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20年中考作文预测:话题作文“公德”

来源:考试吧 2020-3-24 15:09: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中考作文预测:话题作文“公德”,更多2020中考作文素材、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一)直击素材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典型素材”和“相关话题”中的两则材料,请以“公德”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典型素材】

  香港市民戴口罩出行

  2月1日,众多香港市民和游客戴口罩前往铜锣湾购物。截至当天下午,香港确诊13例新型肺炎病例。为防范新型肺炎疫情,绝大多数香港市民戴口罩出行。香港铜锣湾时代广场的户外大屏幕上正在播放由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制作的正确佩戴口罩的公益广告。

  (2020-02-02中国青年报)

  【相关话题】

  疫情当前,口罩文明应成个体自觉

  1月31日,@北京公交警方发布消息,两天前,41岁男子韩某在乘坐616路公交车时,乘务管理员提示其应佩戴口罩乘车,其不听劝阻并辱骂乘务管理员。目前,韩某因侮辱他人被北京公交警方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行政拘留。

  从媒体报道的经过看,没有佩戴口罩的韩某似乎并未意识到自己的不妥,反倒是咄咄逼人、屡次挑衅;甚至乘务员无奈回应“你随便吧”,韩某依然不依不饶、不断辱骂乘务员,甚至动手殴打。

  当前,疫情牵动人心,而一些因疫情引发的社会摩擦甚至治安案件则更让人痛心,因为这不仅意味着毫无意义的内耗,也加重了公共管理的负担和大众的紧张情绪。

  在非常状态下,社会尤其需要稳定的秩序和理性的个体。韩某被行政拘留的处理决定,也表明执法者对扰乱公共秩序的不法行为“零容忍”。

  尤其是,刁难一名乘务员,更显得无畏无知。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这些天恐怕是“家里有一口米,就决不出门”,但公交司机、地铁安检员、公交乘务员等,却不得不长时间暴露在户外,不得不与来来往往的乘客打交道,这也意味着他们要面临更多风险。在他们那没有“假期延长”,只有“负荷增加”。因此,作为乘客主动佩戴口罩,不仅是有效的自我防护,更是给他们一份安心。

  随着返程人员回京,北京防疫形势面临诸多挑战。未来一段时期,要求戴口罩、应该戴口罩的场景会更多,希望市民可以多一分理解、少一分刁难。说到底,顶层的防控压力,最终都要落实到这些一线的工作岗位上,配合这些基层工作者的工作,就是对防疫做出的个人贡献。

  在病毒面前,你我都是同一战线的战友,又何苦去为难、伤害同袍?对此,韩某无疑是一个反面教材,但愿他能够从行拘的处罚中得到教训。少一些霸道和无理,多一些共识和合作,我们才有可能最终战胜病毒;相反,“敌人未乱,我先内乱”,则只会让形势雪上加霜。

  (新京报2020-02-01)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作文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