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税法 > 正文

2022年注会税法知识点:应纳税额的计算

来源:考试吧 2021-12-3 13:56: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2年注会税法知识点:应纳税额的计算”,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居民企业应纳税额的计算】

  (核算健全的居民企业的税额计算)

  (一)直接计算法的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公式

  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总额-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金额-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

  (二)间接计算法的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公式

  应纳税所得额=会计利润总额±纳税调整项目金额

  【境外所得抵扣税额的计算】

  (解决国际间重复征税)

  境外已纳税额扣除,是避免国际间对同一所得重复征税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国税法规定对境外已纳税款实行限额扣除。境外缴纳的所得税税额,是指企业来源于中国境外的所得依照中国境外税收法律以及相关规定应当缴纳并已经实际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性质的税款。

  自2017年1月1日起可选择采用分国不分项(也称“分国抵免法”)或不分国不分项(也称“综合抵免法”)计算其可抵免境外所得税税额和抵免限额。上述方式一经选择,5年内不得改变。

  【居民企业核定征收应纳税额的计算】

  (主要解决核算不健全的居民企业的税额计算)

  核定征收具体分为定率(核定应税所得率)和定额(核定应纳所得税额)两种方法。

  1.核定应税所得率征收的情形——能核算、查实、推定纳税人的收入或成本费用。

  2.核定应纳所得税额

  【非居民企业应纳税额的计算】

  (主要针对未在我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但有来源于我国所得的税额计算)

  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其应纳税所得额按照下列方法计算:

  1.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和利息、租金、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收入全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2.转让财产所得,以收入全额减除财产净值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其中,股权转让收入是指股权转让人转让股权所收取的对价,股权净值是指该股权的计税基础。

  3.其他所得,参照前两项规定的方法计算应纳税所得额。

  【非居民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

  (主要针对核算不健全的非居民企业在我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税额计算)

  非居民企业因会计账簿不健全,资料残缺难以查账,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准确计算并据实申报其应纳税所得额的,税务机关有权采取一定方法核定其应纳税所得额。

  (一)常用的核定方法

  1.按收入总额核定应纳税所得

  适用于能够正确核算收入或通过合理方法推定收入总额,但不能正确核算成本费用的非居民企业

  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总额×经税务机关核定的利润率

  2.按成本费用核定应纳税所得额

  适用于能够正确核算成本费用,但不能正确核算收入总额的非居民企业

  应纳税所得额=成本费用总额÷(1-经税务机关核定的利润率)×经税务机关核定的利润率

  3.按经费支出换算收入核定应纳税所得额

  适用于能够正确核算经费支出总额,但不能正确核算收入总额和成本费用的非居民企业

  应纳税所得额=经费支出总额÷(1-经税务机关核定的利润率)×经税务机关核定的利润率

  (二)特殊情况下的核定方法

  非居民企业与中国居民企业签订机器设备或货物销售合同,同时提供设备安装、装配、技术培训、指导、监督服务等劳务,其销售货物合同中未列明提供上述劳务服务收费金额,或者计价不合理的,主管税务机关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参照相同或相近业务的计价标准核定劳务收入。无参照标准的,以不低于销售货物合同总价款的10%为原则,确定非居民企业的劳务收入。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答案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