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财务成本管理 > 正文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精选练习题(13)

来源:考试吧 2022-1-13 8:43: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精选练习题(13)”,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注册会计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1.单选题

  ABC公司拟估计其债务资本成本,但该公司没有上市的债券,由于业务特殊也找不到合适的可比公司,并且没有信用评级资料,那么该公司应当采用( )。

  A、到期收益率法

  B、可比公司法

  C、风险调整法

  D、财务比率法

  【答案】

  D

  【解析】

  有上市债券 到期收益率法:计算债券的到期收益率法作为税前成本,然后计算税后成本 没有上市债券 可比公司法:寻找拥有可交易债券的可比公司作为参照物计算 没有上市债券,并找不到合适的可比公司,但有信用评级资料 风险调整法:债务成本通过同期限政府债券的市场收益率与企业的信用风险补偿相加求得: 税前债务成本=政府债券的市场回报率+企业的信用风险补偿率 没有上市债券,并找不到合适的可比公司、没有信用评级资料 财务比率法:按照该方法,需要知道目标公司的关键财务比率,根据这些比率可以大体上判断该公司的信用级别,有了信用级别就可以使用风险调整法确定其债务成本。

  2.单选题

  甲公司2年前发行了期限为5年的面值为1000元的债券,票面利率为8%,每半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目前市价为960元,假设半年的债券税前资本成本为k,则正确的表达式为( )。

  A、960=80×(P/A,k,3)+1000×(P/F,k,3)

  B、1000=80×(P/A,k,5)+1000×(P/F,k,5)

  C、960=40×(P/A,k,6)+1000×(P/F,k,6)

  D、1000=40×(P/A,k,4)+1000×(P/F,k,4)

  【答案】

  C

  【解析】

  债券市价=利息的现值合计+本金的现值(面值的现值),该债券还有三年到期,一年付息两次,所以折现期是6,选项C是答案。 说明:债券是两年前发行的,说明已过两年,因此,未来还有5-2=3年,每年2期,因此3年总期数是6期

  3.多选题

  甲公司目前没有上市债券,在采用了可比公司法测算公司的债务资本成本时,选择的可比公司应具有的特征有( )。

  A、与甲公司在同一行业

  B、拥有可上市交易的长期债券

  C、与甲公司商业模式类似

  D、与甲公司在同一生命周期阶段

  【答案】

  ABC

  【解析】

  如果需要计算债务成本的公司,没有上市债券,就需要找一个拥有可交易债券的可比公司作为参照物。可比公司应当与目标公司处于同一行业,具有类似的商业模式。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B、C。

  4.单选题

  公司使用财务比率法估计税前债务资本成本,其条件不包括( )。

  A、目标公司没有上市的长期债券

  B、目标公司有上市的长期债券

  C、目标公司找不到合适的可比公司

  D、目标公司没有信用评级资料

  【答案】

  B

  【解析】

  如果目标公司没有上市的长期债券,也找不到合适的可比公司,并且没有信用评级资料,那么可以使用财务比率法估计债务成本。

  5.单选题

  下列关于税后债务成本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税后债务成本=税前债务成本×(1-所得税税率)

  B、负债的税后成本高于税前成本

  C、公司的债务成本不等于债权人要求的收益率

  D、负债的税后成本是税率的函数

  【答案】

  B

  【解析】

  由于所得税的作用,债权人要求的收益率不等于公司的税后债务成本。因为利息可以抵税,政府实际上支付了部分债务成本,所以公司的债务成本小于税前成本。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

  6.单选题

  假设在资本市场中,平均风险股票报酬率为14%,权益市场风险溢价为4%,某公司普通股β值为1.5。该公司普通股的成本为( )。

  A、18%

  B、6

  C、20%

  D、16%

  【答案】

  D

  【解析】

  无风险报酬率=平均风险股票市场报酬率-权益市场风险溢价=14%-4%=10%,公司普通股成本=10%+1.5×4%=16%。 说明:本题给出的是“ 权益市场风险溢价”的数值,其已减去无风险利率,因此使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时,不用再乘以贝塔系数。注意区分: (Rm-Rf)的常见叫法有:市场风险溢酬、风险价格、平均风险收益率、平均风险补偿率、风险附加率、市场组合的风险报酬率、市场风险溢价等。 Rm的常见叫法有:平均风险股票的必要收益率、市场组合要求的收益率、股票市场的平均收益率、市场平均收益率、平均风险股票收益率、证券市场平均收益率、市场组合的平均收益率、市场组合的平均报酬率、股票价格指数平均收益率、所有股票的平均收益率等。

  7.多选题

  使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估计某普通股的资本成本时,下列有关参数的说法正确的有( )。

  A、rS=rRF+β×(rm-rRF)

  B、rm──平均风险股票报酬率

  C、(rm-rRF)──该股票的风险溢价

  D、β×(rm-rRF)──权益市场风险溢价

  【答案】

  AB

  【解析】

  计算公式: rS=rRF+β×(rm-rRF) 式中: rRF──无风险利率; β──该股票的贝塔系数; rm──平均风险股票报酬率; (rm-rRF)──权益市场风险溢价; β×(rm-rRF)──该股票的风险溢价。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