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审计 > 正文

2020年注会cpa审计知识点:审计目标

来源:考试吧 2020-1-15 10:19: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会cpa审计知识点:审计目标”,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知识点汇总

  【内容导航】

  审计目标

  【所属章节】

  第一章 审计概述

  【知识点】审计目标

  审计目标

  一、审计的总体目标

  1.对财务报表整体是否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使得注册会计师能够对财务报表是否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发表审计意见;

  2.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根据审计结果对财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并与管理层和治理层沟通。

  审计准则作为一个整体,为执行审计工作以实现总体目标提供了标准。

  如果认为没有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可以采取下列一项或多项措施[职业判断]:

  (1)评价通过遵守其他审计准则是否已经获取或将会获取进一步的相关审计证据;

  (2)在执行一项或多项审计准则的要求时,扩大审计工作的范围;

  (3)实施注册会计师根据具体情况认为必要的其他程序。

  二、认定

  认定,是指管理层在财务报表中作出的明确或隐含的表达,注册会计师将其用于考虑可能发生的不同类型的潜在错报[对错报进行归类]。通过考虑可能发生的不同类型的潜在错报,注册会计师运用认定评估风险,并据此设计审计程序以应对评估的风险。

  总体来说,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就是要确定管理层的认定是否恰当:

  在审计工作中,注册会计师需要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据以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并将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落实到认定上。

  针对财务报表每一项目所表现出的各项认定,注册会计师相应地确定一项或多项审计目标,然后通过执行一系列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实现审计目标。

  (一)关于所审计期间各类交易、事项及相关披露的认定

  1.发生:记录或披露的交易、事项已发生,且这些交易和事项与被审计单位有关。

  2.完整性:所有应当记录的交易和事项均已记录,所有应当包括在财务报表中的相关披露均已包括;

  3.准确性:与交易和事项有关的金额及其他数据已恰当记录,相关披露已得恰当计量和描述。

  4.截止:交易和事项已记录于正确的会计期间。

  5.分类:交易和事项已记录于恰当的账户。

  6.列报:交易和事项已被恰当地汇总或分解且表述清楚,相关披露在使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下是相关的、可理解的。

  (二)关于期末账户余额及相关披露的认定

  1.存在:记录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是存在的。

  2.权利和义务:记录的资产由被审计单位拥有或控制,记录的负债是被审计单位应当履行的偿还义务。

  3.完整性:所有应当记录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均己记录,所有应当包括在财务报表中的相关披露均已包括。

  4.准确性、计价和分摊: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以恰当的金额包括在财务报表中,与之相关的计价或分摊调整已恰当记录,相关披露已得到恰当计量和描述。

  5.分类: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已记录于恰当的账户。

  6.列报: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已被恰当地汇总或分解且表述清楚,相关披露在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下是相关的、可理解的。

  三、具体审计目标

  注册会计师了解认定后,就很容易确定每个项目的具体审计目标,并以此作为评估重大错报风险以及设计和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的基础。

  (一)与所审计期间各类交易、事项及相关披露的审计目标

  1.发生:确认已记录的交易是真实的。

  2.完整性:确认已发生的交易确实已经记录;

  3.准确性:确认已记录的交易是按正确金额反映的。

  4.截止:确认接近于资产负债表日的交易记录于恰当的期间。

  5.分类:确认被审计单位记录的交易经过适当分类。

  6.列报:确认被审计单位的交易和事项已被恰当地汇总或分解且表述清楚,相关披露在使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下是相关的、可理解的。

  (二)与期末账户余额及相关披露相关的审计目标

  1.存在:确认记录的金额确实存在。

  2.权利和义务:确认资产归属于被审计单位,负债属于被审计单位的义务。

  3.完整性:确认已存在的金额均已记录。

  4.准确性、计价和分摊: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以恰当的金额包括在财务报表中;与之相关的计价或分摊调整已恰当记录,相关披露已得到恰当的计量和描述。

  5.分类: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已记录于恰当的账户。

  6.列报: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已被恰当地汇总或分解且表述清楚,相关披露在使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下是相关的、可理解的。

重大错报风险描述 相关财务报表项目及认定
销售收入可能未真实发生 营业收入/发生;应收账款/存在
销售收入记录可能不完整 营业收入/完整性;应收账款/完整性
期末收入交易可能未计入正确的期间 营业收入/截止;应收账款/存在、完整性
发生的收入交易未能得到准确记录 营业收入/准确性;应收账款/准确性、计价和分摊
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不准确 应收账款/准确性、计价和分摊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0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通关技巧

  相关推荐:

  2020注会cpa考试《各科目》每日一题汇总 | 重大时间节点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