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练习题(16)

来源:考试吧 2020-9-15 14:13: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练习题(16)”,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0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练习题汇总

  1.单选题

  M国F汽车集团在经历了10余年的全面扩张之后,由于市场变化及公司竞争力下降,业绩全面下滑。集团进行了重大战略调整,即从战略扩张改为战略收缩,只专注于北美市场,专注于其自有的核心品牌,以改变该集团地域性品牌分割状态。集团相继出售了旗下几个欧洲高端品牌。F汽车集团的战略收缩类型属于( )。

  A.削减成本

  B.放弃

  C.紧缩与集中

  D.转向

  【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核收缩战略。放弃战略涉及企业(或子公司)产权的变更,是比较彻底的撤退方式。具体包括特许经营、分包、卖断、管理层与杠杆收购、拆产为股/分拆、资产互换与战略贸易。

  2.单选题

  2014年初,甲公司经营陷入困境。甲公司决定采用招标的方式将不宜内部开拓的一部分业务转移给他人经营,但仍维持原先的拥有权。此措施所体现的放弃战略方式是( )。

  A、特许经营

  B、调整营销策略

  C、分包

  D、资产互换

  【答案】C

  【解析】

  放弃战略涉及企业(或子公司)产权的变更。放弃战略的类型包括:特许经营;分包;卖断;管理层与杠杆收购;拆产为股/分拆;资产互换与战略贸易。决定采用招标的方式将不宜内部开拓的一部分业务转移给他人经营,但仍维持原先的拥有权属于分包。

  3.单选题

  烟草制造业的生产能力大大过剩,但是大量低效益的小型烟厂仍在维持生产,一方面原因是由于烟机的专用性程度非常高。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小型烟厂遇到的退出障碍是( )。

  A、固定资产的专用性程度

  B、退出成本

  C、内部战略联系

  D、感情障碍

  【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核收缩战略。当资产涉及具体业务或地点的专用性程度较高时,就会使其清算价值低,或者转移及转换成本高,从而难以退出现有产业。由于烟机的专用性程度很高,所以固定资产的专用性程度是遇到的退出障碍。

  4.多选题

  某企业生产电视等家电产品,经过市场调研之后,发现A市人均收入较低,很少有家庭购买电视机,然后就将现有价格低廉、性能简单的电视机销往该市,获得较好的收益,该企业使用的战略属于( )。

  A、市场渗透战略

  B、市场开发战略

  C、产品开发战略

  D、多元化战略

  【答案】AB

  【解析】

  企业面临的主要退出障碍包括:固定资产的专用性程度、退出成本、内部战略联系、感性障碍和政府与社会约束。该公司的一些固定资产专业化程度很高,无法转作他用,并且清算价值很低,说明面临固定资产专用性程度很高的退出障碍。退出主营业务需要裁减一部分员工,企业按照工龄给予职工一定的补偿,属于退出障碍中的退出成本。

  5.单选题

  H公司是一家汽车制造商,为扩展业务层面,提高企业利润,于是并购了一家出租车汽车公司,安排出租车汽车公司将其生产的品牌汽车出租给最终消费者,从而达到并购的目的。该并购属于( )。

  A、杠杆并购

  B、敌意并购

  C、金融资本并购

  D、纵向并购

  【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核并购战略的类型。纵向并购是指在经营对象上有密切联系,但处于不同产销阶段的企业之间的并购。按照产品实体流动的方向,纵向并购又可分为前向并购与后向并购。汽车制造商并购出租车汽车公司,属于沿着产品实体流动方向所发生的并购,属于前向并购。

  6.单选题

  下列关于企业并购类型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按照并购方的不同身份,可以分为产业资本并购和金融资本并购

  B、按并购方与被并购方所处的产业相同与否,可以分为横向并购和多元化并购

  C、按被并购方对并购所持态度不同,可分为友善并购和敌意并购

  D、按照收购资金来源渠道不同,可分为杠杆收购和非杠杆收购

  【答案】B

  【解析】

  按并购双方所处的产业分类 横向并购 纵向并购 多元化并购 按被并购方的态度分类 友善并购 敌意并购 按并购方的身份分类 产业资本并购 金融资本并购 按收购资金来源分类 杠杆收购 非杠杆收购。

  7.多选题

  美福粮是一家知名的粮食加工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计划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收购位于中部地区某省的一家产品品质较高、但品牌知名度较低的江华粮食加工公司的全部股权。美福粮所处的行业和业务模式得到了某私募股权投资机构AP公司的关注。AP公司拟通过分批股权投资的方式,获取美福粮60%的股份。上面资料涉及的并购类型包括( )。

  A、横向并购

  B、杠杆并购

  C、金融资本并购

  D、产业资本并购

  【答案】ACD

  【解析】

  根据并购方的身份类型,美福粮收购江华公司所属的并购类型属于产业资本并购,即非金融企业作为并购方,通过直接向江华公司股东购买股份的方式取得目标企业全部股权的行为。AP收购美福粮60%股份属于金融资本并购。金融资本并购一般是由投资银行或者非银行金融机构进行。而美福粮和江华都是粮食加工行业,所以属于横向并购。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0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0年注会cpa考试《各科目》每日一题汇总 | 重大时间节点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