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18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理想篇

来源:考试吧 2018-4-28 9: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理想篇”,更多2018中考预测作文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8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汇总

  一、素材

  言语类

  (一)名人名言

  1.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曹操

  2.毫无理想而又优柔寡断是一种可悲的心理。——培根

  3.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张闻天

  4.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高尔基

  5.有很多人是用青春的幸福作成功代价的。——莫扎特

  6.要成就一件大事业,必须从小事做起。——列宁

  7.神圣的工作在每个人的日常事务里,理想的前途在于一点一滴做起。——谢觉哉

  8.只有满怀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怀有自信沉浸在生活中,并实现自己底意志。——高尔基

  9.决定一个人的一生,以及整个命运的,只是一瞬之间。——歌德

  10.立志是事业的大门,工作是登门入室的旅途。巴斯德

  11.只有经过长时间完成其发展的艰苦工作,并长期埋头沉浸于其中的任务,方可望有所成就。——黑格尔

  12.坚强的信心,能使平凡的人做出惊人的事业。——马尔顿

  13.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孔丘

  14.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苏轼

  15.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就在这个意义上,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作生活目的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我叫它猪栏的理想。——爱因斯坦

  16.艺术的大道上荆棘丛生,这也是好事,常人望而却步,只有意志坚强的人例外。——雨果

  17.我们必须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力!我们必须相信我们的天赋是要用来作某种事情的,无论代价多么大,这种事情必须作到。——居里夫人

  18.人的活动如果没有理想的鼓舞,就会变得空虚而渺小。——车尔尼雪夫斯基

  19.故立志者,为学之心也;为学者,立志之事也。——王阳明

  20.志当存高远。——诸葛亮

  21.志不强者智不达。——墨翟

  22.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陈涉

  (二)妙语集锦

  23.追逐风,追逐太阳,在人生的大道上,追逐我的理想。我的方向,就在前方,载着一颗

  年轻的心,夜幕装满了理想。我的心不断的飞翔,路不断地向前伸展,我的方向,就在前方追逐我的理想,心的方向。——《心的方向》歌词

  24.该不该搁下重重的壳,寻找到底哪里有蓝天,随着轻轻的风轻轻地飘,历经的伤都不感觉疼。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任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蜗牛》歌词

  25.“其实我是一个有ambition的人,我认为这个英文单词不能直译为‘野心’,应该理解为‘抱负’、‘雄心万丈’吧。举个简单的例子,夜晚,大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看到一幢位于灯火阑珊处的大楼,也许通常会希望其中一间房子是属于自己的,但我想要的不仅仅是一间,而是整幢楼!”

  ——澳大利亚工商管理博士生、中国青年联合会留学(微博)生协会会员

  张镜一向行事低调,但在她心中,前行的方向始终是清楚的。

  26.中国要追赶发达国家的航空技术就必须要时刻怀有“航空报国,追求第一”的人生理想,早日让中国航空装上“中国心”,为中国第三代、第四代雄鹰,为中国民用航空能够制造出大型飞机。

  ——我国著名航空动力专家、中国一航燃气涡轮研究院总设计师江和甫立志做一名科研攻坚战士。

  事例类

  大师风采

  耳上有茧

  美国著名的励志大师莱斯?布朗的左耳上就结有厚厚的茧子。布朗不是个幸运儿,他一出生就遭父母遗弃,稍大又被列为“尚可接受教育的智障儿童”。他实在有太多太多的理由自暴自弃。然而,他在中学阶段遇到了“贵人”——一位爱他的老师。老师告诉他说:“你不要因为人家说你怎样你就以为自己真的。”这句看似平常的话彻底改变了布朗的命运。布朗咬定青山,发愤图强,他决定加入演讲业,为每一个像他一样被“瞎了眼的命运女神”无情捉弄的不幸者呐喊助阵。布朗深知自己选择的是一条多么难走的路,他说:“我没有过人的资历,没有个人的魅力,也没有经验,因此,只好一天到晚给人打电话。我每天打100多个电话,请求别人给我机会到他们那里去演讲。”就这样,日久天长,布朗的左耳硬是被话筒磨出了茧子。一切都如期而至:掌声,鲜花,荣誉,金钱……布朗成了美国当今最受欢迎的励志演说家,他的演讲酬金高达每小时2万美元。

  [点拨]莱斯?布朗耳上的茧是辛苦的明证,更是勇敢正视失败,坚持不灭信念的印痕。

  素材适用于“信念”“坚持”“理想”等话题。

  特殊高峰

  盲人的征服

  埃里克是盲人,他15岁时,就被攀岩运动迷住了。他曾取得了攀岩5.10分的好成绩(5.14分是当时的最高分)。

  1999年1月,他遇见了攀登过珠穆朗玛峰的地理学家帕斯克尔?思克达罗。帕斯克尔问他:“嘿!伙计,想不想去登珠穆朗玛峰?”于是这两个志同道合的人一拍即合。

  珠穆朗玛的南主峰,高度8229米,靠中国西藏的一面;有三千多米高的悬崖;靠尼泊尔的一面,是两干多米高的峭壁。这里是许多、登山队员最后无功而返的地方。通往西拉里台阶的长达600米的、像刀刃般的山脊由冰雪和破碎的页岩组成,跨越它的唯一方式是在冰镐的帮助下一步一步地挪动。埃里克可以感觉到岩石碎片从冰镐下剥落,听见它们掉进冰雪深渊的回声。最后,当埃里克费力地登上了顶峰的最后一道峭壁时,他一下扑倒在峭壁顶上,开玩笑地说:“我庆贺天终于放晴了。”

  他终于向世人证明他已迈入世界上最优秀的登山运动员之列。他说:“这也是顶峰,是挑战。生活中处处都有顶峰,有挑战,关键是你要知道怎样下定决心去征服它,永远对失败说‘不’!”

  [点拨]埃里克是盲人,却克服重重困难,挑战极限,凭着惊人的毅力与信念,胜利登上多少人神往却又知难而退的珠穆朗玛峰。

  素材适用于“理想”“信念”“失败”“挑战”等话题。

  另类智慧

  拐个弯,告别失败

  印度政治家默罕达?甘地有过短暂的律师生涯。当他第一次担任辩护律师时,由于怯场,两腿发抖,根本不能履行职能,跟被代理人打个招呼后,甘地灰溜溜地逃出了法庭。遭受失败打击的甘地没有沮丧,他开始了南非之旅,参与了在南非的反种族歧视斗争,并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非暴力思想和非暴力抵抗的斗争方法。此后,甘地回到印度,领导了印度民族解放运动,推动了印度的独立。甘地也由此成为一名广受爱戴的政治家。

  [点拨]默罕达?甘地的事迹向我们证明:智慧是对自己能力的准确认识,及时拐弯是为了更好地抵达成功的彼岸,是走向成功的一种特殊智慧。

  素材适用于“拐弯”“成功”“智慧”等话题。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