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18年中考预测作文:把握自己

来源:考试吧 2018-6-1 9: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预测作文:把握自己”,更多2018中考预测作文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有人说,人的一生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是历史,明天是谜语,而今天是礼物。我们应该好好珍惜上帝赐予我们的礼物,把握今天,把握自己。不论顺逆,不论成败的超然。成、是策马扬鞭、登高临至的驿站:败,仍滴水穿石、汇流入海。荣,江山依旧,风采悠然,恰沧海巫山。辱,宠辱不惊,岁月如流,浮华万千,都是过眼云烟,最真实的,莫过于把握自己,把握今天的自己。

  “把握自己”,话是不错。人活着,确实得把握住自己,能不为外界的时髦和流行所左右,保持平常平静平稳的心态,坚定地走下去。握自己首先得明白把握住一个什么样的自己。人有时生活得很盲目、很浮躁,只知道这个社会竞争很激烈,需要去奋斗,去搏击,但面对光怪陆离的诱惑,往往会身不由己地随波逐流,变得“我已然不再是我”。生活把我们每个人都卷进了生存竞争的大潮,只是有些人站在浪尖上领导时代新潮流,有些人则是被潮水推着不得不走,也有的干脆逆流而上。大道多歧,哪一条是对的,全靠自己把握。有些人选对了路,有些人却终生走不出命运的“迷宫”。而生活随时随地都有可能把你推向这样或那样令人困惑、彷徨、犹豫的十字路口,要你迅速做出非此即彼的选择。这种时候,仅有热情是不够的,我们必须经常地自省、审视自己。

  青春是花一样的季节,多姿多彩;青春是多梦的风铃,潇洒活跃,在这个花样的季节里,我们应正确看待网络,构现出靓丽的青春,美丽的年华!曾有一幅漫画:一个人叹息只有半瓶水,而另一个人却庆幸还剩半瓶水。而仅仅是因为异样的拥有观。当一个物体被另一个物体所持有,这便开始了拥有之过程。人生征途漫漫,总伴随着或得或失。有如花朵的四季,丰富中泛着乏味,烂漫中蕴着枯败。

  正可谓“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得失为人生常态,是拥有的后缀。拥有时能淡然处之。当持财时,懂得撒手;当得势时,懂得宽心;当享福时,懂得珍惜。孔子曾说:鄙夫可与事君也哉?其未得之,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这位圣人对于拥有也十分坦然,但鄙夫呢?他们患得患失,得到怕失去,得到还要更多,在贪欲激发下,拥有后私心仍旧膨胀,常常迷失了自我,走上了不归路。可以说品德导演着拥有,或者拥有积淀着品德。拥有需要珍惜。身为宁波人的余秋雨先生与天一阁的藏书楼一直有着奇怪的阻隔,早该频频往返,却一直不得其门而入。他在宁波养病时,盛钟健先生曾设法让他去,但手续繁,作罢。后来,宁波艺界文人邀他去讲学,每次都很匆匆,始终未去。而去时却遇台风。阁中他身心超然,在这苍老的屋宇庭院中,范氏百年来的灵魂史涤荡胸间,长叹来迟。拥有就需珍惜,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尽管手续事多,但哪怕萤火般的希望,珍惜了也会拥有别样的感受,何必匆匆人世?去珍惜每一次拥有!草珍惜了清露,便拥有了春色;荷珍惜了烈炎,便拥有了夏日;菊珍惜了寒霜,便拥有了秋气;梅珍惜了冰晶,便拥有了冬景。可以说,拥有是一朵玫瑰,只有精心呵护才会美丽娇人。拥有有时是钥匙,打开一条明媚的路。一教练无意间赠与贫困男孩一只足球,而那男孩却成长为球星,他便是贝利。借助拥有,我们可以攀上理想的高峰,向着梦想的高度去追逐。拥有如一块垫脚石,缩短了与成功的距离。如一束明光,明确了成功的方向;如一排铺路石,积攒着成功的经验。生命是什么?是一场激烈的赛跑,充满竞争与奋斗?是一场梦,美丽而虚幻,来去匆匆,恍如隔世?还是一场赌注,无可奈何地面对生活,赌一赌自己的运气?带着一颗忏悔的心,想起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那坚定的意志让我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保尔在准备自杀的一刹那突然意识到生命的宝贵,自杀未遂的他,让自己的余生闪耀出比别人更为绚丽的光芒。张海迪面对自己高位截瘫的身体,没有自暴自弃,没有放弃理想,依然微笑着把握住自己的生命之舵,开辟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航线。生命纵然是崇高、美好、令人留恋的,但在更崇高的理想面前,也会显得苍白无力。生命因为追求与奋斗而精彩,没有追求的人,纵使活着,也只是一副空皮囊,一个会说话的“木乃伊”。正如诗中所说,生命的确很宝贵,但是爱情和自由这些精神上的追求比它更宝贵。记得当代一位诗人写过:“始终恬静的光明朗照我的心/那是信仰的力量/比生命更高/就像飞翔比翅膀更高。”要想使生命流光溢彩,就要不断地追求与奋斗。生命是短暂的,要为我们的生命铸就辉煌。在生命屈指可数的日子里,我们要做些什么呢?朋友们,不要等到风烛残年时再去后悔当初的懈怠,不要用自己荒废人生的经历作为负面教材。人生只有这么一次,莫白白地错过了它。朋友,让我们感悟生命,把握自我,使有限的生命放射出无限的光芒!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年中考《英语》阅读理解全真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中考《英语》最容易出错的30道题

  山西太原2018中考一模英语试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