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财务成本管理 > 正文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精选练习题(18)

来源:考试吧 2022-2-7 8:27: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精选练习题(18)”,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注册会计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1.单选题

  某企业正在考虑卖掉现有设备,该设备于5年前购置,买价为60000元,税法规定的折旧年限为10年,按照直线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6000元;目前该设备可以30000元的价格出售,该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则出售该设备引起的现金流量为( )元。

  A、3000

  B、30750

  C、32250

  D、33000

  【答案】

  B

  【解析】

  按照税法规定每年计提的折旧=(60000-6000)/10=5400(元),所以目前设备的账面价值=60000-5400×5=33000(元),处置该设备发生的净损失=33000-30000=3000(元),出售该设备引起的现金流量=30000+3000×25%=30750(元)。 【提示】如果残值变现小于税法规定的残值,属于“卖亏了”,变现亏损可以抵税;如果残值变现大于税法规定的残值,属于“卖赚了”,变现收益需要纳税。

  2.多选题

  某公司购入一批专用材料20万元,变现价值15万元,第一年投资一项目设备50万元,上述专用材料也可用上,故专用材料不再对外出售,避免企业损失5万元,不考虑所得税,企业第一年现金流出为( )万元。

  A、70

  B、65

  C、50

  D、20

  【答案】

  B

  【解析】

  专用材料应该以其变现价值15万元考虑,项目第一年的现金流出=50+15=65(万元)。 【提示】专用材料投资于项目中,专用材料的变现现金流量=变现价值+(账面价值-变现价值)×所得税率,由于本题不考虑所得税,所以,(账面价值-变现价值)×所得税率=0,专用材料的变现现金流量是15,由于是继续使用而没有变现,所以丧失了变现收入,是机会成本,属于流出15,而不是流入15。

  3.单选题

  以下有关更新决策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更新决策的现金流量主要是现金流出

  B、更新决策的现金流量,包括实质上的流入增加

  C、一般说来,设备更换并不改变企业的生产能力

  D、一般说来,设备更换不增加企业的现金流入

  【答案】

  B

  【解析】

  更新决策的现金流量主要是现金流出。即使有少量的残值变现收入,也属于支出抵减,而非实质上的流入增加。

  4.多选题

  关于固定资产更新项目决策的平均年成本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平均年成本法适用于设备更换不改变营业现金流入量的情况

  B、平均年成本法没有考虑时间价值

  C、平均年成本法是把继续使用旧设备和购置新设备看出是两个互斥的方案,而不是一个更换设备的特定方案

  D、平均年成本法的假设前提是将来设备再更换时,可以按原来的平均年成本找到可代替的设备

  【答案】

  ACD

  【解析】

  平均年成本法有不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和考虑货币时间价值两种,一般使用的是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

  5.单选题

  某个投资方案的年营业收入为150万元,年营业费用为90万元(其中折旧为20万元),所得税税为30%,该方案每年的营业现金毛流量为( )万元。

  A、82

  B、62

  C、80

  D、60

  【答案】

  B

  【解析】

  营业现金毛流量=(150-90)×(1-30%)+20=62(万元)。或营业现金毛流量=150×(1-30%)-(90-20)×(1-30%) 20×30%=62(万元)。 【提示】营业现金流量 =营业收入-付现成本-所得税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非付现成本)-所得税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所得税 非付现成本 =税后净利润 非付现成本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所得税税率 非付现成本 =营业收入×(1-所得税税率)-营业成本×(1-所得税税率) 非付现成本 =营业收入×(1-所得税税率)-(付现成本 非付现成本)×(1-所得税税率) 非付现成本 =营业收入×(1-所得税税率)-付现成本×(1-所得税税率)-非付现成本×(1-所得税税率) 非付现成本 =(收入-付现成本)×(1-所得税率)+非付现成本×所得税率

  6.单选题

  某企业当前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为10%,拟投资A项目,A项目的资本结构与企业的当前的资本结构是相同的,如果A项目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也为10%,则需要具备的条件是( )。

  A、A项目的经营风险与企业当前资产的平均经营风险相同

  B、资本市场是完善的

  C、A项目的股权资本成本为10%

  D、A项目全部采用股权筹资

  【答案】

  A

  【解析】

  使用企业当前的资本成本作为项目资本成本应具备的两个条件:一是项目经营风险与企业当前资产的平均经营风险相同;二是公司继续采用相同的资本结构为新项目筹资。所以选项A是答案。

  7.单选题

  公司打算投资一新项目,已知公司资产的β值为0.77,目标公司权益乘数为1.5,债务资本成本为6%,所得税税率为20%。目前无风险报酬率为3%,市场组合的平均报酬率为13%,则新项目的平均资本成本为( )。

  A、7.08%

  B、10.28%

  C、8.9%

  D、11.2%

  【答案】

  D

  【解析】

  β权益=0.77×[(1+(1-20%)× 0.5]=1.08权益资本成本=3%+1.08×(13%-3%)=13.8%项目的平均资本成本=6%×1/3+13.8%×2/3=11.2%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