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18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往后一小步

来源:考试吧 2018-5-2 9: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往后一小步”,更多2018中考预测作文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8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汇总

  在充满竞争和挑战的现代社会,为了生活,人们驾着自己的小船,拼命地划过拥挤的河道,驶向心中的彼岸。他们忘记停下来欣赏沿途的风景,忘记停下来观赏跃上河面的游鱼,忘记停下来挥别身边轻盈的飞鸟,忘记停下来品赏盛开在远方的彼岸花。他们认为,前进一小步就会离梦想更近一步。但其实,往后一小步才能更快地接近梦想,因为往后一小步就是积蓄能量,不但可以帮助我们发现那些未知的神秘,还可以让我们活得更加精彩。

  往后一小步,我看到的不只是“忍让”,更多的是智慧和双赢。青年创业者小羽研发的新式花茶一上市就获得好评,引来一大批人争相模仿,导致市场上的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小羽公司也因此流失了很多客户。面对这种情况,小羽没有一味地去和别人竞争,而是决定将新式花茶的工艺流程公之于众。随着掌握这项制茶工艺的人越来越多,花茶产业也越做越大,小羽成了大家眼里的致富带头人。

  小羽的让步不是害怕,而是心胸宽广。她的让步是睿智的,成全别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正是因为她的让步,她的人生才得以更进一步。

  往后一小步,我看到的不只是“诚信”,也是一种素质和修养。当年晋文公流离失所,楚王待他为上宾,对他礼遇有加。晋文公承诺,若晋楚两国交战,自己会退避三舍。几年后,晋楚两国在战场上兵戎相见,晋文公果然没有违背诺言,命令军队退避三舍。

  晋文公在战场上的退让不是软弱,而是大度,是良好修养的体现。选择退避三舍,选择的是仁义,这一点让他得到了各国的信服和敬佩,也得到了民众的信赖,晋文公也因此成为当之无愧的春秋霸主。

  往后一小步,我看到的不只是“和谐”,更是代代相传的美德和风范。赵薇在2016年春晚时所唱的《六尺巷》,讲述的是街坊邻里之间的故事。张、吴两家是大户,两家因宅基地的归属问题而发生了长久的争执。张家人无奈,只好写信给自家在京城为官的礼部尚书张英,请他出面解决比事。张英收到来信后,回寄一首诗:“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英家人读过此诗,明白了张英的意思,主动让出笔三尺。吴家人见张家如此谦让,亦退让三尺,于是便有了《六尺巷》这个千古流芳的故事。

  张英的退让不是胆小怕事,而是一种谦让,一种美德,期5短短的二十八字诗不但成了一段佳话,更宣扬了中华塑滋的优秀传统美德——“德义中间走,礼让站两旁”。!往后一小步,是智慧的表现,是修养的体现,更是中i~a美德的传扬,它会让你的眼界更开阔,让你看到更美的飘景。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