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 > 正文

2021年会计高频考点: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的区分

来源:考试吧 2021-8-2 13:28: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CPA会计高频考点: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的区分”,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会计》高频考点汇总

  《会计》第十三章高频知识点: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的区分

  一、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的区分

  (一)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区分的总体要求

  1、金融负债的定义,是指企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负债:

  (1)向其他方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合同义务。

  (2)在潜在不利条件下,与其他方交换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合同义务。

  (3)将来须用或可用企业自身权益工具进行结算的非衍生工具合同,且企业根据该合同将交付可变数量的自身权益工具。

  (4)将来须用或可用企业自身权益工具进行结算的衍生工具合同,但以固定数量的自身权益工具交换固定金额的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衍生工具合同除外。

  2、权益工具,在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情况下,企业应当将发行的金融工具分类为权益工具:

  (1)该金融工具应当不包括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给其他方,或在潜在不利条件下与其他方交换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合同义务;

  (2)将来须用或可用企业自身权益工具结算该金融工具。

  3、区分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需考虑的因素

  (1)合同所反映的经济实质;

  (2)工具的特征。

  (二)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区分的基本原则

  1、是否存在无条件地避免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合同义务;

  2、是否交付固定数量的自身权益工具结算。

  (三)以外币计价的配股权、期权或认股权证

  一般来说,如果企业的某项合同是通过固定金额的外币(即企业记账本位币以外的其他货币)交换固定数量的自身权益工具进行结算,由于固定金额的外币代表的是以企业记账本位币计价的可变金额,因此不符合“固定换固定”原则。

  但是,对以外币计价的配股权、期权或认股权证规定了一类例外情况:企业对全部现有同类别非衍生自身权益工具的持有方同比例发行配股权、期权或认股权证,使之有权按比例以固定金额的任何货币交换固定数量的该企业自身权益工具的,该类配股权、期权或认股权证应当分类为权益工具。这是一个范围很窄的例外情况,不能以类推方式适用于其他工具(如以外币计价的可转换债券)。

  (四)或有结算条款

  对于附有或有结算条款的金融工具,发行方不能无条件地避免交付现金、其他金融资产或以其他导致该工具成为金融负债的方式进行结算的,应当分类为金融负债。

  (五)结算选择权

  对于存在结算选择权的衍生工具(例如,合同规定发行方或持有方能选择以现金净额或以发行股份交换现金等方式进行结算的衍生工具), 发行方应当将其确认为金融负债或金融资产,如果可供选择的结算方式均表明该衍生工具应当确认为权益工具,则应当确认为权益工具。

  (六)合并财务报表中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的区分

  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对金融工具(或其组成部分)进行分类时,企业应考虑集团成员和金融工具的持有方之间达成的所有条款和条件,以确定集团作为一个整体是否由于该工具而承担了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义务,或者承担了以其他导致该工具分类为金融负债的方式进行结算的义务。

  (七)特殊金融工具的区分

  1、可回售工具

  符合金融负债定义,但同时具有下列特征的可回售工具,应当分类为权益工具:

  (1)赋予持有方在企业清算时按比例份额获得该企业净资产的权利;

  (2)该工具所属的类别次于其他所有工具类别,即该工具在归属于该类别前无须转换为另一种工具,且在清算时对企业资产没有优先于其他工具的要求权;

  (3)该类别的所有工具具有相同的特征(例如它们必须都具有可回售特征,并且用于计算回购或赎回价格的公式或其他方法都相同);

  (4)除了发行方应当以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回购或赎回该工具的合同义务外,该工具不满足金融负债定义中的任何其他特征;

  (5)该工具在存续期内的预计现金流量总额,应当实质上基于该工具存续期内企业的损益、已确认净资产的变动、已确认和未确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不包括该工具的任何影响)。

  2、发行方仅在清算时才有义务向另一方按比例交付其净资产的金融工具

  符合金融负债定义,但同时具有下列特征的发行方仅在清算时才有义务向另一方按比例交付其净资产的金融工具,应当分类为权益工具:

  (1)赋予持有方在企业清算时按比例份额获得该企业净资产的权利;

  (2)该工具所属的类别次于其他所有工具类别;

  (3)在次于其他所有类别的工具类别中,发行方对该类别中所有工具都应当在淸算时承担按比例份额交付其净资产的同等合同义务。

  (八)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之间的重分类

  发行方原分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自不再被分类为权益工具之日起,发行方应当将其重分类为金融负债,以重分类日该工具的公允价值计量,重分类日权益工具的账面价值和金融负债的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权益。

  发行方原分类为金融负债的金融工具,自不再被分类为金融负债之日起,发行方应当将其重分类为权益工具,以重分类日金融负债的账面价值计量。

  二、复合金融工具

  可转换债券等可转换工具可能被分类为复合金融工具。

  可转换公司债券:

  1、发行时:

  借:银行存款(实际收到的)

  贷: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面值)

  ——可转换公司债券(利息调整)(差额)

  其他权益工具(权益成份)

  2、未转换时:参照一般公司债券的会计处理方法

  3、转换时:

  借: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面值)

  ——利息调整(账面余额)

  其他权益工具(权益成份)

  贷:股本(面值)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差额)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