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注册会计师考试答案 > 正文

2021.9.20注会考试审计真题考点:存货监盘

来源:考试吧 2021-9-21 8:15: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考后发布“2021.9.20注会考试审计真题考点:存货监盘”,更多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注会考试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微信对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1注会真题答案 | 微信对答案

  9月20日真题考点:第十一章生产与存货循环的审计——存货监盘

  【考点1】存货监盘的作用

  如果存货对财务报表是重要的,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下列审计程序,对存货的存在和状况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1、在存货盘点现场实施监盘(除非不可行);

  2、对期末存货记录实施审计程序,以确定其是否准确反映实际的存货盘点结果。

  【考点2】现场实施存货监盘的程序

  (一)评价管理层用以记录和控制存货盘点结果的指令和程序

  被审计单位在盘点过程中无法停止生产,可以考虑在仓库内划分出独立的过渡区域,将预计在盘点期间领用的存货移至过渡区域、对盘点期间办理入库手续的存货暂时存放在过渡区域,以此确保相关存货只被盘点一次。

  (二)观察管理层制定的盘点程序的执行情况

  注册会计师一般应当获取盘点日前后存货收发及移动的凭证,检查库存记录与会计记录期末截止是否正确。注册会计师在对期末存货进行截止测试时,通常应当关注:

  (1)所有在截止日以前入库的存货项目是否均已包括在盘点范围内

  (2)所有已确认为销售但尚未装运出库的商品是否均未包括在盘点范围内,且未包括在截止日的存货账面余额中。

  (3)在途存货和被审计单位直接向顾客发运的存货是否均已得到了适当的会计处理。

  (4)注册会计师通常可观察存货的验收入库地点和装运出库地点以执行截止测试。在存货入库和装运过程中采用连续编号的凭证时,注册会计师应当关注截止日期前的最后编号。如果被审计单位没有使用连续编号的凭证,注册会计师应当列出截止日期以前的最后几笔装运和入库记录。如果被审计单位使用运货车厢或拖车进行存储、运输或验收入库,注册会计师应当详细列出存货场地上满载和空载的车厢或拖车,并记录各自的存货状况。

  (三)检查存货

  在存货监盘过程中检查存货,虽然不一定能确定存货的所有权,但有助于确定存货的存在,以及识别过时、毁损或陈旧的存货,能为测试被审计单位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准确性提供证据。

  对以标准规格包装箱包装的存货,监盘人员不能仅根据包装箱的数量及每箱的标准容量直接计算确定存货的数量,需要辅以适当的开箱检查。

  (四)执行抽盘

  注册会计师可以从存货盘点记录中选取项目追查至存货实物,以及从存货实物中选取项目追查至盘点记录,以获取有关盘点记录准确性和完整性的审计证据。(双向抽盘)

  注册会计师应尽可能避免让被审计单位事先了解将抽盘的存货项目。

  注册会计师在实施抽盘程序时发现差异,很可能表明被审计单位的存货盘点在准确性或完整性方面存在错误。一方面,注册会计师应当查明原因,并及时提请被审计单位更正;另一方面,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错误的潜在范围和重大程度,在可能的情况下,扩大检查范围以减少错误的发生。注册会计师还可以要求被审计单位重新盘点。重新盘点的范围可限于某一特殊领域的存货或特定盘点小组。

  【注意】尽管实施存货监盘,获取有关期末存货数量和状况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是注册会计师的责任,但这并不能取代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定期盘点存货、合理确定存货的数量和状况的责任。

  (五)盘点存货前的工作

  在被审计单位盘点存货前,注册会计师应当观察盘点现场,确定应纳入盘点范围的存货是否已经适当整理和排列,并附有盘点标识,防止遗漏或重复盘点。

  对未纳入盘点范围的存货,注册会计师应当查明未纳入的原因。对所有权不属于被审计单位的存货,注册会计师应当取得其规格、数量等有关资料,确定是否已单独存放、标明,且未被纳入盘点范围。

  (六)存货监盘结束时的工作

  在被审计单位存货盘点结束前,注册会计师应当:

  1、再次观察盘点现场,以确定所有应纳入盘点范围的存货是否均已盘点。

  2、取得并检查已填用、作废及未使用盘点表单的号码记录,确定其是否连续编号,查明已发放的表单是否均已收回,并与存货盘点的汇总记录进行核对。

  3、如果存货盘点日不是资产负债表日,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适当的审计程序,确定盘点日与资产负债表日之间存货的变动是否已作恰当的记录。

  (七)特殊情况的处理

  1、在存货盘点现场实施存货监盘不可行

  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替代审计程序。如果不能实施替代审计程序,或者实施替代审计程序可能无法获取有关存货的存在和状况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注册会计师应发表非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

  2、因不可预见因素导致无法在存货盘点现场实施监盘:注册会计师应当另择日期实施监盘,并对间隔期内发生的交易实施审计程序。

  3、如果第三方保管的存货是重要的,应当实施下列一项或两项审计程序:

  (1)向持有被审计单位存货的第三方函证存货的数量和状况。

  (2)实施检查或其他适合具体情况的审计程序(如注册会计师对第三方的诚信和客观性产生疑虑)。

  其他程序包括:

  ①实施或安排其他注册会计师实施对第三方的存货监盘(如可行);

  ②获取其他注册会计师或服务机构注册会计师针对用以保证存货得到恰当盘点和保管的内部控制的适当性而出具的报告;

  ③检查与第三方持有的存货相关的文件记录,如仓储单;

  ④当存货被作为抵押品时,要求其他机构或人员进行确认。

  【考点3】存货监盘实现的审计目的

  注册会计师监盘存货的目的在于获取有关存货数量和状况的审计证据。

  1、存在认定:存货监盘针对的认定

  2、完整性,准确性、计价和分摊认定:也能提供部分审计证据。

  3、权力与义务认定:还可能在存货监盘中获取有关存货所有权的部分审计证据。

  但是存货监盘本身并不足以供注册会计师确定存货的所有权,可能需要执行其他审计程序应对所有权认定的风险。

  【考点4】存货监盘计划

  (一)制定存货监盘计划的基本要求

  注册会计师在评价被审计单位存货盘点程序的基础上,根据下列主要的情况,编制存货监盘计划,对存货监盘做出合理安排:

  (1)存货的特点;

  (2)存货盘存制度;

  实地盘存制度和永续盘存制度

  (3)存货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4)管理层制定的存货盘点程序。

  (二)制定存货监盘计划应考虑的相关事项:

  1、与存货相关的重大错报风险。

  以下类别存货就可能增加审计的复杂性与风险:具有漫长制造过程的存货;具有固定价格合约的存货;与时装相关的服装行业;鲜活、易腐商品存货;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存货;单位价值高昂、容易被盗窃的存货。

  2、与存货相关的内部控制的性质。

  3、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对存货盘点是否制定了适当的程序,并下达了正确的指令。

  注册会计师一般需要复核或与管理层讨论其存货盘点程序,发现问题,提出调整建议。

  【注意】但是不能讨论监盘计划和程序

  4、存货盘点的时间安排。如果存货盘点在财务报表日以外的日期进行,应该实施程序确定存货盘点日与财务报表日之间的存货变动是否得到恰当的记录。

  5、被审计单位是否一贯采用永续盘存制。

  6、存货存放地点(包括不同存放地点的存货的重要性和重大错报风险),以确定适当的监盘地点。

  如果被审计单位的存货存放在多个地点,注册会计师可以要求提供一份完整的存货存放地点清单(包括期末库存量为零的仓库、租赁的仓库,以及第三方代被审计单位保管存货的仓库等),并考虑其完整性。在连续审计中,可以考虑变更存货监盘地点。

  根据具体情况下的风险评估结果,注册会计师可以考虑执行以下一项或多项审计程序:

  (1)询问被审计单位除管理层和财务部门以外的其他人员,如营销人员、仓库人员等,以了解有关存货存放地点的情况;

  (2)比较被审计单位不同时期的存货存放地点清单,关注仓库变动情况,以确定是否存在因仓库变动而未将存货纳入盘点范围的情况发生;

  (3)检查被审计单位存货的出、入库单,关注是否存在被审计单位尚未告知注册会计师的仓库(如期末库存量为零的仓库);

  (4)检查费用支出明细账和租赁合同,关注被审计单位是否租赁仓库并支付租金,如果有,该仓库是否已包括在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仓库清单中;

  (5)检查被审计单位“固定资产——房屋建筑物”明细清单,了解被审计单位可用于存放存货的房屋建筑物。

  在获取完整的存货存放地点清单的基础上,注册会计师可以根据不同地点所存放存货的重要性以及对各个地点与存货相关的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选择适当的地点进行监盘,并记录选择这些地点的原因。

  7、是否需要专家协助。

  (三)存货监盘计划的内容

  1、存货监盘的目标:存货监盘的主要目标包括获取被审计单位资产负债表日有关存货数量和状况以及有关管理层存货盘点程序可靠性的审计证据,检查存货的数量是否真实完整,是否归属被审计单位,存货有无毁损、陈旧、过时、残次和短缺等状况。

  2、存货监盘的范围:存货监盘的范围的大小取决于存货的内容、性质以及与存货相关的内部控制的完善程度和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如果内控设计良好且得到有效实施,存货盘点组织良好,可以缩小实施抽盘的范围。

  3、存货监盘的时间安排

  存货监盘的时间:包括实地察看盘点现场的时间、观察存货盘点的时间和对已盘点存货实施检查的时间等

  应当与被审计单位实施存货盘点的时间相协调。

  【注意】同类型的存货应同时监盘,不能分时监盘。

  【考点5】存货计价测试

  存货监盘程序主要是对存货的数量进行测试。 为验证财务报表上存货余额的真实性,还应当对存货的计价进行审计。存货计价测试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被审计单位所使用的存货单位成本是否正确;二是是否恰当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一)存货单位成本测试

  包括直接材料成本测试、直接人工成本测试、制造费用测试和生产成本在当期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分配的测试四项内容。

  (二)存货跌价准备的测试

  1、识别需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存货项目

  2、检查可变现净值的计量是否合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解析 | 万题库估分 | 微信对答案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 注会考试历年真题PDF下载

  2021注会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注会合格标准 | 注会证书领取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 注会考试时间 | 报考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