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财务成本管理 > 正文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精选练习题(7)

来源:考试吧 2021-11-25 8:40: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精选练习题(7)”,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1.单选题

  已知某企业2019年的资产负债率(年末)为40%,股利支付率为60%,可持续增长率为8%,年末股东权益总额为2400万元,则该企业2019年的净利润为( )万元。

  A、488.32

  B、960

  C、480

  D、444.48

  【答案】

  D

  【解析】

  可持续增长率=(权益净利率×利润留存率)/(1-权益净利率×利润留存率)=8%,带入数据,即8%=(权益净利率×40%)/(1-权益净利率×40%),解得:权益净利率=18.52%,净利润=2400×18.52%=444.48(万元)。

  2.多选题

  如果甲公司本年的总资产周转次数比上年提高,财务政策和营业净利率保持上年水平,不增发新股或回购股票。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本年可持续增长率

  B、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本年总资产增长率

  C、本年实际销售增长率=本年可持续增长率

  D、本年实际销售增长率>本年总资产增长率

  【答案】

  AD

  【解析】

  由于不增发新股或回购股票,则有本年可持续增长率=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所以选项A的表述正确;由于本年的总资产周转次数比上年提高,则有本年实际销售增长率>本年总资产增长率,所以选项D的表述正确;由于权益乘数不变,则有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本年总资产增长率,所以选项B的表述不正确;由于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本年可持续增长率,则有本年实际销售增长率>本年总资产增长率=本年股东权益增长率=本年可持续增长率,所以选项C的表述不正确。

  3.多选题

  通常情况下,下列各项与外部融资大小反方向变动的因素有( )。

  A、经营资产周转次数增加

  B、可动用金融资产增加

  C、经营负债占销售百分比增加

  D、销售增长率提高

  【答案】

  ABC

  【解析】

  经营资产周转次数=营业收入/经营资产,周转次数增加,说明经营资产占收入百分比下降,经营资产使用效率提高,减少外部融资,选项A是答案;可动用金融资产增加,减少了外部融资,选项B是答案;经营负债占销售百分比增加,维持销售增加可以用更多经营负债资金解决,减少外部融资,选项C是答案;销售增长率提高,需要更多资金支持,增加外部融资,选项D不是答案。

  4.单选题

  下列关于外部融资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如果销售量增长率为0,则不需要补充外部资金

  B、可以根据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调整股利政策

  C、在其他条件不变,且营业净利率大于0的情况下,股利支付率越高,外部融资需求越大

  D、在其他条件不变,且股利支付率小于100%的情况下,营业净利率越大,外部融资需求越少

  【答案】

  A

  【解析】

  营业收入的名义增长率=(1+销售量增长率)×(1+通货膨胀率)-1,在销售量增长率为0的情况下,营业收入的名义增长率=1+通货膨胀率-1=通货膨胀率,在内含增长的情况下,外部融资额为0,如果通货膨胀率高于内含增长率,就需要补充外部资金,所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不仅可以预计融资需求量,而且对于调整股利政策和预计通货膨胀对融资的影响都十分有用,由此可知,选项B的说法正确;在其他条件不变,且营业净利率大于0的情况下,股利支付率越高,收益留存率越小,收益留存越少,因此,外部融资需求越大,选项C的说法正确;在其他条件不变,股利支付率小于100%的情况下,营业净利率越高,净利润越大,收益留存越多,因此,外部融资需求越少,选项D的说法正确。

  5.多选题

  基准利率是利率市场化机制形成的核心。基准利率具备的基本特征包括( )。

  A、基准利率在确定时剔除了风险和通货膨胀因素的影响

  B、基准利率与其他金融市场的利率或金融资产的价格具有较强的关联性

  C、基准利率所反映的市场信号能有效地传递到其他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价格上

  D、基准利率不仅反映实际市场供求状况,还要反映市场对未来供求状况的预期

  【答案】

  BCD

  【解析】

  基准利率具备的基本特征有:(1) 市场化。基准利率必须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而且不仅反映实际市场供求状况,还要反映市场对未来供求状况的预期。(2) 基础性。基准利率在利率体系、金融产品价格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它与其他金融市场的利率或金融资产的价格具有较强的关联性。(3 ) 传递性。基准利率所反映的市场信号,或者中央银行通过基准利率所发出的调控信号,能有效地传递到其他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价格上。

  6.多选题

  利率期限结构的无偏预期理论的主要假定包括( )。

  A、人们对未来短期利率具有确定的预期

  B、资金在长期资金市场和短期资金市场之间的流动完全自由

  C、不同期限的债券市场互不相关

  D、投资者对某种到期期限的债券有着特别的偏好

  【答案】

  AB

  【解析】

  选项C、D是市场分割理论的观点。【点评】本题考核无偏预期理论的假定。我们直接按照教材记忆即可的。预期理论最主要的缺陷是假定人们对未来短期利率具有确定的预期;其次,还假定资金在长期资金市场和短期资金市场的流动完全自由。这两个假定都过于理想化,与金融市场的实际差距太远。

  7.单选题

  利率等于纯粹利率和风险溢价之和,下列关于利率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政府债券的信誉很高,通常假设不存在违约风险,其利率被视为纯粹利率

  B、期限风险溢价也被称为“市场利率风险溢价”

  C、纯粹利率与通货膨胀溢价之和,称为“名义无风险利率”,并简称“无风险利率”

  D、国债的流动性好,流动性溢价较低

  【答案】

  A

  【解析】

  纯粹利率,也称真实无风险利率,是指在没有通货膨胀、无风险情况下资金市场的平均利率。选项A少了“没有通货膨胀”的前提。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