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21年注会《战略》知识点:波特五力模型

来源:考试吧 2021-4-13 14:39: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注会《战略》知识点:波特五力模型”,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知识点汇总

  【内容导航】

  波特五力模型

  【所属章节】

  第二章 战略分析

  【知识点】波特五力模型

  波特五力模型

  波特认为,决定公司获利能力的首要因素是“产业吸引力”,而产业吸引力是由产业的市场结构决定的。产业的市场结构可以用五种竞争力来具体分析,这五种竞争力包括潜在进入者的进入威胁、购买者的议价能力、替代品的替代威胁、供应者的议价能力及产业内现有企业的竞争。

  (1)潜在进入者的进入威胁。

  潜在进入者的进入威胁是指有可能进入某一产业的企业一旦进入该产业,对该产业内现有企业的竞争地位和利润以及产业的平均利润率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潜在进入者进入威胁的严重程度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即进入新产业的障碍大小与预期现有企业对于新进入者的反应情况。它们统称为进入障碍,前者称为“结构性障碍”,后者称为“行为性障碍”。

  ①结构性障碍。波特指出存在7种主要的结构性障碍:规模经济、产品差异、资金需求、转换成本、分销渠道、与规模经济无关的优势及政府行为与政策。

  如果按照贝恩的分类,上述7种主要障碍又可归纳为3种主要进入障碍:规模经济、现有企业对关键资源的控制以及现有企业的市场优势。

  a.规模经济。规模经济是指在一定时期内,企业生产产品或者劳务的绝对量增加时,其单位产品固定成本相对下降。若一个产业的规模经济显著,就迫使产业新进入者必须加大投入,以较大的生产规模进入,并冒着产业在位者强烈反击的风险;要么就只能以较小的规模进入,长期忍受高成本劣势。

  b.现有企业对关键资源的控制。现有企业对关键资源的控制一般表现为对资金、专利或专有技术、原材料供应、分销渠道、学习曲线等资源及资源使用方法的积累与控制。如果现有在位企业控制了生产经营所必需的某种关键资源,那么它就会受到保护而不被进入者所侵犯。

  c.现有企业的市场优势。现有企业的市场优势主要表现在品牌优势和政府政策上。

  ②行为性障碍。行为性障碍,也称为战略性障碍,是指产业新进入者可能遇到的现有在位者的反击。行为性障碍主要有两类:

  a.限制进入定价。限制进入定价是指在一个垄断性市场中,哪怕是只有一个企业进行垄断,仍然存在着其他竞争者随时加入进来的威胁,产业在位者在认识到这一点后应当心甘情愿地牺牲一些短期利润,适当地降低价格,使产业对潜在的进入者不具有那么大的吸引力。限制进入价格是一种使产业新进入者失望或阻止它们进入的价格。

  b.进入对方领域。进入对方领域就是现有在位企业对于产业新进入者采取进入对方领域的行动,好比是“围魏救赵”。其目的在于抵消进入者首先采取行动可能带来的优势,避免对方的行动给自己带来的风险。

  (2)替代品的替代威胁。

  替代品是指那些与本企业产品具有同样功能或类似功能的产品。产业中现有产品与其替代品之间产生相互竞争行为,这种源自于替代品的竞争会以各种形式影响产业中现有企业的竞争战略。替代品价格越低、质量越好,其对产业现有产品所能产生的竞争压力就越强;反之,其所能产生的竞争压力就越弱。

  (3)供应商讨价还价的能力。

  一般来说,满足如下条件的供应商会具有比较强大的讨价还价能力:

  ①供应商所在产业被一些具有稳固市场地位而不受市场剧烈竞争困扰的企业所控制,其产品的买主很多,以致于每一单个买主都不可能成为供方的重要客户。(由少数供应商主宰市场)

  ②供应商各企业的产品各具一定特色,以致于买主难以转换或转换成本太高,再或者很难找到可与供应商企业产品相竞争的替代品。(供应商产品差异化程度大,替代品少)

  ③供应商能够方便地实行前向一体化,而购买商难以进行后向一体化。(供应商易向前整合)

  ④如果供应商充分地掌握了购买商的有关信息,了解购买商的转换成本,也会增加其讨价还价的能力。(供应商掌握的信息充足)

  (4)购买商讨价还价的能力。

  一般来说,满足如下条件的购买商会具有比较强大的讨价还价能力:

  ①卖方产业由大量相对来说规模较小的企业所组成,其购买商的总数较少,而每个购买商的购买量较大,占了供应商销售量的很大比例。(购买商少,但采购量大)

  ②购买商所购买的产品基本上是一种标准化产品,同时向多个供应商购买产品在经济上也完全可行。(采购的是标准化的产品,转换成本低)

  ③购买商有能力实现后向一体化,而供应商难以前向一体化。(购买商易向后整合)

  ④当购买商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实际市场价格甚至供应商的成本等方面信息时,要比在信息贫乏的情况下掌握更多的讨价还价的筹码,保证自己从供应商那里得到最优惠的价格。(购买商掌握的信息充足)

  【提示】劳动力也是供应商的一部分,他们可能对许多产业施加压力。经验表明,短缺的、高技能雇员以及紧密团结起来的劳工可以与雇主或劳动力购买者讨价还价而削减相当一部分产业的盈利能力。

  (5)同业竞争者的竞争程度。

  产业内现有企业的竞争在下列情况下可能是很激烈的:

  ①产业内有众多的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产业集中度低)

  ②产业趋于成熟,市场需求增长缓慢。(产业处于生命周期的成熟期)

  ③竞争者提供几乎相同的产品或服务,用户转换成本很低。(产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属于标准化产品或服务,差异化程度低)

  ④产业中存在过剩的生产能力。(产业供过于求)

  ⑤产业进入障碍低而退出障碍高。(产业容易进入,不容易退出,即退出竞争要比继续参与竞争代价更高)。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