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21年注会《战略》知识点:SWOT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21-5-13 13:42: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注会《战略》知识点:SWOT分析”,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知识点汇总

  【内容导航】

  SWOT分析

  【所属章节】

  第二章 战略分析——第18讲 业务组合分析(2),SWOT分析

  【知识点】SWOT分析

  SWOT分析

  一、基本原理

  SWOT分析是对企业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各方面内容进行综合概括,分析企业的优势和劣势及面临的机会和威胁,进而帮助企业进行战略选择的一种方法。S是指企业内部的优势(Strengths),W是指企业内部的劣势(Weakness),O是指企业外部环境的机会(Opportunities),T是指企业外部环境的威胁(Threats)。

  企业内部的优势和劣势分析主要是着眼于企业自身的实力及其与竞争对手的比较,而企业外部的机会和威胁分析则将注意力放在外部环境的变化及对企业的可能影响上。

  二、SWOT分析的应用

  (一)优势—机会(SO战略)

  增长型战略是一种发展企业内部优势与利用外部机会的战略,是一种理想的战略模式。当企业具有特定方面的优势,而外部环境又为发挥这种优势提供有利机会时,可以采取该战略。例如,良好的产品市场前景、供应商规模扩大和竞争对手有财务危机等外部条件,配合企业市场份额高等内在优势可成为企业收购竞争对手、扩大生产规模的有利条件。

  (二)优势—威胁(ST战略)

  多种经营战略(多元化战略)是指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回避或减轻外部威胁所造成的影响的战略。例如,竞争对手利用新技术大幅度降低成本,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成本压力;同时材料供应紧张,其价格可能上涨;消费者要求大幅度提高产品质量等。但若企业拥有充足的资金、熟练的技术工人和较强的产品开发能力,便可利用这些优势开发新工艺、简化生产工艺过程、提高原材料利用率,从而降低材料消耗和生产成本。另外,开发新技术产品也是企业可选择的战略之一。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开发与应用是最具潜力的降低成本措施,同时,它可提高产品质量,从而回避外部威胁的影响。

  (三)劣势—机会(WO战略)

  扭转型战略(转向战略)是利用外部机会来克服内部劣势,使企业改变劣势而获取优势的战略。当存在外部机会,但由于企业存在一些内部劣势而妨碍其利用机会时,可采取措施先克服这些劣势。

  (四)劣势—威胁(WT战略)

  防御型战略是一种旨在减少内部劣势,规避外部威胁的收缩战略。当企业存在内忧外患时,往往面临生存危机,企业应主动进行业务重组或者彻底放弃,设法避开威胁和消除劣势。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