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17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章节知识点(59)

来源:考试吧 2017-09-01 14:50: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章节知识点”,更多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考试吧注册会计师”或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战略稳定性与文化适应性

  (环球网校提供战略稳定性与文化适应性)考察战略与文化的关系,除了文化与绩效的关系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是分析企业战略的稳定性与文化适应性。

  战略的稳定性反映企业在实施一个新的战略时,企业的结构、技能、共同价值、生产作业程序等各种组织要素所发生的变化程度;

  文化适应性反映企业所发生的变化与企业目前的文化相一致的程度。

  处理二者关系可以用下面的矩阵表示

2017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章节知识点(59)

  一、以企业使命为基础

  在第一象限中,企业实施一个新的战略时,重要的组织要素会发生很大变化。这些变化大多与企业目前的文化有潜在的一致性。这种企业多是那些以往效益好的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实力,寻找可以利用的重大机会,或者试图改变自己的主要产品和市场,以适应新的要求。这种企业由于有企业固有文化的大力支持,实行新战略没有大的困难,一般处于非常有前途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处理战略与文化关系的重点有以下几项:

  一是企业在进行重大变革时,必须考虑与企业基本使命的关系。在企业中,企业使命是企业文化的正式基础。高层管理人员在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变革与使命内在的不可分割的联系。

  二是发挥企业现有人员在战略变革中的作用。现有人员之间具有共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可以保持企业在文化一致的条件下实施变革。

  三是在调整企业的奖励系统时,必须注意与企业组织目前的奖励行为保持一致。

  四是考虑进行与企业组织目前的文化相适应的变革,不要破坏企业已有的行为准则。

  二、加强协调作用

  在第二象限中,企业实施一个新的战略时,组织要素发生的变化不大,又多与企业目前的文化相一致。

  这类情况往往发生在企业采用稳定战略(或维持不变战略)时,处在这种地位的企业应考虑两个主要问题:

  一是利用目前的有利条件,巩固和加强企业文化;

  二是利用文化相对稳定的这一时机,根据企业文化的需求,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

  三、根据文化的要求进行管理

  在第三象限中,企业实施一个新战略,主要的组织要素变化不大,但多与企业组织目前的文化不大一致。

  例如,当企业准备推行某种新的激励方式,虽然这种方式与过去的激励方式相比,并没有根本性的变化,但是,某些利益相关者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可能会反对实施新的方法。此时,企业需要研究这些变化是否可能给企业带来成功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可以根据经营的需要,在不影响企业总体文化一致的前提下,对某种经营业务实行不同的文化管理。

  同时企业要对像企业结构这样与企业文化密切相关的因素进行变革时,也需要根据文化进行管理。

  四、重新制定战略

  在第四象限中,企业在处理战略与文化的关系时,遇到了极大的挑战。企业在实施一个新战略时,组织的要素会发生重大的变化,又多与企业现有的文化很不一致,或受到现有文化的抵制。对于企业来讲,这是个两难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首先要考察是否有必要推行这个新战略。如果没有必要,企业则需要考虑重新制定战略。反之,在企业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企业考虑到自身长远利益,必须实施不能迎合企业现有的文化的重大变革,企业则必须进行文化管理,使企业文化也做出相应重大的变化。

  为了处理这种重大的变革,企业需要从四个方面采取管理行动:

  一是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要痛下决心进行变革,并向全体员工讲明变革的意义。

  二是为了形成新的文化,企业要招聘或从内部提拔一批与新文化相符的人员。

  三是改变奖励结构,将奖励的重点放在具有新文化意识的事业部或个人的身上,促进企业文化的转变。

  四是设法让管理人员和员工明确新文化所需要的行为,形成一定的规范,保证新战略的顺利实施。

  单项选择题

  1、甲公司是一家成功的家电企业,多年来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整套家电解决方案。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公司于2004年制定并实施了进军智能家居领域的战略,通过建立“家庭网络标准产业联盟”,推出了一系列信息及多媒体共享的智能家居产品。同时,公司组织结构进行了重大改革,管理制度也做了相应调整,并与企业多年形成的文化保持了一致。根据战略稳定性与文化适应性矩阵的要求。甲公司在实施上述新战略时,应当( )。

  A.加强协同作用

  B.以企业使命为基础

  C.根据文化进行管理

  D.重新制定战略

  【答案】B

  【解析】当企业实施一个新的战略时,重要的组织要素会发生很大变化,而这些变化大多与企业现有文化具有潜在的一致性,此时应以企业使命为基础推进变革。所以,选项B正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学习规划师微信 "wantiku123"(一对一指导

【免费下载注册会计师题库,真题+预测题免费做】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强化练习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会计》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模拟试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章节讲义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技巧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变化对比|解读汇总热点文章

  2005-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