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作文素材 > 正文

2020中考作文:有关诚信的素材

来源:考试吧 2020-6-22 15:39: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作文:有关诚信的素材,更多2020中考作文素材、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一、思路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需要诚信。诚信需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诚信是美德,也是财富。诚信是立身之本。诚信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诚信的价值是不能用金钱去衡量的诚信是衡量人内在美的一种标准。

  二、名言

  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个诚字。———鲁迅

  虚伪永远不能借它生长在权力中而变成真实。———泰戈尔

  一个诚实的人,不论他有多少缺点,同他接触时,心情会感到清爽。———池田大作

  一两重的真诚,等于一吨重的聪明。———大仲马

  言必信,行必果。———墨子

  巧诈不如拙诚。———韩非子

  生来一诺比黄金,哪肯风尘负此心。———顾炎武

  诚实而无知,是软弱的,无用的;然而有知识而不诚实,却是危险的,可怕的。———约翰

  肯说真话,敢驳假话,不说谎话。———陶行知

  惟有真诚者能识别真诚。———托·卡莱尔

  做一星期老实人要比当一刻钟英雄艰难些。———勒纳尔

  诚实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德莱塞

  修身处世,一诚之外更无余事。———朱之瑜

  诚实的人从不为自己的诚实而感到后悔。———富勒

  诚实和勤勉,应该成为你永久的伴侣。———富兰克林

  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必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高尔基

  没有诚实,何来尊严。———西塞罗

  表里相资,古今一也。———刘勰

  三、经典素材

  晋文公退避三舍

  (诚信是立国的根本)

  晋文公即位以后,整顿内政,发展生产,把晋国治理得渐渐强盛起来。他也想能像齐桓公那样,做个中原的霸主。

  宋襄公的儿子宋成公来讨救兵,说楚国派大将成得臣率领楚、陈、蔡、郑、许五国兵马攻打宋国。大臣们都说:“楚国老是欺负中原诸侯,主公要扶助有困难的国家,建立霸业,这可是时候啦。”

  晋文公早就看出,要当上中原霸主,就得打败楚国。他就扩充队伍,建立了三个军,浩浩荡荡去救宋国。

  成得臣立即下令,催动全军赶到晋军驻扎的地方去。楚军一进军,晋文公立刻命令往后撤。晋军中有些将士想不开,说:“我们的统帅是国君,对方带兵的是臣子,哪有国君让臣子的理儿?”

  狐偃解释说:“打仗先要凭个理,理直气才壮。当初楚王曾经帮助过主公,主公在楚王面前答应过:要是两国交战,晋国情愿退避三舍。今天后撤,就是为了实现这个诺言啊。要是我们对楚国失了信,那么我们就理亏了。我们退了兵,如果他们还不罢休,步步进逼,那就是他们输了理,我们再跟他们交手还不迟。”

  晋军一口气后撤了九十里,到了城濮(今山东鄄城西南),才停下来,布置好了阵势。

  楚国有些将军见晋军后撤,想停止进攻。可是成得臣却不答应,一步盯一步地追到城濮,跟晋军遥遥相对。

  大战展开了。刚一交手,晋国的将军用两面大旗,指挥军队向后撤退。他们还在战车后面拖着伐下的树枝,战车后退时,地下扬起一阵阵的尘土,显出十分慌乱的模样。

  成得臣一向骄傲自大,不把晋人放在眼里。他不顾前后地直追上去,正中了晋军的埋伏。晋军的中军精锐,猛冲过来,把成得臣的军队拦腰切断。原来假装败退的晋军又回过头来,前后夹击,把楚军杀得七零八落。

  晋文公连忙下令,吩咐将士们只要把楚军赶跑就是了,不再追杀。成得臣带了败兵残将回到半路上,自己觉得没法向楚成王交代,就自杀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作文

  相关推荐

  2020中考语文答案 | 2020中考数学答案 | 2020中考英语答案

  2020中考满分作文 | 2020中考作文题目 | 2020中考英语作文

  2020中考成绩查询 | 2020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0中考志愿填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