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税法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22年注会税法知识点:印花税法”,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下载】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打卡】注册会计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印花税法

  一、印花税的纳税人

  印花税纳税人是指在中国境内书立、使用、领受印花税法所列举的凭证,并应依法履行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分为:立合同人、立据人、立账簿人、领受人、使用人和各类电子应税凭证的签订人。

  具体情况注意问题

  立合同人指各类合同的当事人,即对凭证有直接权利义务关系的单位和个人,但不包括合同的担保人、证人、鉴定人

  当事人的代理人有代理纳税的义务,他与纳税人负有同等的税收法律义务和责任(1)凡由两方或两方以上当事人共同书立的应税凭证,其当事人各方都是印花税的纳税人,应各就其所持凭证的计税金额履行纳税义务

  立据人书立产权转移书据的单位和个人

  立账簿人设立并使用营业账簿的单位和个人(2)纳税人以电子形式签订的各类应税凭证应按规定征收印花税

  领受人领取或接受并持有权利、许可证照的单位和个人

  使用人在国外书立、领受,在国内使用应税凭证的单位和个人

  二、征税项目的具体规定

  【提示】注意不同合同、凭证的项目范围的差异:

  (1)出版单位与发行单位之间订立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的应税凭证,如订购单、订数单等属于购销合同。

  (2)购销合同包括发电厂与电网之间、电网与电网之间(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内部各级电网互供电量除外)签订的购售电合同。但是,电网与用户之间签订的供用电合同不属于印花税列举征税的凭证,不征收印花税。

  (3)加工承揽合同包括加工、定做、修缮、修理、印刷、广告、测绘、测试等合同。

  (4)融资租赁合同属于借款合同,不属于财产租赁合同。

  (5)一般的法律、会计、审计等方面的咨询不属于技术咨询,其所立合同不贴印花。

  (6)注意产权转移书据的范围及特点:经政府管理机关登记注册的动产、不动产的所有权转移所立的书据,以及企业股权转让所立的书据、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登记表。

  财产所有权和版权、商标专用权、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等转移书据和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商品房销售合同、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登记表都按照产权转移书据征收。

  类别行为适用税目

  专利类转让专利权;专利实施许可产权转移书据

  专利申请权转让技术合同

  非专利类转让专有技术使用权产权转移书据

  非专利技术转让技术合同

  (7)营业账簿分为记载资金的账簿和其他账簿。

  记载资金的账簿不是指记载货币资金的账簿,而是指记载“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资本金数额增减变化的账簿。

  车间、门市部、仓库设置的不属于会计核算范围或虽属会计核算范围,但不记载金额的登记簿、统计簿、台账等,不贴印花。

  (8)权利、许可证照仅包括“四证一照”:政府部门发给的房屋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专利证、土地使用证。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答案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