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每日一练(9月27日)

来源:考试吧 2021-9-27 9:45: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每日一练(9月27日)”,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习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会计

  【单选】

  2×16年甲公司租入一台机器设备,在租赁期开始日,甲公司应当对该租赁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假设以下利率均能够合理确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在计算租赁付款额的现值时,甲公司应当采用的折现率是(  )。

  A.租赁合同规定利率

  B.银行同期贷款利率

  C.增量借款利率

  D.出租人的租赁内含利率

  【答案】D

  【解析】租赁负债应当按照租赁期开始日尚未支付的租赁付款额现值进行初始计量。在租赁内含利率能够确定时,应选择租赁内含利率作为折现率计算租赁付款额现值,因此选项D正确。

  审计

  【多选】

  对于内部控制审计,下列有关重要账户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重要账户的金额未必超过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B.在识别重要账户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控制的影响

  C.在识别重要账户时,注册会计师无需确定重大错报的可能来源

  D.在识别重要账户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舞弊的影响

  【答案】A,D

  【解析】选项B错误,注册会计师在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时,不应考虑控制的影响;选项C错误,在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时,注册会计师应当确定重大错报的可能来源。

  【归纳总结】

  (1)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的含义。

  项目

  含义

  重要账户或列报

  如果某账户或列报可能存在一个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将导致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则该账户或列报为重要账户或列报

  相关认定

  如果某财务报表认定可能存在一个或多个错报,这个或这些错报将导致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则该认定为相关认定

  (2)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的方式。

  项目

  内容

  总体要求

  (1)注册会计师应当基于财务报表层次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

  (2)在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时,注册会计师应当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作出评价,包括考虑舞弊的影响

  定量评价

  (1)超过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账户,无论是在内部控制审计还是在财务报表审计中,通常情况下被认定为重要账户

  (2)一个账户或列报,即使从性质方面考虑与之相关的风险较小,但其金额超过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越多,该账户或列报被认定为重要账户或列报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定性评价

  (1)一个账户或列报的金额超过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并不必然表明其属于重要账户或列报,因为注册会计师还需要考虑定性的因素。同理,定性的因素也可能导致注册会计师将低于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账户或列报认定为重要账户或列报

  (2)从性质上说,注册会计师可能因为某账户或列报受固有风险或舞弊风险的影响而将其确定为重要账户或列报,因为即使该账户或列报从金额上看并不重大,但这些固有风险或舞弊风险很有可能导致重大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将导致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

  深入明细项目评价

  注册会计师不仅需要在重要账户或列报层面考虑风险,还需要深入账户或列报的明细项目(例如,固定资产账户由机器设备、房屋建筑物等部分组成),如果某账户或列报的各明细项目存在的风险差异较大,被审计单位可能需要采用不同的控制以应对这些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分别予以考虑,并针对各自的风险设计审计程序

  综合评价

  在确定某账户、列报是否重要和某认定是否相关时,注册会计师应当将所有可获得的信息加以综合考虑。例如,在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时,注册会计师还应当确定重大错报的可能来源。注册会计师可以通过考虑在特定的重要账户或列报中错报可能发生的领域和原因,确定重大错报的可能来源

  考虑以前年度证据

  以前年度审计中了解到的情况影响注册会计师对固有风险的评估,因而应当在确定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时加以考虑。以前年度审计中识别的错报会影响注册会计师对某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固有风险的评估

  【提示1】在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时,注册会计师不应考虑控制的影响,因为内部控制审计的目标本身就是评价控制的有效性。

  【提示2】在内部控制审计中,注册会计师在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时应当评价的风险因素,与财务报表审计中考虑的因素相同。两种审计中识别的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应当相同。

  税法

  【单选】

  下列各项,在计算房产税时不应计入房产原值的是(  )。(★)

  A.消防设备

  B.智能化楼宇设备

  C.中央空调

  D.室外露天游泳池

  【答案】D

  【解析】房产原值应包括与房屋不可分割的各种附属设备或一般不单独计算价值的配套设施,但室外游泳池不是房产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也不符合房产定义,故不能计入房产原值。

  经济法

  【单选】

  根据资产评估法律制度的规定,资产评估档案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  )。

  A.10年

  B.20年

  C.30年

  D.40年

  【答案】C

  【解析】无

  财管

  【单选】

  甲公司现需要筹集资金投资新项目,由于公司负债较高,公司需要控制财务风险,同时长期债务合同中有限制公司现金支付和借款限额的条款(已达上限)。为了使筹资成本降低,公司采取的最佳措施是(  )。

  A.发放较高股利,向市场传递公司发展较好信息,吸引投资者

  B.发放较低股利,将利润更多的留存企业使用

  C.发行普通股股票,筹资大量资金

  D.发放较高股利,使得股票价格上升

  【答案】B

  【解析】从题中可知,不能增加负债筹资,那么只能用股权筹资。由于普通股股票和吸收直接投资的资本成本均高于利润留存,所以应采用利润留存满足资金需要,那么就要保证较高的利润留存率,较低的股利支付率,所以应减少股利的支付,选项B正确。

  战略

  【单选】

  在2019年11月,长征公司发布了一份收购方案,计划向其终极股东甲公司定向发行4亿股股份,发行价格为每股8元,用于收购甲公司100%持有的乙公司的全部股权。但吊诡的是,乙公司被收购前账面净资产仅为3200万元。由此可见,长征公司收购终极股东控制的乙公司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从终极股东对于中小股东的“隧道挖掘”问题角度看,长征公司的上述做法属于掠夺性财务活动中的(  )。

  A.掠夺性融资

  B.内幕交易

  C.掠夺性资本运作

  D.超额股利

  【答案】C

  【解析】掠夺性资本运作是指公司高价收购终极股东持有的其他公司股权,造成公司的利益流向了终极股东。在本题中,通过“定向发行4亿股股份,发行价格为每股8元”可以计算出乙公司整体估值为32亿元,但是乙公司被收购前账面净资产仅为3200万元,由此可见,长征公司花了高于账面资产价值100倍的价格才收购了终极股东100%持有的乙公司的全部股权,属于掠夺性资本运作,选项C正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年注会考试真题答案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