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审计 > 正文

2020年审计知识点: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实质性程序

来源:考试吧 2020-5-25 12:59: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会cpa审计知识点: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实质性程序”,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知识点汇总

  【内容导航】

  应付账款的实质性程序

  【所属章节】

  第十章 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审计

  【知识点】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实质性程序

  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实质性程序

  一、获取应付账款明细表

  1.复核加计是否正确,并与报表数、总账数和明细账合计数核对是否相符;

  2.检查非记账本位币应付账款的折算汇率及折算是否正确;

  3.分析出现借方余额的项目,查明原因,必要时,建议作重分类调整;

  4.结合预付账款、其他应付款等往来项目的明细余额,调查有无针对同一交易在应付账款和预付款项同时记账的情况异常余额或与购货无关的其他款项(如关联方或雇员账户)。

  二、函证应付账款

  获取适当的供应商相关清单,例如本期采购量清单、所有现存供应商名单或应付账款明细账。询问该清单是否完整并考虑该清单是否应包括预期负债等附加项目。选取样本进行测试并执行如下程序:

  1.向债权人发送询证函。对询证函保持控制,包括确定需要确认或填列的信息、选择适当的被询证者、设计询证函,包括正确填列被询证者的姓名和地址,以及被询证者直接向注册会计师回函的地址等信息,必要时再次向被询证者寄发询证函等。

  2.将询证函余额与已记录金额相比较,如存在差异,检查支持性文件,评价已记录金额是否适当。

  3.对于未作回复的函证实施替代程序:如检查至付款文件(如,现金支出、电汇凭证和支票复印件)、相关的采购文件(如,采购订单、验收单、发票和合同)或其他适当文件。

  4.如果认为回函不可靠,评价对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以及其他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的影响。

  三、检查是否存在未入账的应付账款

  1.对本期发生的应付账款增减变动,检查支持性文件,确认会计处理是否正确。

  2.结合存货监盘程序,检查被审计单位在资产负债日前后的存货入库资料(验收报告或入库单),检查相关负债是否计入了正确的会计期间。

  3.获取并检查被审计单位与其供应商之间的对账单以及被审计单位编制的差异调节表,确定应付账款金额的准确性。

  4.检查资产负债表日后应付账款明细账贷方发生额的相应凭证,关注其验收单、购货发票的日期,确认其入账时间是否合理。

  5.对资产负债表日后付款项目,检查银行对账单及有关付款凭证(如银行汇款通知、供应商收据等),询问内部或外部知情人员,查找有无未及时入账的应付账款。

  四、寻找未入账负债的测试

  获取期后收取、记录或支付的发票明细,包括获取支票登记簿/电汇报告/银行对账单(根据被审计单位情况不同)以及入账的发票和未入账的发票。从中选取项目(尽量接近审计报告日)进行测试并实施以下程序:

  1.检查支持性文件,如相关的发票、采购合同/申请、收货文件以及接受劳务明细,以确定收到商品/接受劳务的日期及应在期末之前入账的日期。

  2.追踪已选取项目至应付账款明细账、货到票未到的暂估入账和/或预提费用明细表,并关注费用所计入的会计期间。调查并跟进所有已识别的差异。

  3.评价费用是否被记录于正确的会计期间,并相应确定是否存在期末未入账负债。

  五、检查应付账款长期挂账的会计处理

  六、检查应付关联方的款项

  1.了解交易的商业理由。

  2.检查证实交易的支持性文件(例如发票、合同、协议及入库和运输单据等相关文件)。

  3.检查被审计单位与关联方的对账记录或向关联方函证。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0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0注会cpa考试《各科目》每日一题汇总 | 重大时间节点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