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作文素材 > 正文

2019年中考作文素材:人生目标

来源:考试吧 2019-3-26 15:58: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作文素材:人生目标”,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9年中考作文素材:人生目标

  人生是什么?人生的目的是什么?目的不能说不重要,目的决定了人生的走向,但人生不等于目的,人生还是向着目的运行的整个过程,人生是过程啊!这是一个最简单但又最不为人注意的错误。人生目标是我们永远的明天,我们的人生永远是今天,是此刻,是转瞬即逝的现在!

  有目标的人是活得有意义的人,能看重人生本身这一过程并把握住过程的人是活得充实而真实的人——“没白活一辈子!”应该是目的和过程两方面都有质量。目的好说,志存高远,从省事开始,人们就会得到理想的教育。然而许多人活了一辈子,到头来,还没有得到人生过程的乐趣,没有享受人生,这是一种生命自觉与自省的缺乏。沉浮动静皆人生,体悟每种境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得失沉浮皆是人生所获的赐予。

  沉浮动静皆人生。而我们却常用一种效益坐标来判别人生的状况。前进为正,后退为负,上升为优,下沉为劣。其实,人生远比这个坐标复杂,进退沉浮所含的人生情趣也远不是正负优劣的单一。

  人们渴望升迁,珍爱名声,还期待到达目标的速度。这样,人生的过程越来越被忽视,人生成为一种期待回报的付出,变为目标实现的成本,甚至是电脑上可以删除的多余文件,只是因为需要提速!提速是经济社会最普通的共同行为,因为效益与速度直接关联。我们还记得“时间就是金钱,效益就是生命”,这里的生命是作为企业和社会集团的生命,而不是人!如果把社会对效益的追求变成了个人的人生过程,那就是我们常说的异化;人生过程节律的疾与缓,是另一种人生境界,当它是个体生命发射光芒的境界,疾有疾之美,缓有缓之美。王维有名句:“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生命闪光处,不一定是莺飞草长时;人生得意时,不一定是踏花归来处。同样道理,杜甫的名句:“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于平淡舒缓之中,写出了人生的怡然淡静,也写出对生命的热爱和喜悦。一生蹉跎的杜甫,生前没有飞黄腾达,而他这舒缓平和的人生感悟,却穿透了千年岁月,缓如细雨,润泽我们的心田。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