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每日一练(11月15日)

来源:考试吧 2021-11-15 12:34: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每日一练(11月15日)”,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习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会计

  【多选】

  甲公司与丙公司签订一项资产置换合同,甲公司以其持有的联营企业 30% 的股权作为对价,另以银行存款支付补价 100 万元,换取丙公司生产的一大型设备,该设备的总价款为 3900 万元,该联营企业 30% 股权的取得成本为 2200 万元;取得时该联营企业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 7500 万元 ( 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等 )。甲公司取得该股权后至置换大型设备时,该联营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 3500 万元,分配现金股利 400 万元,其他综合收益(可转损益)增加 650 万元。交换日, 甲公司持有该联营企业 30% 股权的公允价值为 3800 万元,假设该项交换具有商业实质,不考虑税费及其他因素,下列各项对上述交易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

  A.甲公司处置该联营企业股权,确认投资收益 620 万元

  B.丙公司确认换入该联营企业股权的入账价值为 3800 万元

  C.丙公司确认换出大型专用设备的营业收入为 3900 万元

  D.甲公司确认换入大型专用设备的入账价值为 3900 万元

  【答案】A,B,C,D

  【解析】① 站在甲公司视角,该项交易应当按照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进行会计处理,同时应当以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为基础进行计量。 _x0007_•针对换出资产在终止确认时将其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交换日甲公司持有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 = 2200 +(7500×30% - 2200)+(3500 - 400)×30% + 650×30% = 3375(万元),因此,终止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应确认的损益 = 3800 - 3375 +650×30% = 620(万元),故选项 A 正确。

  •本题中,针对换入资产,应按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加上支付补价的公允价值作为其成本进行初始计量,因此,甲公司确认换入大型专用设备的入账价值为 3900 万元,故选项 D 正确。

  ② 站在丙公司视角,该项交易应当适用于收入准则,换出设备应当按照收到对价的公允价值确认收入并结转相应成本,而收到的非现金对价应当按照其公允价值作为其成本进行初始计量, 故选项 BC 正确。

  审计

  【单选】

  会计师事务所应当针对审计工作底稿设计和实施适当的控制。下列各项中,通常不属于控制目的的是(  )。

  A.使审计工作底稿清晰显示其生成、修改及复核的时间和人员

  B.允许项目组以外的经授权的人员为适当履行职责而接触审计工作底稿

  C.防止在审计工作底稿归档后未经授权删除或增加审计工作底稿

  D.在审计业务的所有阶段保护信息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答案】C

  【解析】无论审计工作底稿以哪种形式存在,会计师事务所都应当针对审计工作底稿设计和实施适当的控制,以实现下列目的:(1)使审计工作底稿清晰地显示其生成、修改及复核的时间和人员(选项A);(2)在审计业务的所有阶段,尤其是在项目组成员共享信息或通过互联网将信息传递给其他人员时,保护信息的完整性和安全性(选项D);(3)防止未经授权改动审计工作底稿;(4)允许项目组和其他经授权的人员为适当履行职责而接触审计工作底稿(选项B)。在完成最终审计档案的归整工作后,注册会计师不应在规定的保存期限届满前删除或废弃任何性质的审计工作底稿(选项C错误)。

  税法

  【多选】

  甲企业与其关联方签署了成本分摊协议,共同开发无形资产,并约定退出补偿时协议成果转让给关联方,该成本分摊协议符合独立交易原则,下列关于甲企业成本分摊的税务处理中,正确的有(  )。

  A.协议终止时,应与关联方对已有协议成果作出合理分配

  B.按照协议分摊的成本,应在协议规定的各年度税前扣除

  C.退出补偿时,该无形资产应按资产处置的税务规定处理

  D.涉及补偿调整的,应调整成本发生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

  【答案】A,B,C

  【解析】(1)选项A:已经执行并形成一定资产的成本分摊协议,协议终止时,根据独立交易原则各参与方应对已有协议成果作出合理分配;(2)选项B:对于符合独立交易原则的成本分摊协议,企业按照协议分摊的成本,应在协议规定的各年度税前扣除;(3)选项C:对于符合独立交易原则的成本分摊协议,涉及无形资产的,加入支付、退出补偿或终止协议时对协议成果分配的,应按资产购置或处置有关规定处理;(4)选项D:对于符合独立交易原则的成本分摊协议,涉及补偿调整的,应在补偿调整的年度计入应纳税所得额。

  【本题考点】特别纳税调整

  【相关链接】

  企业与其关联方签署成本分摊协议自行分摊的成本不得扣除的5种情形

  (1)不具有合理商业目的和经济实质

  (2)不符合独立交易原则

  (3)没有遵循成本与收益配比原则

  (4)未按有关规定备案或准备、保存和提供有关成本分摊协议的同期资料

  (5)自签署成本分摊协议之日起经营期限少于20年

  经济法

  【多选】

  根据物权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关于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建设用地使用权自登记时设立

  B.工业、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等经营性用地以及同一土地有2个以上意向用地者的可以采取协议方式出让

  C.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应当至迟于届满前1年申请续期,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该幅土地的,应当予以批准

  D.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转让房地产时,应当按照国务院规定,报国务院有关部门审批

  【答案】B,C,D

  【解析】(1)选项A: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建设用地使用权自登记时设立。(2)选项B:工业、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等经营性用地以及同一土地有2个以上意向用地者的,应当采取招标、拍卖等公开竞价的方式出让。(3)选项C: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4)选项D: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转让房地产时,应当按照国务院规定,报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审批。

  财管

  【单选】

  下列各项不属于销售预算的主要内容是(  )。

  A.销售量

  B.生产量

  C.销售单价

  D.销售收入

  【答案】B

  【解析】销售预算的主要内容是销售数量、销售单价和销售收入。销售数量是根据市场预测或销货合同并结合企业生产能力确定的。销售单价是通过定价决策确定的。销售收入是两者的乘积,在销售预算中计算得出。

  战略

  【单选】

  丙公司耗费大量资源开发了直播软件,而首款直播软件的推出奠定了丙公司在该产业中的领先地位。丙公司的研发定位属于(  )。

  A.成为向市场推出新技术产品的企业

  B.成为成功产品的创新模仿者

  C.成为成功产品的低成本生产者

  D.成为相关产业的产品领先者

  【答案】A

  【解析】“首款直播软件的推出奠定了丙公司在该产业中的领先地位”表明丙公司研发定位属于成为向市场推出新技术产品的企业,选项A正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年注会考试真题答案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