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作文素材 > 正文

2020中考作文素材:六大主题作文素材积累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20-4-1 13:58: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作文素材:六大主题作文素材积累,更多2020中考作文素材、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作文。

  (1)马克思说:“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是无所谓的。”

  (2)列夫?托尔斯泰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

  (3)易卜生说:“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

  (4)毛姆说:“要使一个人显示他的本质,叫他承担一种责任是最有效的办法。”

  (5)希腊神话中说,人的一生都在赶路,肩上担负着家庭、朋友、儿女、事业、希望等,历尽艰辛,却无法丢弃其中任何一件。

  要求:阅读材料,自选角度,自定文体,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本题由5则材料组成,透过材料可以发现,责任与担当是本次作文的中心词。

  花有果的责任,云有雨的责任,太阳有光明的责任。我们的责任何在?在学校里,我们努力学习,不断地积累和充实自己,这是责任;在家里,为自己的父母长辈削一个苹果,承担一些家务,这是责任;走出家门,无意中损坏了公共财务,勇敢地承认过失并积极地补救,这是责任。将来,建设祖国,保卫家园,做个于社会有用的人更是责任。

  面对列强欺凌,周恩来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就是责任!也是一种担当精神的体现!担当就是承担并负责任。担当就是敢于承担责任,有魄力。担当就是也指所承担的责任和能够承受的精神和毅力。

  无论我们身在哪里,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做好自己的事,就是责任!并且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敢于承担责任,有魄力,这就是有担当!

  作文时,应该抓住如何才能做到有责任有担当去运思,去行文。比如,有责任有担当于人生的价值所在。有责任有担当于修身、齐家、治国等方面的意义的探究。等等。

  责任与担当

  申国人

  今天谈担当精神很有必要,无论是我们党要实现领袖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是个人要成就自己的追求与目标都应该要有担当精神,个人在为人、工作上要有担当精神,党在国家、民族问题上要有担当精神,我国作为大国在世界事务上更要有担当精神……

  内涵分析:

  何为“担当”?词典告诉我们“接受并负起责任”,意思是勇于接受并承担责任,担当具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意识,以及由此升华的忧患意识。概括地说,担当,就是一种勇于面对大事难事的责任意识,是一往无前的拼劲,是永不言弃的忍劲,是为民呐喊、为民请命的一腔热血,更是一种铁肩担道义,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气魄。

  古人云:顺境逆境看胸怀,大事难事看担当。勇于担当是一种境界,有这种境界就能自成高格。回望历史,屈原放逐歌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一位心忧百姓、惦念祖国诗人的担当的境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一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民族气节者文天祥的担当的境界;范仲淹有言:“为官公罪不可无,私罪不可有”,这是为官者勇于担当的境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勇于担当是一种责任,勇于担当也是一种能力, 勇于担当也是一种魄力。

  【材料作文的审题】第一步,读懂材料,抓住主旨。首先要注意材料的特点:单则材料要从整体上把握其主旨;多则材料应弄清它们的异同,从而把握中心;比喻性材料要理解其比喻意义;含哲理性寓言材料,要把握其寓意。第二步,选择角度,准确立意。主旨单一的材料据材料立意即可;蕴涵丰富的材料,可从多角度立意,即发散思维多向立意。一般说来,一则材料至少可从肯定与否定两个角度审视:“一事多人”的材料,有几个“人”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事多因”的材料,有几个“因”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个事件,针对其背景、写作目的的不同,就产生了几个不同的审视角度。

  【优秀范文】

  唯有担当 才能蜕变出生命的华美

  一个人是否敢于担当、是否有所作为,直接反映出其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并决定他日后所能达到的高度;一个人是否乐于担当、是否顶天立地,直接影响其交际、工作、生活的纯度和品味。简言之,担当是一个人走向成功、获得幸福的必备品质。

  乔布斯曾经颇有感触地说过:“带着责任感和担当生活,尝试为这个世界带来点有意义的事情,为更高尚的事情作点贡献。这样你就会发现生活更加有意义,生命不再枯燥。”

  勇于担当是一种精神。桥的价值在于能承载,人的价值在于能担当,担当得越多,价值越大。担当价值千金,担当任重千钧。

  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一个有思想的人,必定是一个有担当的人。为什么要担当呢?因为只有担当,我们终其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不管是修身齐家还是治国平天下,才能一步一步成为现实;也只有担当,我们才能直面挑战,迎难而上,不忘初心,创造价值。同时,有担当、敢担当,也是我们立足社会的基础。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不同的行为,体现了不同的担当,不同的担当导致了不同的命运。人生在世,其实就是“担当”二字。担当是自己对自己的承诺负责,为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

  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都需要担当精神。大部分人都有初入职场的经历,新到一个岗位,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和工作,需要转变角色,从一些小事开始,但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有些公司拥有浓厚的传帮带学习氛围,当职场新人遇到问题时,作为师傅、组长、领导能够传授工作方法和经验,解决下属遇到的难题,这也是一种担当。

  担当不是一个高大上的词汇,作为社会的每一个独立个体都可以有担当,只是对于每个不同的个体来说,担当的具体内容不同罢了。为人父母者,竭尽全力为家庭操劳,对上孝敬父母,对下为子女提供好的成长环境,这就是父母的担当。为官者,向人民承诺,为人民尽责,这就是官员的担当。为兵者,牺牲奉献,保家卫国,这就是军人的担当。

  回溯历史,烛之武、触龙用智慧和巧言勇于担当国家的危难;司马迁忍辱负重,用《史记》勇于担当历史赋予他的良史之职;谭嗣同用流血勇于担当中国之变法。由此可见,唯有担当,才能蜕变出华美的自己。

  每个人生命的成长就像一粒种子,该发芽时不发芽就会霉掉,自然也就失去了成长的机会。该开花的季节不开花,错过了开花的时节,会虚度一生。该结果的时候不结果,将一无所获,最终以遗憾收场。

  作为21世纪青年的一份子,应积极主动地搞好当前学习,不马虎、不懈怠,做到每日有所得,坚持将提高思想、奋发求知放在第一位,以自己最好的成绩,报答祖国、感恩父母,这就是有担当。

  生命赋予我们成长的机会,同时也让我们有所担当。因为,担当是一种品质,卓越是一种习惯!

  青年有担当,国家才有希望

  从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起,每年的5月4日我国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来纪念青年节。五四青年节是为了纪念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更是为了纪念在这场运动中发挥重要先锋作用的青年群体。如今的青年群体虽生活在和平安逸的年代,但应谨记先辈们的努力与付出,更应该承担起国家建设的重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纵然时代环境改变,品格却应与五四时期青年才俊一脉相承,少点浮躁,多点儿承担,承担起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年应该无畏。勇气是承担责任的重要部分,没有勇气的人难以担当重任。五四运动时期的青年,无所畏惧,面对国家利益被出卖的局面,毅然与北洋政府、帝国主义抗衡,这是怎样的勇气啊!当代青年人面对安逸的环境,很多已经没有了勇气,在家靠父母,无所事事。青年人的勇气,是面对不平之事仗义执言,是面对不公之事直抒胸臆,以五四青年节为出发点,唤醒青年人的勇气,这是国家发展的持续动力。

  青年应该友爱。友爱和团结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凝聚力,团结友爱应从青年人做起。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社会始终存在不团结的现象,这导致西方国家、日本,对我们国家不断地侵略,就是抗日战争到了最危急的时刻,仍有许多人出卖国家、背叛同胞,这导致我国在新中国建立之前,一直处于分裂状态,人民颠沛流离。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军民一心团结起来驱逐外侮、打倒反动派,才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才真正“站起来”了。如今,中国正在高速发展的时期,更需要中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人,团结一心,为中国发展做出努力。友爱的前提是有爱,青年人的心中该是充满“爱”的,对父母、对家庭、对职业、对国家,青年人心中有爱,国家就能更好地发展。

  最重要的是,青年应有担当。周总理自青年时期起就有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担当,当代青年人也该树立远大志向,自觉担负起建设国家的重担。

  青年人承担起国家的希望,国家的发展就有了光明;青年人承担起国家的未来,就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素材积累(名言、事例):

  1、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

  2、教师的威信首先建立在责任心上。——马卡连柯

  3、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马克思

  4、责任心就是做任何事所需的一种平常而力求完美的心态。——龚靖赟

  5、责任是与生俱来的,不可推卸的。——张丽丽

  6、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歌德

  7、责任就是对别人和自己负责。——李增阳

  8、责任和权利是双生儿,想要享受权利,那么就勇于承担责任吧。——洪敏丽

  9、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是无所谓的。——马克思

  10、有一种力量是从你那个跳动的心中发出的,它会指引你去做你认为重要的事,并且一定会竭尽全力,这就是责任心。——朱明然

  11、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有尽责的乐趣。——梁启超

  12、鞠躬尽瘁,死而后己。——诸葛亮

  13、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列夫·托尔斯泰

  14、高尚、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丘吉尔

  15、要使一个人显示他的本质,叫他承担一种责任是最有效的办法。——毛姆

  16、我们的地位向上升,我们的责任心就逐步加重。升得愈高,责任愈重。权力的扩大使责任加重。——雨果

  17、我们不是为自己而生,我们的国家赋予我们应尽的责任。——西塞罗

  18、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易卜生

  19、如果一个人有了责任心,那么他会努力把每一件事做得完美。——周姿延

  20、生命跟时代的崇高责任联系在一起就会永垂不朽。——车尔尼雪夫斯基

  21、男性的第一魅力是责任感。——余秋雨

  22、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林肯

  23、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士君子不为贫穷怠乎道。---荀子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作文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