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财务成本管理 > 正文

2020年注会财管知识点:企业价值评估的目的和对象

来源:考试吧 2020-6-9 9:29: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会cpa财管知识点:企业价值评估的目的和对象”,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0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知识点汇总

  【内容导航】

  企业价值评估的目的和对象

  【所属章节】

  第八章 企业价值评估

  【知识点】企业价值评估的目的和对象

  企业价值评估的目的和对象

  一、企业价值评估的目的

  价值评估的目的是帮助投资人和管理当局改善决策。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价值评估可以用于投资分析

  (二)价值评估可以用于战略分析

  (三)价值评估可以用于以价值为基础的管理

  二、企业价值评估的对象

  价值评估的一般对象是企业整体的经济价值。企业整体的经济价值是指企业作为一个整体的公平市场价值。

  企业整体价值可以分为实体价值和股权价值、持续经营价值和清算价值、少数股权价值和控股权价值等类别。

  (一)企业的整体价值

  企业的整体价值观念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整体不是各部分的简单相加

  2.整体价值来源于要素的结合方式

  3.部分只有在整体中才能体现出其价值

  (二)企业的经济价值

  经济价值是经济学家所持的价值观念。它是指一项资产的公平市场价值,通常用该资产所产生的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来计量。特别要注意区分会计价值、现时市场价值与公平市场价值。

  1.会计价值与现时市场价值

  会计价值是指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账面价值。会计计量大多使用历史成本。

  2.区分现时市场价值与公平市场价值

  企业价值评估的目的是确定一个企业的公平市场价值。

  资产的公平市场价值就是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现时市场价值是指按现行市场价格计量的资产价值,它可能是公平的,也可能是不公平的。

  (三)企业整体经济价值的类别

  1.实体价值与股权价值

  企业全部资产的总体价值,称为“企业实体价值”。企业实体价值是股权价值与净债务价值之和。

  企业实体价值=股权价值+净债务价值

  股权价值不是指所有者权益的会计价值(账面价值),而是股权的公平市场价值。净债务价值也不是指它们的会计价值(账面价值),而是净债务的公平市场价值。

  2.持续经营价值与清算价值

  企业能够给所有者提供价值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由营业所产生的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称为持续经营价值(简称续营价值);另一种是停止经营,出售资产产生的现金流,称为清算价值。我们必须明确拟评估的企业是一个持续经营的企业还是一个准备清算的企业,评估的价值是其持续经营价值还是其清算价值。

  在大多数的情况下,评估的是企业的持续经营价值。一个企业的公平市场价值,应当是其持续经营价值与清算价值中较高的一个。

  3.少数股权价值与控股权价值

  在评估企业价值时,必须明确拟评估的对象是少数股权价值,还是控股权价值。

  买入企业的少数股权和买入企业的控股权,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

  从少数股权投资者来看,V(当前)是企业股票的公平市场价值。它是现有管理和战略条件下企业能够给股票投资人带来的现金流量现值。对于谋求控股权的投资者来说,V(新的)是企业股票的公平市场价值。它是企业进行重组,改进管理和经营战略后可以为投资人带来的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新的价值与当前价值的差额称为控股权溢价,它是由于转变控股权而增加的价值。控股权溢价=V(新的)-V(当前)。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0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0注会cpa考试《各科目》每日一题汇总 | 重大时间节点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