兼并收购、战略联盟和内部开发的方式,实现一体化和多元化成长战略,适合采用M型企业组织结构。

  2.单选题

  甲企业是一家大型软件企业,经常承揽一些复杂的大型软件项目。为保证各部门之间的协作以及各项技能和专门技术的相互交融,该企业通常会从各个部门抽调员工,组成小组。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该企业组织结构是( )。

  A、事业部制组织结构

  B、矩阵制组织结构

  C、M型组织结构

  D、职能制组织结构

  【答案】B

  【解析】

  矩阵制组织结构是为了处理非常复杂项目中的控制问题而设计的。这种结构在职能和产品或项目之间起到了联系的作用。这样,员工就拥有了两个直接上级,其中一名上级负责产品或服务,而另一名负责职能活动。甲企业经常承揽一些复杂的大型软件项目,通常会从各个部门抽调员工,组成小组,采用的是矩阵制组织结构。

  3.单选题

  甲公司是一家集团企业,主要从事化工、电力、市政、建筑、环保等工程建设、服务及相关业务,其拥有11家全资二级子公司,1家控股二级子公司,主要通过各子公司开展业务。各个子公司独立经营,并保留其原本的企业名称,集团公司较少参与其子公司的市场战略。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甲公司采用的组织结构是( )。

  A、战略业务单位组织结构

  B、M型企业组织结构

  C、H型结构

  D、事业部制结构

  【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核横向分工结构。控股企业其下属子企业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业务领域涉及多个方面,主要通过各子公司开展业务,各个子公司独立经营。控股企业较少参与其子公司的市场战略。所以甲集团采用的组织结构是H型结构(控股企业/控股集团组织结构)。选项C正确。

  4.单选题

  外科大夫在给病人进行手术时,需要麻醉师的配合。在手术前配合方案可能已经制订好,但外科大夫在手术台上所遇到的情况往往难以预料,又没有过多的时间与麻醉师讨论,只有凭借他们各人所掌握的知识及经验各自处理自己的职责。这体现的是哪种基本协调机制( )。

  A、工作过程标准化

  B、技艺(知识)标准化

  C、共同价值观

  D、直接指挥,直接控制

  【答案】B

  【解析】

  技艺(知识)标准化,是指组织对其成员所应有的技艺、知识加以标准化。有些组织内的工作专业性强,工作过程和工作成果均无法标准化。因此,这种协调机制主要是依靠组织成员在任职以前就接受了必要的、标准化的训练,成为具有标准化知识和技能的人才。在实际工作中,他们便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和技艺,相互配合与协调。

  5.单选题

  甲公司是一家手机生产企业,随着技术的发展,产业的竞争更加激烈。为了减少竞争的压力,甲公司需要拥有一部分原材料的生产能力,或拥有销售产品的渠道。甲公司应运用的组织结构类型是( )。

  A、矩阵制组织结构

  B、职能制组织结构

  C、事业部制组织结构

  D、战略业务单位组织结构

  【答案】C

  【解析】

  在产业增长阶段后期,竞争更加激烈,为了减少竞争的压力,企业需要拥有一部分原材料的生产能力,或拥有销售产品的渠道。在这种情况下,组织应运用事业部制结构。

  6.单选题

  顺兴集团长期以来追求一种稳定的环境,试图通过创造一个稳定的经营领域,生产有限的一组产品,占领整个潜在市场的一小部分,并采用竞争性定价或高质量产品等经济活动来阻止竞争对手进入它们的领域,保持自己的稳定。顺兴集团采用的组织战略类型是( )。

  A、防御型战略组织

  B、开拓型战略组织

  C、分析型战略组织

  D、反应型战略组织

  【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核组织的战略类型。防御型组织主要是要追求一种稳定的环境,试图通过解决开创性问题来达到自己的稳定性。从防御型组织的角度来看,所谓开创性问题就是要创造一个稳定的经营领域,占领一部分产品市场,即生产有限的一组产品,占领整个潜在市场的一小部分。在这个有限的市场中,防御型组织常采用竞争性定价或高质量产品等经济活动来阻止竞争对手进入它们的领域,保持自己的稳定。所以,选项A是答案。

  7.单选题

  甲公司是一家玩具生产企业。在企业运营过程中,表现出如下特征:(1)该公司数十年坚持经营起家产品拼插玩具生产,并不断尝试新式玩具;(2)该公司产品属于优质优价;(3)该公司采用纵向一体化策略,将从原材料供应到最终产品的销售的整个过程合并到公司内部;(4)在不断提高技术效率的同时,也注重技术创新。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甲公司选择的战略组织类型是( )。

  A、分析型战略组织

  B、开拓型战略组织

  C、反应型战略组织

  D、防御型战略组织

  【答案】A

  【解析】

  分析型战略组织在寻求新的产品和市场机会的同时,保持传统的产品和市场,需要在保持技术的灵活性与稳定性之间进行平衡。主要任务是如何区分组织结构的各个方面,以适应既稳定又变动的经营业务,使两种经营业务达到平衡。这个问题可以由分析型组织的矩阵结构解决。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