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作文素材 > 正文

中考作文素材:大一新生射杀流浪猫:令荣耀蒙尘,让弓箭蒙羞

来源:考试吧 2019-1-23 14:08: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作文素材:大一新生射杀流浪猫:令荣耀蒙尘,让弓箭蒙羞”,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中考作文素材:大一新生射杀流浪猫:令荣耀蒙尘,让弓箭蒙羞

  人类曾用弓箭狩猎野兽,开拓文明,也曾用弓箭彼此攻伐,谱写历史。今天,弓箭是一种广受欢迎的体育运动,在广大弓箭爱好者眼中,一副弓箭,象征的是尚武精神,也是他们的荣耀。

  然而,虽然未受管制,弓箭毕竟是具有杀伤力的危险物品,一旦使用不慎,很可能带来十分恶劣的后果。最近,湖北的一名大学生,就以极其错误的使用方法,玷污了弓箭运动象征的尚武精神和荣耀。9月17日,有网友发现,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里的流浪猫遭到了射杀,而用弓箭射杀流浪猫的人,正是一名才入学不久的大一新生。

  这位学生的所作所为,不仅激怒了广大公众,也让弓箭运动为之蒙羞。这种用武器虐杀小动物的做法,不仅显得冷漠残忍,也说明了他很可能没有领会到尚武精神的真谛。真正的尚武精神,强调的是勇敢坚毅的精神、不屈不挠的品质和公平竞争的操守。仗着自己拥有一点武力上的优势,便去欺凌弱者,必然为尚武者所不齿。就算是和手无寸铁的人类相比,流浪在外的小动物也处于绝对弱势,更不用说和手持弓箭的人相比了。在这种情况下以弓箭射击流浪猫,除了发泄暴力欲望之外,恐怕没有什么荣耀与意义可言。

  一只猫的生死,或许不是什么大事,但人人皆有恻隐之心,看到这样的暴力场面,难免有所触动,或觉得悲凉,或觉得愤怒,总之不会心安理得。一般人绝对不会主动做出这样的事情,而这名大一新生能够做出这种行为,实在令人感到担忧。这种反常行为的背后,往往对应着一定的心理障碍乃至心理疾病。有虐待倾向、缺乏同理心,也绝不仅仅是普通的“性格问题”而已,很有可能在未来造成更大的危害。对此,校方应当有所重视,如有必要,应当及时对这位犯下过错的学生进行心理干预,以助其走向正途。

  面对这起事件,有一些网友愤怒地质问:今天他敢用弓箭杀猫,明天谁能保证他不会用弓箭杀人?这样的质问虽然有些过度情绪化的嫌疑,但其隐忧却不无道理。人性之恶,往往起于微末,早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就有犯罪心理学研究指出:虐待动物的行为与恶性犯罪之间有着重要的相关关系。许多犯罪者都有严重的心理问题,而这些心理问题不是在一朝一夕之间突然出现的,而是在一个人漫长的成长过程中渐渐形成的。今天,如果教育者不能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态提起充分的重视,不能尽早甄别出那些危险的行为因素,及时疏导和纠正,那么既是对这些青少年个体不负责任,也是对整个社会不负责任。

  与此同时,广大弓箭爱好者也应引以为戒,努力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如此才能维护弓箭运动的正面形象,让这项运动继续发挥积极的社会价值。在此领域之内具有影响力的团体和个人,应对此事积极发声,坚决强调“弓箭不可对准活物”的基本原则,让这名学生的行为成为反面典型,如此才能不让整个群体为个别人的错误做法“背锅”,并且避免有人重蹈覆辙。

  此时此刻,根据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官方通报,公安机关正在调查这起“弓箭杀猫”事件,继续教育学院正在着手后续处理。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共场合用弓箭射杀活物,已经危害到了公共安全,这不仅是一个道德问题,也可能涉嫌违法。我们期待这起事件能够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也期待这样的事能够永远不再发生。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