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2022中考作文 > 正文

2022年中考语文应考作文发挥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21-12-29 14:04: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年中考语文应考作文发挥技巧,更多2022中考冲刺资料、2022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点击查看:2022年中考语文答题技巧汇总(各题型)

  技巧一:拟好抢眼的标题

  郑板桥在总结自己的创作经验时说:“题高则诗高,题矮则诗矮,不可不慎也。”文章的标题如同一个人的眼睛,应该有着传神的魅力,画龙点睛的功效。并且,考场阅卷,阅卷老师也往往凭着标题判断你的作文是否跑题,因此在文章拟题上下一番功夫,显得尤为必要。

  好的标题既要显示文章的主旨,又要新颖不落俗套,要做到这两点,方法很多:一、运用辞格例如:《生活的真谛是什么》(设问);《成才全靠父母吗》(反问);《那角落,那学生》(反复);《可乐给你,咖啡给我》(对偶);《朋友,珍重!》(呼告);《“成长”有谁听》(通感);《一晌贪欢》(引用)等。二、套用名句这里的“名句”是个宽泛的概念,可以出自古典名著名篇,也可以出自影视剧片名、歌词、广告词等。某省中考作文题为“生活_____”,考生运用套用法写出了如下一些好标题:《生活不相信眼泪》,《生活,要说爱你不容易》等。

  你可以运用制造悬念法、点化诗文歌词法、逆向出奇等等。但无论哪种方法,都必须有来自平时生活学习的积累,积累多了考场上才会产生灵感。因此,平时应注意多阅读报刊,多看电视新闻,有意识的积累一些鲜活的标题,供自己借鉴。

  技巧二:注意选材典型新颖

  作文成功与否,关键在于选材是否准确。记叙文更是如此。初中学过的课文数百篇,自己作文几十篇。因此,审题后就可这样去选材:想一想学过的有关课文,写过的有关作文,看过的有关书籍、报刊、电视,听过的有关的广播、故事,读过的有关的同学的作文;想一想周围身边发生过的或亲身经历过的有关事情……这样,作文要写的话就多了。这么多的材料,不是全部派上,而是要精心选择。凡能有力地表现文章中心的典型材料就大胆选取,反之则舍弃。再者,选择的材料还要考虑新颖,与众不同,这样才能得高分。

  技巧三:注意扣题点睛

  考场作文阅卷,时间短,任务重,决定了阅卷老师只能泛读,不能全部精读细看。适应这种阅卷特点,考生应特别注意扣题点睛。在写议论文或抒情散文时,考生应该注意有意识的在文章内容流转交汇之处,不失时机的点明题旨,回扣题意,这样才会大大加深阅卷者对此份作文“中心明确”“中心突出”的印象。写作记叙文或小说、戏剧等文学作品时,尽管作品的主旨能够暗合题意,但为保险起见,也应该有意识的用明朗的“点睛”之笔来升华文旨,提醒阅卷老师,自己的文章是紧扣题意来写的,避免因含蓄而导致误判。

  技巧四:注意格式字迹,卷面整洁美观

  一篇成功的作文,除了立意深、选材好、语言通畅等特点以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方面,那就是:作文格式正确,字迹工整规范,卷面整洁美观。而那马虎潦草的作文会让评卷者觉得“大煞风景”,也一定不会获得高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作文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