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审计 > 正文

2022年注会审计高频考点: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人

来源:考试吧 2022-5-10 9:58: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2年注会考试审计高频考点: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人”,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注册会计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人是指管理层(责任方)、注册会计师和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

  (一)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人的具体内容

  1、管理层(责任方)

  对财务报表编制负责

  编报表、建内控、提供工作条件

  2、注册会计师

  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

  财务报表审计并不减轻管理层或治理层的责任

  3、预期使用者

  预期使用审计报告和财务报表的组织或人员,包括管理层和除管理层之外的预期使用者

  一般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可能无法识别所有的预期使用者

  【要点】在某些情况下,责任方和预期使用者可能来自同一企业,但并不意味着两者是同一方。

  (二)预期使用者

  (1)预期使用者是指预期使用审计报告和财务报表的组织或人员。

  (2)预期使用者包括管理层和除管理层之外的预期使用者。

  (3)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意见主要是向除管理层之外的预期使用者提供,但客观上可能对管理层有用,因此,管理层也会成为预期使用者之一,但不能是唯一的预期使用者。

  (4)委托人通常是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之一,也可能由责任方担任。

  (5)一般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可能无法识别出预期使用报告的所有组织或人员,预期使用者主要是指那些与财务报表有重要和共同利益的主要利益相关者。

  (三)责任方与预期使用者

  在某些情况下,责任方和预期使用者可能来自同一企业,但并不意味着两者是同一方。

  (1)责任方与预期使用者来自同一企业,但不是同一方。

  举例:在某些情况下,上市实体同时设有董事会和监事会,监事会需要对董事会和管理层负责编制的财务报表进行监督。此时,责任方和预期使用者虽然来自同一企业,但不是同一方。

  (2)责任方与预期使用者来自同一企业,是同一方。

  举例:一家集团公司的集团管理层(预期使用者)可能聘请注册会计师对该集团全资子公司管理层直接负责的特定经营管理活动进行审计,但集团管理层(预期使用者)对全资子公司承担最终责任。此时,责任方与预期使用者不仅来自同一企业,也是同一方。

  (四)管理层责任(“编报表、建内控、提供条件”)

  与管理层和治理层责任相关的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以下简称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是指管理层和治理层(如适用)认可并理解其应承担下列责任,这些责任构成注册会计师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审计工作的基础:

  (1)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财务报表,并使其实现公允反映(如适用);

  (2)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

  (3)向注册会计师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包括允许注册会计师接触与编制财务报表相关的所有信息(如记录、文件和其他事项),向注册会计师提供审计所需的其他信息,允许注册会计师在获取审计证据时不受限制地接触其认为必要的内部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注会]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注册会计师题库下载

扫描二维码下载题库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加入每日注会考试打卡
获取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考试各科考点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 注会考试答案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