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 > 正文

2021年CPA经济法高频考点:合同的变更和转让

来源:考试吧 2021-7-15 14:24: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CPA经济法高频考点:合同的变更和转让”,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高频考点汇总

  《经济法》第四章高频知识点:合同的变更和转让

  一、合同的变更

  1、变更方式

  ①经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合同。

  ②法定变更的情形(定作人变更、托运人变更等),即一方当事人单方通知对方变更合同的权利。

  2、变更效力:合同的变更,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仅对变更后未履行的部分有效,对已履行的部分无溯及力。

  二、债权转让

  (一)债权转让的条件

  债权人转让权利的,无须债务人同意,但应当通知债务人。未经通知,该转让对债务人不发生效力。债权人转让权利的通知不得撤销,但经受让人同意的除外。

  (二)禁止债权转让的情形

  ①根据债权性质不得转让(基于特定身份订立的,如出版合同、赠与合同、委托合同、雇用合同);

  ②根据当事人约定不得转让;

  ③根据法律规定不得转让。

  (三)债权转让的效力

  (1)债权人转让权利的,受让人取得与债权有关的从权利(如抵押权),但该从权利专属于债权人自身的除外。

  (2)债务人接到债权转让通知后,债务人对让与人的抗辩可以向受让人主张,如提出债权无效、诉讼时效已过等事由的抗辩。

  (3)债务人接到债权转让通知时,债务人对让与人享有债权,并且其债权先于转让的债权到期或者同时到期的,债务人可以向受让人主张抵销。

  三、债务承担

  1、债务人将合同的义务全部或者部分转移给第三人的,应当经债权人同意。

  【补充】保证期间,债权人许可债务人转让债务的,应当取得保证人书面同意;保证人对未经其同意转让的债务,不再承担保证责任。

  2、转让效力

  (1)从债务转移:新债务人应当承担与主债务有关的从债务,但该从债务专属于原债务人自身的除外。(抵押权随债权一并转移)

  (2)抗辩权转移:债务人转移义务的,新债务人可以主张原债务人对债权人的抗辩。

  四、债务加入

  债务加入是指第三人加入到债权债务关系中来,债务人不退出债权债务关系,第三人和债务人成为共同债务人。

  第三人与债务人约定加入债务并通知债权人,或者第三人向债权人表示愿意加入债务,债权人未在合理期限内明确拒绝的,债权人可以请求第三人在其愿意承担的债务范围内和债务人承担连带债务。

  五、债权债务的概括转移

  1、当事人订立合同后合并的,由合并后的法人行使合同权利,履行合同义务。

  2、当事人订立合同后分立的,由分立的法人对合同的权利和义务享有连带债权,承担连带债务。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