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作文素材 > 正文

2020中考作文素材:疫情十大热点话题素材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20-4-1 14:18: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作文素材:疫情十大热点话题素材,更多2020中考作文素材、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一、人物素材

  1.“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

  “我觉得我应该去,因为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呀!”说出这话的是四川第四医院护士佘沙,今年24岁。12年前,她的家乡遭受了重创,灾难中她感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大爱。12年后,在疫情袭来之时,她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果断报名备战。

  2.布满血痕的手写满责任担当

  近日,湖南95后护士胡佩的一双手感动了全网,在隔离病房,因终日用消毒液、洗手液、滑石粉、酒精浸泡着,原本一双稚嫩的手被腐蚀得伤痕累累。面对亲人和网友的关切,她表示自己没关系,还说:“我随时准备被隔离!”

  3.“我哭的话护目镜就花了,就干不了事情了”

  22岁的护士朱海秀,瞒着父母到武汉支援防疫。记者采访她所在病房,请她通过镜头给家人报个平安,她拒绝了。她的眼泪在眼睛里打圈,却说:“我不想哭,我哭的话护目镜就花了,就干不了事情了。”

  4.”两次出征的抗疫“高龄”战士

  在援鄂北京医疗队当中,有这样一位43岁“高龄”的护士。她叫蔡卫敏,曾经作为北京急救中心朝阳分中心的一员,全程参加过2003年北京抗击非典的医护工作。如今43岁的蔡卫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主动请缨,来到武汉战“疫”的最前线。

  5.”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男丁格尔”

  26岁的欧飞宇是株洲中心医院的一名男护士,也是湖南援鄂医疗队的一员。他主动报名参加医疗队,奔赴疫情形势严峻的湖北黄冈。当时,有人问他:“你不怕吗?”他说:“我有个哥哥,能替我照顾父母。况且我是单身,我不去谁去!”

  6.“没钱可以出力”

  山东汉子李保民,载着成吨的寿光蔬菜去支援武汉,他衣着朴素,吃着煎饼,一句“没钱可以出力”,感动了全国。在获得“阿里天天正能量奖金2万元”后,毅然把奖金都捐赠出去。

  7.湖南常德村民郝进一次捐赠15000只口罩

  湖南常德有一个村民叫郝进,去年在口罩厂打工,厂方效益不好,就拿一批口罩给他抵了两万块的工钱。疫情爆发后,他一次性将15000只医用防护口罩全部捐出。

  老师点拨

  近些年的高考作文考题,大多涉及国家发展、时代青年等话题。疫情中涌现的优秀人物大家需要记在心上。因为这正是这些优秀的时代青年,体现了我国的时代风貌,我们是“精神强国”!

  热点话题01:坚守奉献

  这个春节不平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开,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等奋战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各行各业都有人在坚守岗位,为防控疫情提供保障,为万家团圆提供守护。这些最美“逆行者”,用他们的坚守与奉献,为人们构筑起一道健康防线。

  面对疫情扩散的风险,坚守是最有力的回答。武汉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成为这个春节最可敬的“白衣战士”;各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迅速集结,向着武汉出发;曾奉命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南方医院医疗队主动请战,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传统佳节,因坚守而动人;防控疫情,用奋战来回应。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行动,承载了多少人的健康;用自己的舍弃,换来了多少家庭的团圆,这不仅体现着敬业与奉献的价值追求,更展现出一种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热点话题02:医者仁心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一位医护人员在志愿申请书上写道:“如有需要,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的各项治疗病毒性肺炎的活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些天,很多医护工作者奋战在疫情的第一线。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危难面前挺身而出,誓言“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彰显了医者的职责和本色。从一线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到参与决策的高级专家,医者既需要专业的医疗知识,更需要无畏的职业操守。大灾面前见本色,关键时候看品格。在这场人与病毒的战斗中,医护人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学誓言。

  《医学日内瓦宣言》说: “我将用我的良心和尊严来行使我的职业。我的病人的健康将是我首先考虑的。”我国《医学生誓言》说:“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在抗击新型肺炎前线迎难而上、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者,就是最让人感动、最值得敬仰的英雄。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徐刚)

  热点话题03:青年担当

  我们可以看到,一张张脸庞虽然稚嫩,眼神却透露着坚毅;一个个虽是“职场”新人,却责任感爆棚,其实他们并不“佛系”。

  既然这场疫情无法逃避,便只能“逆向而行”。网络流行这样一句话,“17年前全世界守护‘90后’,现在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90后”现在长大了,不管是组建青年突击队还是招募青年志愿者,都要把最精锐的力量放在最需要的地方,而青年的力量就在于那股子不畏不惧的韧劲。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

  如今,面对肆虐的疫情,不管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在幕后保障物资运输畅通的“摆渡人”,不管身处何方,不管从事何种工作,都朝着防控疫情的中心点发力施策。这是防控疫情的需要,也是青年的使命担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而今,这场全民战役中,青年无疑是一股重要而又强大的力量。

  其实,从“请战”到奔赴一线,这条反向行迹恰恰是正向的成长逻辑。疫情交给我们的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当各种力量涌向武汉,当医疗防护、物资派发、入户宣传、交通疏导、生产生活保障等等需求发出召唤时,青春的力量便会被激发。作家冰心曾写道,“青年人,珍重的描写罢,时间正翻着书页,请你着笔!”正如此,才有一波又一波的护士为了争分夺秒救人将一头秀发剪光,才有一个个不惧风雨的身影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施工现场不舍昼夜地忙碌,才有一张张稚嫩却刚毅的脸庞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

  (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陆玄同)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作文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