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 > 正文

2021年会计高频考点:股份支付的确认和计量

来源:考试吧 2021-7-29 16:20: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CPA会计高频考点:股份支付的确认和计量”,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会计》高频考点汇总

  《会计》第十章高频知识点:股份支付的确认和计量

  一、股份支付的确认和计量原则

  (一)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的确认和计量原则

  1、换取职工服务的股份支付的确认和计量原则

  企业应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以对可行权权益工具数量的最佳估计为基础,按照权益工具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将当期取得的服务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费用,同时计入资本公积中的其他资本公积。

  借:管理费用等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2、换取其他方服务的股份支付的确认和计量原则

  对于换取其他方服务的股份支付,企业应当以股份支付所换取的服务的公允价值计量。企业应当按照其他方服务在取得日的公允价值,将取得的服务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费用。如果其他方服务的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但杈益工具的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时,企业应当按照权益工具在服务取得日的公允价值,将取得的服务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费用。

  3、权益工具公允价值无法可靠确定时的处理:以内在价值计量该权益工具,内在价值的变动应计入当期损益。

  (二)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的确认和计量原则

  企业应当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以对可行权情况的最佳估计为基础,按照企业承担负债的公允价值,将当期取得的服务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费用,同时计入负债,并在结算前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和结算日对负债的公允价值重新计量,将其变动计入损益。

  二、可行权条件的种类、处理和修改

  可行权条件包括服务期限条件和业绩条件。

  (一)市场条件和非市场条件及其处理

  业绩条件是指职工或其他方完成规定服务期限且企业已达到特定业绩目标才可行权的条件,具体包括市场条件和非市场条件。市场条件是指行权价格、可行权条件以及行权可能性与权益工具的市场价格相关的业绩条件。

  企业在确定权益工具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时,应考虑股份支付协议中规定的市场条件和非可行权条件的影响;市场条件和非可行权条件是否得到满足,不影响企业对预计可行权情况的估计。

  (二)可行权条件的修改

  1、条款和条件的有利修改

  (1)如果修改增加了所授予的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

  (2)如果修改增加了所授予的权益工具的数量;

  (3)如果企业按照有利于职工的方式修改可行权条件,应当考虑修改后的可行权条件。

  2、条款和条件的不利修改:企业仍应继续对取得的服务进行会计处理,如同该变更从未发生。除非企业取消了部分或全部已授予的权益工具。

  3、取消或结算

  (1)将取消或结算作为加速可行权处理,立即确认原本应在剩余等待期内确认的金额。

  (2)在取消或结算时支付给职工的所有款项均应作为权益的回购处理,回购支付的金额高于该权益工具在回购日公允价值的部分,计入当期费用。

  (3)如果向职工授予新的权益工具,并在新权益工具授予日认定所授予的新权益工具是用于替代被取消的权益工具的,企业应以与处理原权益工具条款和条件修改相同的方式,对所授予的替代权益工具进行处理。

  三、权益工具公允价值的确定:应当以市场价格为基础

  (一)股份:应按照其股份的市场价格计量

  (二)股票期权

  如果不存在条款和条件相似的交易期权, 就应通过期权定价模型来估计所授予的期权的公允价值。

  四、股份支付的处理

  (一)授予日:除了立即可行权的股份支付外,无论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还是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企业在授予日均不做会计处理。

  (二)等待期内每个资产负债表日

  (1)企业应当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将取得职工或其他方提供的服务计入成本费用,同时确认所有者权益或负债。对于附有市场条件的股份支付,只要职工满足了其他所有非市场条件,企业就应当确认已取得的服务。

  (2)在等待期内每个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应将取得的职工提供的服务计入成本费用,计入成本费用的金额应当按照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计量。

  (3)对于权益结算的涉及职工的股份支付,应当按照授予日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计入成本费用和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不确认其后续公允价值变动;对于现金结算的涉及职工的股份支付,应当按照每个资产负债表日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重新计量,确定成本费用和应付职工薪酬。

  (三)可行权日之后

  (1)对于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在可行权日之后不再对已确认的成本费用和所有者权益总额进行调整。企业应在行权日根据行权情况,确认股本和股本溢价,同时结转等待期内确认的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2)对于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企业在可行权日之后不再确认成本费用,负债(应付职工薪酬)公允价值的变动应当计入当期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四)回购股份进行职工期权激励

  1、在职工行权购买本企业股份收到价款时,转销交付职工的库存股成本和等待期内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累计金额,同时按照其差额调整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借:银行存款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贷:库存股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2、限制性股票的股权激励的账务处理

  所有者权益一增一减,总额没有发生变动。实质上是把收到的钱记到负债里了。之所以需要“贷”一下,是因为真的发行了,如果能行权,就真的成为股东了。

  【现金股利的处理】

  总结:预计未来可解锁——应分配的股利都要走“利润分配”,但是可撤销的要立马走一遍“其他应付款”,不可撤销的别动其他应付款。

  五、集团股份支付的处理

  (一)分类

  (二)账务处理

  ①以母公司的权益工具结算(权益结算):

  ②母公司以集团内其他企业的股份进行奖励(现金结算):

  ③子公司(具有结算义务)用母公司(或集团企业内其他企业)权益工具奖励(现金结算):

  借:管理费用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

  【补充】

  ①母公司向子公司高管授予股份支付,在合并财务报表中计算子公司少数股东损益时,虽然子公司的股权激励全部是由母公司结算,子公司少数股东损益中应包含按照少数股东持股比例分享的子公司股权激励费用

  ②如果受到激励的高管在集团内调动导致接受服务的企业变更,但高管人员应取得的股权激励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则应根据受益情况,在等待期内按照合理的标准在原接受服务的企业与新接受服务的企业间分摊该高管的股权激励费用——谁受益、谁确认费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