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审计 > 正文

2020年注会cpa审计知识点: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来源:考试吧 2020-4-23 12:13: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会cpa审计知识点: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知识点汇总

  【内容导航】

  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所属章节】

  第七章 风险评估

  【知识点】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一、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是为了识别重大错报风险。在此基础上,注册会计师还要评估识别的重大错报风险。

  (一)风险评估需要考虑的三个基本问题

  1.原因:已识别的风险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例如:更换赊销审批人员。

  2.规模。错报一旦发生,规模多大?例如,新的审批人员共审批了100万元赊销业务。

  3.可能性。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例如,客户偿债能力很强。

  (二)对程序的四项基本要求

  1.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整个过程中,结合对各类认定的考虑识别风险。

  2.将识别的风险与认定层次可能发生错报的领域相联系[否则考虑3/并非应当]。

  3.评估识别出的风险是否更广泛地与财务报表整体相关,进而潜在地影响多项认定。

  4.考虑发生错报的可能性,以及潜在的错报的重大程度是否足以导致重大错报[D20Z重点]。

  (三)重大错报风险的两个层次[掌握/应用]

  1.认定层风险常常与具体的交易类别、账户余额或财务报表列报相联系

  例如,赊销审批不严导致应收账款的准确性、计价和分摊认定存在重大错风险;存在重大的关联方交易,表明关联方及关联方交易的披露认定可能存在重大错报风险。

  2.报表层风险不限于具体的交易类别、账户余额或财务报表列报

  例如,信息系统故障频发、控制环境薄弱、财务主管更换频繁、管理层缺乏诚信或承受异常的压力可能引发舞弊风险,这些风险不限于具体认定,与报表整体相关。

  (四)考虑控制环境的影响

  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很可能源于薄弱的控制环境。控制环境对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具有广泛影响[属于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

  (五)将控制与认定相联系

  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时,应将了解的控制(程序)与特定认定相联系。

  可见,控制环境的缺陷属于报表层风险,控制程序的缺陷属于认定层风险。

  (六)考虑财务报表的可审计性

  如发现下列情况,并对报表的可审计性产生疑问,应考虑发表保留或无法表示意见,必要时考虑解约:

  1.会计记录的状况和可靠性存在重大问题,不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发表无保留意见;

  2.对管理层的诚信存在严重疑虑。

  二、需要特别考虑的重大错报风险

  特别风险,是指注册会计师需要特别考虑的重大错报风险。

  在判断特别风险时,注册会计师不应考虑识别出的控制对相关风险的抵消效果。

  (一)确定特别风险的考虑事项

  1.风险是否属于舞弊风险;

  2.风险是否与近期经济环境、会计处理方法和其他方面的重大变化有关;

  3.交易的复杂程度;

  4.风险是否涉及重大的关联方交易;

  5.财务信息计量的主观程度,特别是计量结果是否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会计估计];

  6.风险是否涉及异常或超出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交易。

  (二)非常规交易和判断事项导致的特别风险

  日常的、不复杂的、经正规处理的交易不太可能产生特别风险。特别风险通常与重大的非常规交易和判断事项有关。

  1.非常规交易的特征

  (1)管理层更多地介入会计处理;

  (2)数据收集和处理进行更多的人工干预;

  (3)复杂的计算或会计处理方法;

  (4)非常规交易的性质可能导致难以实施有效控制。

  2.判断事项的特征

  (1)对涉及会计估计、收入确认等会计原则存在不同的理解;

  (2)所要求的判断可能是主观和复杂的,或需要对未来事项做出假设。

  (三)针对识别的特别风险考虑相关的控制

  与重大非常规交易或判断事项相关的风险很少受日常控制的约束,应了解是否针对特别风险设计和实施了专门控制。

  三、仅实质性程序无法应对重大错报风险

  当日常交易采用高度自动化处理时,审计证据可能仅以电子形式存在,实质性程序中的检查、计算、观察等程序均难以实施,注册会计师仅通过实施实质性程序难以获取充分、适当审计证据的可能性。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适当性取决于自动化信息系统相关控制的有效性。

  应对:评价被审计单位针对这些风险设计的控制[了解],并确定其执行情况[控制测试]。

  四、对风险评估的不断修正

  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是一个连续和动态地收集、更新与分析信息的过程,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的始终。对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可能随着不断获取审计证据而做出相应的变化。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0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0注会cpa考试《各科目》每日一题汇总 | 重大时间节点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