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每日一练(12月20日)

来源:考试吧 2021-12-20 7:54: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每日一练(12月20日)”,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习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会计

  【单选】

  甲公司是乙公司和丙公司的母公司,丁公司和戊公司分别是乙公司的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己公司和庚公司分别是丙公司的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下列各种关系中,不构成关联方关系的是(  )。(2020年回忆版)

  A.甲公司和丁公司

  B.乙公司和己公司

  C.戊公司和庚公司

  D.丙公司和戊公司

  【答案】C

  【解析】两方或两方以上受同一关联方重大影响的企业之间不构成关联方,即戊公司与庚公司不构成关联方。

  审计

  【单选】

  在实施截止测试时,检查开具发票日期、记账日期、发货日期时最应当关注的是(  )。

  A.是否临近

  B.是否在同一天

  C.是否在同一适当会计期间

  D.相距是否不超过30天

  【答案】C

  【解析】选项C正确,截止测试的主要目的在于确定主营业务收入的会计记录归属期是否正确。

  税法

  【多选】

  下列各项中,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权利包括(  )。

  A.有权向税务机关了解国家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以及与纳税程序有关的情况

  B.对税务机关所作出的决定,享受陈述权、申辩权

  C.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缴纳税款、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

  D.有权控告和检举税务机关、税务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

  【答案】A,B,D

  【解析】选项C属于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义务。

  经济法

  【单选】

  孙某、李某、赵某共同成立一家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企业成立不久,赵某拟向甲银行借款,遂决定以自己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下列各项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若合伙协议没有约定,赵某的出质行为有效

  B.若合伙协议约定不得出质,赵某的出质行为无效

  C.赵某的出质行为须经其他合伙人过半数同意方能发生效力

  D.赵某的出质行为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方能发生效力

  【答案】D

  【解析】普通合伙人以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的,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未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其行为无效,由此给善意第三人造成损失的,由行为人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这是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合伙协议不得任意约定。

  财管

  【单选】

  甲公司2020年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70%,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20%,销售净利率5%,假设公司预测2021年上述比率保持不变,没有可动用的金融资产,预计股利支付率为20%。则可实现的内含增长率为( )。

  A.8.7%

  B.7.8%

  C.6.8%

  D.8.6%

  【答案】A

  【解析】0=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1+增长率)/增长率] ×预计销售净利率×(1-预计股利支付率)。

  0=70%-20%-[(1+g)/g]×5%×(1-20%),则内含增长率=8.7%。

  战略

  【单选】

  2007~2013年,S公司在作为P公司最大的元器件和闪存供应商的同时,推出了系列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成为P公司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主要的竞争对手。P公司很想摆脱对S公司的依赖,但由于S公司在生产关键零部件方面的能力显著强于其他公司,因而在短期内P公司仍然离不开S公司[1]。这一案例中,影响S公司对P公司讨价还价能力的主要因素是(  )。

  A.业务量

  B.产品差异化程度与资产专用性程度

  C.信息掌握程度

  D.纵向一体化程度

  【答案】B

  【解析】【破题思路】[1]理解“由于S公司在生产关键零部件方面的能力显著强于其他公司,因而在短期内P公司仍然离不开S公司”这句话的含义是解答本题的关键。这句话表明,S公司所生产的关键零部件与其他公司相比存在“差异化”,替代品不能与S公司所销售的产品相竞争,因而选项B(产品差异化程度与资产专用性程度)正确。

  【解析】通过阅读题干信息,可以很快将选项A、C排除。依据【破题思路】可知影响其讨价还价能力的主要因素是产品差异化程度与资产专用性程度,选项B正确。

  【考点提炼】产品差异化程度与资产专用性程度,即当供应者的产品存在着差异,因而替代品不能与供应者所销售的产品相竞争时,供应者讨价还价的能力就会增强。反之,如果供应者的产品是标准的,或者没有差别,又会增加购买者讨价还价的能力。因为在产品无差异的条件下,购买者总可以寻找到最低的价格。与产品差异化程度相联系的是资产专用化程度,当上游的供应者的产品是高度专用化的,它们的顾客将紧紧地与它们联系在一起,在这种情况下,投入品供应商就能够影响产业利润。

  【相关链接】(1)纵向一体化程度。如果购买者实行了部分一体化或存在后向一体化的现实威胁,在讨价还价中就处于能迫使对方让步的有利地位。

  (2)信息掌握的程度。当购买者充分了解需求、实际市场价格甚至供应商的成本等方面信息时,要比在信息贫乏的情况下掌握更多的讨价还价的筹码,保证自己从供应者那里得到最优惠的价格,并可以在供应者声称它们的经营受到威胁时予以回击。

  (3)买方或卖方的集中程度或业务量的大小。当购买者的购买力集中,或者对卖方来说交易很可观时,该购买者讨价还价的能力就会增加。对应地,当少数几家公司控制着供应者集团,在其将产品销售给较为零散的购买者时,供应者通常能够在价格、质量等条件上对购买者施加很大的压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年注会考试真题答案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