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注册会计师历年真题 > 经济法 > 正文

2015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来源:考试吧 2016-09-01 15:38: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5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真题及答案(完整版)”,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答案、注册会计师真题等信息,请微信搜索“考试吧注册会计师”,或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网。
第 1 页:单选题
第 2 页:多选题
第 3 页:案例分析

  点击查看:2015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各科目)

  下载注册会计师万题库-手机题库估分

  单项选择题

  本题型共24题,每小题1分,共24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

  (单项选择题)

  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履行出资人责任的机构对其人民的企业管理者的人气经营业绩考核周期为( )。

  A.2年

  B.1年

  C.3年

  D.5年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的考核,任期经营业绩考核以3年为考核期。

  【考点】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概述

  2

  (单项选择题)

  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可撤销的民事行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可撤销的民事行为一经撤销,自始无效

  B.可撤销的民事行为亦称“效力待定的民事行为”

  C.自撤销事由发生之日起1年内当事人未撤销的,撤销权消灭

  D.法官审理安全时发现民事行为具有可撤销事由的,可依职权撤销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可变更、可撤销民事行为的特征。选项B:可撤销民事行为与效力待定民事行为是两种不同的民事行为。选项C:《合同法》规定:具有撤销权的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撤销权消灭。选项D:可变更、可撤销民事行为的撤销,应当由撤销权人申请撤销,法院不主动干预。

  【考点】民事法律行为制度

  3

  (单项选择题)

  下列垄断行为中,行为人可能承担刑事责任的是( )。

  A.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搭售商品

  B.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固定转售价格协议

  C.经营者未经执法机构批准,擅自实施集中

  D.经营者之间串通投票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反垄断法律责任。我国《发垄断法》未对垄断行为规定刑事责任,因ABC不选。我国《招标投标法》和《刑法》均对情节严重的串通招投标行为规定了刑事责任。

  【考点】垄断协议规制制度

  4

  (单项选择题)

  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合同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无偿的委托合同,因受托人一般过失给委托人造成损失的,委托人可以要求赔偿损失

  B.原则上受托人有权转委托,不必征得委托人同意

  C.有偿的委托合同,因不可最好不想见于受托人的事由,委托事务不能完成的,委托人有权拒绝支付报酬

  D.两个以上的受托人共同处理委托事务的,对委托人承担连带责任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委托合同。选项A:无偿的委托合同,因受托人的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给委托人造成损失的,委托人可以要求赔偿损失。选项B:经委托人同意,受托人可以转委托。选项C:因不可归责于受托人的事由,委托合同解除或者委托事务不能完成的,委托人应当向受托人支付相应的报酬。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

  【考点】几类主要的有名合同

  5

  (单项选择题)

  外国投资者出资并购一家中国境内企业,并购后所设外商投资企业的注册资本为700万美元,根据涉外的投资总额上限是( )。

  A.1400万美元

  B.1000万美元

  C.1750万美元

  D.2100万美元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与投资总额的比例。注册资本在500万美元以上至1200万美元的,投资总额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2.5倍。

  【考点】涉外投资法律制度

  6

  (单项选择题)

  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独资公司的下列事项中,由公司董事会决定的是( )。

  A.发行债券

  B.分配利润

  C.增加注册资本

  D.转让重大财产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关系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的重大事项。《企业国有资产法》第三十一条“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合并、分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发行债券,分配利润,以及解散、申请破产,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决定”。第三十二条“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有本法第三十条所列事项的,除依照本法第三十一条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企业章程的规定,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决定的以外,国有独资企业由企业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国有独资公司由董事会决定”。因此只有选项D,是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会决定。

  【考点】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概述

  7

  (单项选择题)

  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等过程中订立的某些合同,依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应当经外商投资企业审计机构制度的规定,此类合同未经批准时的效力状态是( )。

  A.可撤销

  B.无效

  C.未生效

  D.效力待定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外商投资纠纷案件的审理及法律适用。当事人在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等过程中订立的合同,依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应当经外商投资企业审批机关批准后才生效的,自批准之日起生效;未经批准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该合同未生效。当事人请求确认该合同无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考点】涉外投资法律制度

  8

  (单项选择题)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董事会职权的是( )。

  A.决定有关董事的报酬事项

  B.修改公司章程

  C.决定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

  D.决定发行公司债券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董事会的职权。选项ABD是股东会议的职权。

  【考点】公司法律制度概述

  9

  (单项选择题)

  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年会时应当提前将财务会计报告置备于公司。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该提前的日期是( )。

  A.20日

  B.10日

  C.30日

  D.50日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公司的财务会计。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在召开股东大会年会的二十日前置备于本公司,供股东查阅。

  【考点】股份有限公司

  10

  (单项选择题)

  李某为甲股份公司的董事长。赵某为乙股份公司的董事长。甲公司持有乙公司60%的股份。甲、乙公司的下列

  A.乙公司向李某提供200万元购房借款

  B.甲公司向赵某提供200万元购房借款

  C.甲公司向李某提供200万元购房借款

  D.乙公司向赵某提供200万元购房借款

  【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核公司借款的限制。公司不得直接或者通过子公司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提供借款。

  11

  (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签发的支票上,中文大写记载的金额为“壹万玖仟玖佰元整”,而阿拉伯数字(数码)记载的金额为“19810元”,下列关于支票效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将金额更改为一致并签章后,支票有效

  B.支票无效

  C.支票有效,以中文记载为准

  D.支票有效,以阿拉伯数字(数码)记载为准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票据行为的形式要件。票据金额以中文大写和数码同时记载,二者必须一致,二者不一致的,票据无效。

  【考点】票据法律制度

  12

  (单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法律关系主体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法律关系主体必须同时具备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

  B.作为法律关系主体的自然人不包括外国人

  C.分公司具有法人的地位

  D.法律关系主体既包括权利人,也包括义务人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法律关系的主体。选项A:为公民和法人要成为法律关系主体,必须具备权利能力。选项B:外国人也可以成为法律关系的主体。选项C:分公司不具有法人的资格。

  【考点】法律关系

  14

  (单项选择题)

  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禁止由有限合伙人实施的是( )。

  A.为本合伙企业提供担保

  B.参与决定普通合伙人入伙

  C.以合伙企业的名义外签订买卖合同

  D.对涉及自身利益的情况,查阅合伙企业的财务会计账薄

  【答案】C

  【解析】本意考核有限合伙企业的事务执行。有限合伙人不执行合伙事务,不得对外代表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人的下列行为,不视为执行合伙事务:

  (一)参与决定普通合伙人入伙、退伙;

  (二)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出建议;

  (三)参与选择承办有限合伙企业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

  (四)获取经审计的有限合伙企业财务会计报告;

  (五)对涉及自身利益的情况,查阅有限合伙企业财务跨级账薄等财务资料;

  (六)在有限合伙企业中的利益受到侵害时,向有责任的和会认主张权利或者提起诉讼;

  (七)执行事务合伙人怠于行使权利时,督促其行使权力或者为了本企业的利益以自己的名义提起诉讼;

  (八)依法为本企业提供担保。

  【考点】有限合伙企业

  15

  (单项选择题)

  根据对外贸易法律制度的规定,针对公平交易条件下的特殊情形,可以采取特定的贸易救济措施,下列各项中,( )。

  A.反补贴税

  B.反倾销税

  C.价格承诺

  D.保障措施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保障措施。反倾销与反补贴措施针对的是倾销和补贴这样的不公平贸易行为;而保障措施针对的则是公平贸易条件下的特殊情形。

  【考点】对外贸易法律制度

  16

  (单项选择题)

  某有限公司共有股东3人,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选项中,该公司必须设置的是( )。

  A.董事会

  B.股东会

  C.监事会

  D.经理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有限责任公司的组织机构。股东人数较少或者规模较小的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设一名执行董事,不设董事会。股东人数较少或者规模较小的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设一至二名监事,不设监事会。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设经理。题目中不是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所以股东会是必设的。

  【考点】有限责任公司

  17

  (单项选择题)

  合伙企业举行合伙人会议表决对外投资事项,但合伙协议对该事项的表决办法未做约定。很据合伙企业表决办法的表数中,正确的是( )。

  A.须持有过半数财产份额的合伙人同意

  B.须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C.须半数合伙人同意

  D.须2/3以上合伙人同意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合伙企业的事务执行。合伙人对合伙企业有关事项作出决议,按照合伙协议约定的表决办法办理。合伙协议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实行合伙人一人一票并经全体合伙人过半数通过的表决办法。

  【考点】普通合伙企业

  18

  (单项选择题)

  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合伙企业利润分配的首要依据是( )。

  A.合伙协议约定的比例

  B.合伙人均等的比例

  C.合伙人实缴出资的比例

  D.合伙人认缴出资的比例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合伙企业的损益分配。合伙企业的利润分配、亏损分担,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办理;合伙协议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由合伙人协商决定;协商不成的,由合伙人按照实缴出资比例分配、分担;无法确定出资比例的,由合伙人平均分配、分担。

  【考点】合伙企业法律制度概述

  20

  (单项选择题)

  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时间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交易日9点25分至30分

  B.交易日9点15分至25分

  C.交易日14点30分至15点

  D.交易日15点至15点30分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交易所市场。大宗交易的交易时间为交易日15点至15点30分。

  【考点】证券法律制度概述

  21

  (单项选择题)

  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更正登记与异议登记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提起更正登记之前,须先提起异议登记

  B.更正登记的申请人可以使权利人,也可以是厉害关系人

  C.异议登记之日起10日内申请人不起诉的,异议登记失败

  D.异议登记不当造成权利人损害的,登记机关应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不动产登记。权利人、利害关系人认为不动产登记薄记载的事项错误的,可以申请更正登记;选项B正确。不动产登记薄记载的权利人不同意更正的,利害关系人可以申请异议登记;因此事先更正登记,得不到实现的才异议登记,选项A错误。登记机构予以异议登记的,申请人在异议登记之日起十五日内不起诉,异议登记失效;选项C错误。异议登记不当,造成权利人损害的,权利人可以向申请人请求损害赔偿;选项D错误。

  【考点】物权变动

  22

  (单项选择题)

  人民法院受理了甲公司的破产申请。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已经开始。尚未终结的与甲公司有关……( )。

  A.公司以拖欠贷款为由,对丙公司提起的诉讼

  B.股东乙以甲公司董事长决策失误导致公司损失为由,对其提起的诉讼

  C.债权人丁公司以甲公司股东戊与甲公司法人人格严重混同为由,主张戊直接承担责任的诉讼

  D.公司以总经理庚违反竞业禁止为由,主张其返还不当得利的诉讼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破产申请的受理。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已经开始而尚未终结的有关债务人的民事诉讼或者仲裁应当中止。选项B是股东代表诉讼,甲公司并不是诉讼当事人,所以不中止。

  【考点】破产申请与受理

  23

  (单项选择题)

  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定金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收受定金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时,应当三倍返还定金

  B.收受定金一方履行合同义务时,定金所有权发生转移

  C.定金数额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

  D.既约定定金又约定违约金的,一方违约时,当事人有权要求同时试用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定金的规定,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选项A错误。定金一旦交付,定金所有权发生转移;选项B错误。当事人既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双方可以选择适用违约金或者定金条款;选项D错误。

  【考点】合同的担保

  24

  (单项选择题)

  汪某为某知名证券投资咨询公司负责人。该公司经常在重要媒体互联网平台免费公开发布咨询报告,并向公众推荐股,已经买入额股票在公司咨询报告中予以推荐,并咨询报告发布后将股票卖出。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汪某的行为( )。

  A.内幕交易

  B.虚假陈述

  C.操纵市场

  D.欺诈客户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操纵市场行为。操纵市场是指单位或者人以获取利益或减少损失为目的,利用其资金、信息等优势或者滥用职权影响证券市场价格,制造证券市场假象,诱导或致使投资者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作出买卖证券的决定。

  【考点】证券欺诈的法律责任

关注"566注册会计师"微信,第一时间获取真题答案、成绩查询等信息!

注册会计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微信搜索"566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QQ群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热门问题:现在注册会计师工资待遇怎么样?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必备练习题汇总

  2016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考试大纲变化对比汇总

  2016年注册会计师章节重点知识点汇总(各科目)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dongd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