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税法 > 正文

2022年注会税法知识点:消费税计税依据

来源:考试吧 2021-11-11 11:46: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2年注会税法知识点:消费税计税依据”,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消费税计税依据

  消费税实行从价定率、从量定额,或者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复合计税(以下简称复合计税)的办法计算应纳税额,计税依据包括销售额和销售数量。具体计税依据归纳如下:

  计征办法计税依据

  从价定率基本计税依据为销售额

  在不同情况下可以是销售额、同类消费品售价、组成计税价格、最高销售价格

  从量定额基本计税依据为销售数量

  在不同情况下可以是销售数量、移送使用数量、委托加工收回的应税消费品数量、进口征税数量

  复合计税销售数量和销售额

  考点1:从价计征(★★★)

  (一)销售额的确定

  销售额是纳税人销售应税消费品向购买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包括消费税但不包括增值税。

  价外费用是指价外收取的基金、集资费、返还利润、补贴、违约金、延期付款利息、手续费、包装费、包装物租金、储备费、优质费、运输装卸费、代收款项、代垫款项以及其他各种性质的价外收费。但承运部门的运费发票开具给购货方的,纳税人将该项发票转交给购货方的代垫运费不包括在内。同时符合条件的代为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或行政事业收费也不包括在销售额内。

  【提示】白酒生产企业向商业销售单位收取的“品牌使用费”应属于白酒销售价款的组成部分。

  包装物的计税问题(与增值税包装物押金规定共用一个文件)

  (二)含增值税销售额的换算

  计算消费税的销售额中如含有增值税税金时,应换算为不含增值税的销售额。换算公式为:

  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含增值税的销售额(含价外费用)÷(1+增值税的税率或征收率)

  上述公式中的增值税税率为基本税率;增值税征收率为3%。

  考点2:从量计征(★★★)

  1.销售应税消费品的,为应税消费品的销售数量。

  2.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的,为应税消费品的移送使用数量。

  3.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为纳税人收回的应税消费品数量。

  4.进口的应税消费品的,为海关核定的应税消费品进口征税数量。

  考点3:从价从量复合计征(★★★)

  只有卷烟、白酒采用复合计税的方法。应纳税额等于应税销售数量乘以定额税率再加上应税销售额乘以比例税率。

  生产、委托加工、进口环节:卷烟的从量计税部分是以每支0.003元为单位税额。

  批发环节:卷烟的从量计税部分是以每支0.005元为单位税额。

  白酒从量计税部分是以每500克或500毫升0.5元为规定的单位税额。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答案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