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注册会计师考试答案 > 正文

2021.9.20注会考试战略真题考点:数字化技术对公司战略的影响

来源:考试吧 2021-9-21 10:20: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考后发布“2021.9.20注会考试战略真题考点:数字化技术对公司战略的影响”,更多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注会考试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微信对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1注会真题答案 | 微信对答案

  9月20日真题考点:第四章战略实施——数字化技术对公司战略的影响

  (一)数字化技术对组织结构的影响

  1、组织结构向平台化转型

  在数字经济时代,组织形态趋于柔性化、扁平化和网络化,并呈现出大平台、小前端的特征。未来的组织形态必须更敏捷地应对动态市场环境的变化,通过建立以流程驱动为基本特征的扁平化动态组织,围绕为用户创造价值,以跨部门的业务流程梳理与优化为切入点,从横向上逐步打通部门壁垒,彻底改造因部门分割而产生的流程中断、分散等状态。

  2、构建传统与数字的融合结构

  3、以新型组织结构为主要形式:团队结构和虚拟组织

  (1)团队结构:是以团队作为协调组织活动的主要方式,团队成员在动机、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要求成员既是全才又是专才。团队具有高度的自主性,对大多数操作性工作负全部责任。信息技术使得团队之间的沟通和组织对团队的有效监督成为可能。

  (2)虚拟组织,是组织扁平化在企业之间的形式,是当市场出现新机遇时,具有不同资源与优势的企业为了共同开拓市场,共同对付其他的竞争者而组织、建立在信息网络基础上的共享技术与信息,分担费用,联合开发的、互利的企业联盟体。虚拟企业运用网络来联系人员、资产和创意,不受传统组织边界或地理位置的限制,制造产品,提供服务。通过组建虚拟企业,企业可以突破自身能力的限制,追求一种完全靠自身资源或能力难以达到的目标。只有依托于强有力的计算机网络,这种以信息流管理为核心能力的组织形式才可能存在。这种结构的优点在于灵活性强,有利于很快地重组社会的资源,以适应市场的需要。

  (二)数字化技术对经营模式的影响

  1、互联网思维的影响

  互联网思维颠覆了我们对传统企业经营的固有认知,我们需要对传统企业的战略、业务、运营及管理等各个层面重新审视。最为显著和重要的变化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传统的销售与传播环节变得不再重要。依托数字技术,企业能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且价格更低、速度更快。

  2、多元化经营的影响

  3、消费者参与的影响

  (三)数字化技术对产品和服务的影响

  1、个性化

  数字化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发生了显著变化,个性化成为消费者需求的重要特征。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由被动接受向主动要求转变,这就倒逼企业要具备较强的信息挖掘、整理和使用能力。

  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技术使得万物互联成为现实,消费者的信息获取能力大大增强,且参与成本变低、方式变多、难度变小,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表达成为可能,由此驱动企业产品理念向定制化、个性化和多样化转型。

  2、智能化

  3、连接性

  数字化环境下产品的另一重要特征是不断增强的连接性。事实上这种连接不但发生在产品之间,而且发生在所有事物之间,即所谓的万物互联。

  (四)数字化技术对业务流程的影响

  数字化信息系统是企业重组业务流程的核心。

  数字化信息系统的出现,推动了大量基于云端的协作工具和软件的出现。比如企业云盘,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完成知识沉淀,从而便于管理者作出更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决策。无论是内部管理还是外部协同,基于云的办公场景构建,都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必须考虑的场景。

  在服务理念方面,应该从“人工”服务转为“智能”服务。应充分发掘和融合各个方面的资源、数据等去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各类需求,并在满足其显性需求的基础上,释放其隐性的深度需求,再根据深度需求进行充分的数据挖掘,形成数据模型,进而产生智能化服务提供给用户。在服务重组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基于新型的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传感器以及人工智能技术,从丰富的内外各类信息资源中分析其潜在的价值,然后进行有目的的开发组织,把相对独立的信息等转化成为更为增值、多元化的服务模式,并升级各类用户的贡献力度,将原来重复的人工行为转化为半智能或全智能服务的形式。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解析 | 万题库估分 | 微信对答案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 注会考试历年真题PDF下载

  2021注会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注会合格标准 | 注会证书领取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 注会考试时间 | 报考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